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诗任笔】我眼中的《流浪地球》: “中国方案”在科幻电影圈的集中表达

作者:沈彬彬

关于“世界末日”的想象,从来不是空穴来风。关于该主题的诠释,在世界主流科幻电影圈也是炙手可热,科幻作家们更是对此情有独钟,并为之乐此不疲。

如果说,《太阳浩劫》中,由八位科学家及航天员组成的救援团队,希望重新点燃垂死的太阳从而拯救地球,是人类对太阳再生论寄予着一种美好幻想;

如果说,《星际穿越》中,随着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人类因面临着无法生存的威胁而需要到更遥远的外太空寻找延续生命希望的机会,是人类对地外文明充满着无限憧憬;

那么,改编自中国知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由郭帆执导的猪年贺岁档《流浪地球》则作出了一个富有家园情怀的“浪漫回答”:带着地球去流浪。

   《流浪地球》官方宣传海报

 

在《流浪地球》观影结束之后,我耳旁始终回响着这样一个声音,即在最后危急时刻,原本早已心灰意冷,准备放弃救援的来自世界各国的救援队,听从了一位名叫韩朵朵的中国女孩的“希望呼声”:我相信,希望是我们这个年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希望,希望是我们唯一回家的方向!回来吧,加入我们一起战斗,点燃木星,救回我们的地球!

从影片一开始一个上课毫不专心,根本不相信什么希望,甚至还有点吊儿郎当的初中生,在经历这场突如其来而又深刻隽永的史诗般的灾难之后,韩朵朵这最后的“希望呼声”感染了此前冷漠而去的救援队,让人类在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得以团结一致,携手并进,并最终突破难关拯救了地球。

是啊,由五大洲全人类共同合作来携手抵御全球危机,这不就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和要义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么?而以《流浪地球》为名的这部贺岁片,恰恰就是“中国方案”在科幻电影圈的一场集中表达。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影片内容。影片背景是太阳即将毁灭,地球联合政府决定将地球从宇宙空间中,人为地、物理地移离毁灭之地,从而开启一个延续两千五百年之久的移民新太阳系的征程。在刘慈欣原著中,设想的这个延续一百代人的“流浪地球”计划分为五步:第一步,用地球发动机使地球停止转动,使发动机喷口固定在地球运行的反方向;第二步,全功率开动地球发动机,使地球加速到逃逸速度,飞出太阳系;第三步,在外太空继续加速,飞向比邻星;第四步,在中途使地球重新自转,掉转发动机方向,开始减速;第五步,地球泊入比邻星轨道,成为这颗恒星的卫星。人们把这五步分别称为刹车时代、逃逸时代、流浪时代Ⅰ(加速)、流浪时代Ⅱ(减速)、新太阳时代。

 

刘慈欣科幻小说《流浪地球》书影

 

然而,不幸的是,计划开始不久,地球就将撞上木星,人类将面临灭顶之灾。

当然,在这个巨大的生存危机面前,由联合政府主导的“领航员”空间站早已留好一条后路:为了人类文明之延续,莫斯将启动“火种”计划。也就是说,“领航员”空间站此前已经冷藏了三十万人类受精卵和一亿颗基础农作物的种子,储存着全球已知的动植物DNA图谱,并设有全部人类文明的数字资料库,以确保在新的移民星球重建完整的人类文明。

“万事万物总有始终。在地球坠入木星的最后七天里,大家回家吧。抱抱自己的父母,亲亲自己的爱人和孩子,好好告别。”在最后关头,联合政府向地球从太空发出这听似温情满满,实则残酷无比的“最后通牒”,让置身其中之人倍感寒心与无奈。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际空间站中的中国航天员刘培强“如果没有了人类,还有什么意义”的直抒胸臆,是他甘愿冒上军事法庭风险而无视空间站强力指示的巨大勇气,更是他最终主动驾驶并引爆空间站,为地球提供至关重要的助推力而铤而走险,甚至孤注一掷的英雄气概。

应该说,恢宏大气的故事设定、突破天际的卓越想象和荡气回肠的精彩叙事,为这部影片的巨大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一个显而易见的数据,就是《流浪地球》在上映第6天时,票房就正式突破20亿元人民币。就连国际著名导演卡梅隆都发文称“Good luck with your space journey of the Wandering Earth. Good luck with the voyage of Chinese sci-fi films(祝愿你们在漫游地球的太空之旅中好运,祝愿中国科幻电影之旅顺利)。”无疑,这是中国在科幻片领域取得的一个巨大突破。

虽然影片中存在着诸如角色对白略显苍白和无力,人物形象不够丰满和突出,剧情转换也稍显生硬和别扭等缺憾,但从总体创作情况来看,《流浪地球》的完成质量还是可圈可点,仍然可以说是上乘之作。

中国知名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

 

凭借该片的突出表现,《流浪地球》也赢得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美国《纽约时报》称,刘慈欣的小说叙事庞大、研究入微。“这部电影看起来相当独具一格,完全可媲美好莱坞,有些地方甚至超越了好莱坞。如此大胆新奇的设想,同时又具备说服力,刘慈欣扎实的原著功不可没。”德国报刊Münchner Merkur也撰文表示,“该小说描写了人类在地球即将毁灭之际为生存而战的故事,非常精彩。”英国《金融时报》则论道,中国电影人开始有信心挑战被好莱坞垄断多年的科幻片了。

毋庸讳言,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是后来者,在电影业中,尤其是科幻片领域,也是如此。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局面就要改变。《流浪地球》作为激发中国科幻电影创作的开山之作,正代表着中国电影制作,特别是科幻片新时代的到来。不夸张地说,中国科幻电影大片,未来可期!

《流浪地球》官方宣传海报

 

文末,填词一首,是以为记。

《少年游·记<流浪地球>》

摧之如日,乔迁宇宙,流浪万千程。

各国驰援,火花一炬,赤道北南征。

凭谁问:尚能行否?科幻涌新声。

再觅金乌,地星逸去,浩瀚从今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