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为与德国5G—机遇还是焦虑? 德国知名记者深度报告震撼诺伊斯中国节

中国华为与德国5G—机遇还是焦虑?德国知名记者深度报告震撼诺伊斯中国节

本报记者 红 柳

 

连日来,一个涉及到中国的敏感话题在德国引发了看法各异的大争论,并吸牢了民众的视线,那就是:德国是否允许中国华为参与即将开始的德国5G网络建设?!

德国对华为设备的需要和疑虑

5G(第五代移动网络)不仅是更迅速更可靠,更是实现未来新科技及其应用的基础建设,从自动驾驶到智能家居再到工业供应链,移动通信将传播更庞大的数据。因此各国都欲在此领域积极抢占领先优势,国际知名企业更是跃跃欲试紧抓新商机占领市场。中国华为以5G技术能力、工程水平已跻身于国际一流企业,具备接入、数通、无线、光传输、IT全方案能力。尤其在人力成本低、响应速度快、客户服务水平高等成本优势和服务优势方面,明显高于国际市场上其他欧美巨商。然而,美国等一些国家已公开宣布抵制华为5G设备,他们认为华为的设备会被中国政府利用于实施窃取海外情报。美国还呼吁欧盟国家基于国家安全因素,禁止使用华为5G技术和设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11日在布达佩斯警告欧洲盟国,使用华为设备将使华盛顿很难“与他们合作”。

至今为止德国无线通讯网络采用了很多的中国技术设备,仅德国电信运营的政府网络完全没有采用中国制造商的部件。是否与华为在5G上继续合作,德国朝野看法不一。德国《商报》报道说,华为在电信设备与专利技术上早就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任何国家要在5G建设上排除华为,不仅有执行上的困难还要冒着建设进度可能落后的风险。德国的电信运营商更是警告称,若不能使用华为的技术,德国5G网络建设时间表将推迟一至两年,并要为拆除原有设备而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德国内政部﹑外交部则对中国国家情报法的某些特别规定表示忧虑。

前不久德国政府就5G建设举行会议并表态,不排除使用华为的设备,但条件是要提升公共安全标准并加强信息安全,并就此立法。默克尔表示,德国需要华为保证在不会将数据交给中国政府的前提下,华为才可能参与德国5G网络建设。德国政府近期内将同在德国的各欧洲电信运营商和供应商进一步磋商,并将在3月份拍卖5G运营执照。

 

从“中国拷贝世界”到“世界拷贝中国”

 

在中国节上致辞主宾。左起:诺伊斯市市长布罗尔(潘字天摄)、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总领事冯海阳

 

为让德国民众更多了解今日中国,北威州古城诺伊斯(Neuss)在2月9日举行的中国节活动上,特别邀请德国资深记者史蒂凡• 肖伊尔(Stephan Scheuer)做了关于中国数字信息领域发展的专题报告。肖伊尔曾在德意志新闻社工作,现任德国重要商业媒体《商报》(Handelsblatt)编辑和记者,撰写有大量关于全球电信和IT行业以及在德国和欧洲的中国公司的文章。在中国任五年驻外记者期间他走遍了中国,接触各阶层人士,对中国的高速发展变化有着深刻的了解。去年他出版了新书《总体规划——走向世界的中国现代高科技之路》(Der Masterplan : Chinas Weg zur Hightech-Weltherrschaft)。

 

驻杜塞总领馆冯海阳总领事(左3)﹑潘字天主任(左1)﹑主办方之一林国煜(左2)与德国记者史蒂凡•肖伊尔(左4)讨论他的新书

杜塞舞龙团队舞龙表演

他以亲身经历生动地介绍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尤其在建筑和IT科技方面。他说2007年初到中国时,中国还被认为是个新兴的市场,不断向西方抄袭最热门的IT行业。中国互联网商业先驱马云曾作为随团翻译在美国逗留期间首次认识了互联网。并在参观了美国谷歌﹑亚马逊和Ebay后复制开发出中国网上交易平台淘宝网﹑网上支付系统支付宝,并不断进取完善新领域。短短十余年时间他的阿里巴巴公司的业务量已超过Ebay和亚马逊的总和。在美国社交应用软件WhatsApp基础上,中国腾讯公司于2011年开发出即时通讯软件微信WeChat,同时不断推出新功能新应用,将智能手机变成社交﹑自媒体﹑订货﹑付款﹑银行﹑信息等无所不能的多面手。中国已实现手机支付而无须携带现金。德国日用品连锁店Rossmann现已推出中国百度研发的无现金支付系统。中国的数字信息领域高科技正在影响着世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未来。

 

德国资深记者史蒂凡•肖伊尔做中国专题报告介绍华为

他介绍说,中国研发非常注重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例如在城市规划中使用统称为“Smart Acting”的算法优化,提高人们生活所必须的各种重要过程的质量。位于杜塞尔多夫的西欧华为总部目前正在开发智能软件,应用于将大型内陆港口城市杜伊斯堡(Duisburg)打造成德国第一座智能城市。杜伊斯堡地处德国工业中心鲁尔区,也是中国新丝绸之路铁路货运的终点地。肖伊尔主张接受华为参与德国5G建设市场竞争,对于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他认为德国须做好避免网络间谍活动的安全防护措施。这不仅仅是针对中国,同样也适用于美国等,美国曾发生过监听德国首脑事件,而德国联邦信息安全部门迄今未发现华为设备可能存在安全漏洞的证据。

德国记者史蒂凡•肖伊尔为笔者购的书签名

史蒂凡•肖伊尔的新书《Der Masterplan:Chinas Weg zur Hightech-Weltherrschaft》(总体规划——走向世界的中国现代高科技之路)

 

诺伊斯中国节的特别意义

由诺伊斯国民大学、诺伊斯德中友协和市府经济促进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诺伊斯中国节吸引了众多德国民众,他们不但喜欢上了中国文化更刷新了对中国惊人发展变化的认知。诺伊斯市市长布罗尔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本市的中国节让我们来认识中国的数字信息领域。中国已迈出了这一大步,作为城市我们也已经为这个数字信息化时代的未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受邀出席诺伊斯市春节活动的驻杜塞总领馆总领事冯海阳发表热情致辞时说,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多种挑战的情势下,中国和德国经济实力最强的联邦州坚持以“伙伴精神”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对促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及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特殊意义。

 

北莱茵云翼歌舞艺术协会表演舞蹈“今夜无眠”(张忆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