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童福音:德国宪法做重大修改,为联邦干预各州教育开门

德国华商报讯:
 

近日,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协调委员会公开表示,内部已经通过修改宪法的计划,联邦政府将会向各联邦州教育部门提供数十亿欧元的资金补助。

也就是说,德国政府决定在接下来5年的时间里,投资50亿欧元用于各联邦州学校的无线网络建设、电脑设备购进等项目,当然也包括数字化教育中人力资源的费用。其中,在这届政府的任期内,将会投入35亿欧元。

据了解,所有与会成员中,只有德国选择党(AfD)成员表示反对,他们仍然坚持各联邦州自行管理州内教育问题。

众所周知,在德国,有关联邦州内部安全、学校、高校、文化等方面管理领域的权限归属各个联邦州政府所有,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教育联邦制”。这也导致德国各州之间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在学校数字化教育问题上,很多学校因为资金紧张而没有能力给学生提供电脑网络设备,当地联邦州也因囊中羞涩而没有任何投资意向。

前一段时间有民意调查显示,德国超过一半的民众希望制定统一的教育体制,本公众号做过报道,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快讯】各州教育水准差异大 消防日大动作 难民审理加速

 

2018年德国各州教育水准排行榜

如今,联邦政府终于出手了!该委员会主席Manuela Schwesig在谈到这次联邦政府的数字化项目时表示,我们站在起跑线上,我们希望马上就开始推进全德数字化教育。

德国自民党主席Christian Lindner表示,我们对本次会议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认为这次会议不仅仅是教育系统的进步,同时也是德国政治文化的一次重大改变;联邦教育部长Anja Karliczek也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她认为举办会议的这一天是非常美好的一天。

Christian Lindner

所以这次会议也被看作是德国数字化教育的里程碑,当然,与会议员也提出进一步期望,不知道接下来联邦政府是否会关注住房建设问题和城内公共交通问题,并给予投资补助。

不过,这次会议的结果是否会成为现实,德国的教育管理权是否能从联邦州政府转到联邦政府手里,还需要等到3月15日,联邦参议院的表决,而且表决结果必须是超过三分之二的与会议员表示同意才行。

此外,即便参议院通过,这笔费用也不是16个联邦州均摊,而是首先要对每个州的数字化教育项目进行评估,联邦政府根据不同的项目进行资金分配,毕竟各个联邦州的教育水平不尽相同。

一直以来,德国在教育问题上都非常重视,各联邦州都在不断投资,为学校提供帮助,只是一些联邦州受制于自身财政状况的影响,心有余而力不足。

有数据统计,2016年,联邦州政府在中小学生教育上给出的费用,平均为每人7100欧元,比2015年增加了200欧元。

其中,不同形式的学校收到的补助也不一样。普通教育学校平均每人约为7700欧元,小学平均每人6200欧元,综合性混合学校平均每人8200欧元,职业教育类学校平均每人4900欧元。

这笔费用中,教师等人工费所占的比例最大,大约为80%;其余费用大致用于教学楼建设、学习用具和图书的购买等项目上。

调查中还显示,在教育上投资最大的联邦州是柏林,均摊到学生身上大约为每人9200欧元,投资最少的联邦州是北威州,平均到每位学生身上,大约为6200欧元。(马潇潇)

相关链接:

德国各州教育制度好坏不一,看了这张图就知道应该让孩子在哪里读书了

参考链接:

https://www.n-tv.de/politik/Bund-und-Laender-einigen-sich-auf-Digitalpakt-article20866945.html

http://www.spiegel.de/lebenundlernen/schule/ausgaben-fuer-schulen-staat-zahlt-7100-euro-pro-schueler-a-1254346.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