罚巨款、判坐牢……这个地方为了环保太拼了

      最近几天,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很热闹。3月11日-15日,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全球的4700余名政要、商界人士和民间机构代表参会,讨论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等问题。

      肯尼亚所在的非洲大陆,有很多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保住“绿水青山”的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野生动物有人持枪保护

      说起非洲国家的“环保经”,首先绕不开的是肯尼亚等国对野生动物的严格保护。

      在肯尼亚的马赛马拉等国家公园游玩时,你可能会时常看到身着迷彩服、手持冲锋枪的肯尼亚人。

  他们属于肯尼亚的一个重要政府机构——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管理局。这个野保机构成立于1990年,主要负责保护和管理肯尼亚境内的野生动植物,贯彻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条例。

  肯尼亚境内大约有39个国家公园和动物保护区,大部分由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管理局管理。国家公园和动物保护区的门票收入——比如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对外国人一天收取70美元门票——归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管理局所有,用于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工作。

  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法律严明,执法严格。2013年12月27日,肯尼亚新修订《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法》,涉及野生动物、特别是濒危野生物种犯罪的惩罚力度非常大。

  比如,《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法》第92条规定:任何人承认针对濒危物种或濒危物种动物制品的犯罪,一经公诉判决,可处罚不低于2000万肯先令(约134万元人民币)罚款,或终身监禁,或同时处以罚款和监禁。

  第95条是任何来肯尼亚的游客需要事先知道的法律。这一法条规定:任何人保存或被发现持有野生动物制品,参与野生动物制品交易,或无证生产制造野生动物制品,一经公诉判决,可处罚不低于100万肯先令(约6.7万元人民币),或5年以上监禁,或同时处以罚款和监禁。

  也就是说,如果在肯尼亚买象牙,不仅要遭到金钱损失,还可能面临在异国他乡蹲监狱的凄惨状况!

  塑料购物袋已基本绝迹

  每年七八月是外国游客去东非观看野生动物大迁徙的旺季。如果你也有这个计划,除了要知道不能带走野生动物制品外,还需要了解有些常见物品是不能带去的,比如塑料袋。

  2017年8月,肯尼亚全面实施“禁塑令”,在肯境内禁止使用、制造和进口所有用于商业和家庭用途的手提塑料袋和平底塑料袋。为推动“禁塑令”实施,肯尼亚推出了严苛的惩罚措施:在肯尼亚生产、销售或使用塑料袋将面临1年至4年的监禁或最高400万肯先令的罚款。

  禁令出台后,肯尼亚国内也出现不少反对声音。肯尼亚制造业协会曾一度表示,这一禁令将导致约6万个工作岗位丧失、至少175家制造商关闭,并向法院起诉,要求停止“禁塑令”。但肯尼亚法院最终支持了政府的做法。

  随着“禁塑令”的严格执行,如今,购物塑料袋在肯尼亚境内基本“绝迹”。在超市和商场,人们自觉拎着五颜六色的帆布袋、草编袋或纸袋购物。

  每周一期全国“大扫除”

  肯尼亚的邻国卢旺达是以环境整洁著称的国家。开车行驶在这个“千丘之国”的首都基加利,只见道路两旁树木绿意盎然,目之所及几乎没有垃圾。

  尽管经济并不发达,基加利市政府和区政府却留出专门的预算,用来聘请保洁公司24小时工作,保持道路清洁。

  在路上乱扔垃圾、大小便或践踏草坪将被警察处以约90元人民币的罚款。破坏公共绿化和道路设施将根据维修成本被处以约4000元人民币到9000元不等的罚款。

  卢旺达还有一个有趣的规定,叫做“乌姆干达”。

  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上午8点至11点,卢旺达商家停业、车辆停驶,城市和乡村的居民走上街头,清扫垃圾,修补道路,疏通渠道,植树造林。连公务员和军人都不例外,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也经常参加“乌姆干达”。

  保护环境也能创造经济效益

  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管理局的官网上写着一句话:“我们相信,如果人们从野生动植物及其他自然资源中获益,他们就会照管好这些资源。”

  肯尼亚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通过旅游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据肯尼亚旅游部数据,2018年到访肯尼亚的外国游客突破200万人次,给该国带来了15.7亿美元收入。

  大部分游客到访肯尼亚是为了体验在大草原上看野生动物的“游猎之旅”。中国也是肯尼亚的重要客源国,2017年约8万中国游客到访肯尼亚。

  除了肯尼亚之外,坦桑尼亚、乌干达、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南非等非洲国家也是采取这种路径,它们通过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原生态之美吸引游客,从而创造经济效益。

  靠着整洁有序的环境和靠近非洲中心的地理位置,资源匮乏的卢旺达把自己打造成非洲地区的会议中心。在这个面积仅2.6万平方公里的非洲小国,“会展经济”搞得风生水起。

  肯尼亚、卢旺达等非洲国家不仅守护着“绿水青山”,还有效地将“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他们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经验值得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学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