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常帐 盈余连续三年全球第一

 

德国华商报讯:据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Ifo)统计的数据,因出口强劲增长,2018年德国经常帐盈余为2940亿美元(2600亿欧元),超过日本和俄罗斯的总合。再度蝉联全球第一。排名第二的日本为1730亿美元,俄罗斯以1160亿美元排名第三。中国则滑出前三名。

该研究所专家Christian Grimme说:“德国连续第3年居全球之冠。”

简单地说,经常账出现盈余说明德国生产的产品和所提供的服务超出自己的需求。德国的盈余主要来自货物贸易。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德国的货物出口额比进口高出大约2280亿欧元。

尽管如此,德国顺差也是逐年下降。从2015年到2018年,它从年度经济产出的8.9%下降到7.4%。欧盟委员会认为盈余超过6%就有可能损害经济的稳定。欧盟指出一些国家盈余所对应的另一些国家的赤字,并警告要提防赤字国家的巨额债务。

德国联邦政府估计,今年的顺差将达到7.3%。Grimme说:“如果不能索还回债务,例如债务国无力支付利息,长时间保持经常帐盈余就可能带来麻烦。”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一度批评德国的巨大盈余。特朗普认为美国在贸易方面处于劣势,因此会考虑对进口的德国汽车实行惩罚性关税。根据Ifo提供的数据,去年美国经常帐赤字高居全球第一,达4550亿美元。

Grimme说,尽管美国对中国产品实施的惩罚性关税,但美国的经常帐赤字仍增加了50亿美元,“货物交易方面的逆差继续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明显减少,同时从中国的进口强劲增长”。同时,美国在服务业出口和境外资产收益方面的盈余加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