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驾照考试三分之一多失败,要先了解门路

德国华商报讯:

 

在德国考驾照真心不容易,尤其在路考时,只要稍不留神,忘了看后视镜,或斑马线前忘了停车看是否有行人,考试就流产了。

据最新数据,不及格的比例越来越高。理论考试不及格率2016年为36%,2017年上升到39%。2017年路考不及格率为32%,432037人没有通过考试。

驾校老师原以为,不及格比例高主要是那些德语不够好的申请者造成的,他们不仅是语言,还有文化和交通法规上的碰撞。但土生土长的德国人也一样有问题。卡尔斯鲁厄一个文理高中生路易斯第一次考试在红绿灯前车速太高,被考官刹车。第二次则是因为在高速路上拐弯处车速太快。两次考试都败北。对于将来要当工程师的人,这样掉链子,专家认为很不应该。

Tüv Süd发言人Vincenzo Lucà认为考试并没有变难。那为什么那么多人考不过呢?专家也没有明确答案。而且,这个趋势也不止是在德国,国际性上也如此。

ADAC, Tüv 和教练都认为,现在的交通状况变复杂了,社会风气也不一样了。

现在学驾照,不仅要多上课时,驾校老师还得具备教育和心理能力,来排解学生面临考试的恐惧。现在的年轻人面临高考、课余活动的压力、换工作的竞争,考驾照便成了副业,不是优先选择。驾校老师联合会主席认为,“考驾照不能这样漫不经心”。不及格是跟时间压力有关。

考驾照是要花钱的,人们觉得越早开始越好,平均花费1800到2200欧元。这个价格不低。考试不过,还要加钱。考试费、报名费、开车费,又得一笔。初考者不易。一次考不过,考第二次时,精神就更紧张,对有些人会成为一个噩梦。

现在年满17岁就可以考驾照了,拿到驾照后,不满18岁的话,需要有无不良记录的成人陪同才可坐到方向盘前,直到满18岁才可自行驾驶。据统计,17岁学驾照并不早。他们通不过考试的也少,之后驾车比较稳当。也就是说,考不过驾照的比率跟年龄小没有特别关系。一个交通心理学家则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坐在副驾驶座多在看手机,对车外交通状况少观察。而之前的人更关注交通状况。

ADAC建议上第一节课前,要比较一下。便宜的驾校,专业上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不建议参加快班或假期集中培训班。一句话,考驾照是需要时间投入的。德国驾校教师水平是没的说的,欧洲其他国家都羡慕德国的教师培训。

考到驾照开车也是需要不断温新的。据媒体报道称,德国前内政部长德迈齐埃本以为自己是一名优秀的驾驶者。但在担任了13年部长后,突然再次坐在方向盘后才发现,他不得不练习驾驶汽车。“毕竟13年没有摸方向盘了,我已经在停车方面遇到问题。”

德国前内政部长德迈齐埃

 

因老年人开车在路上意外事故频发,日本出台新规定,老年人要重新温习驾照功课。英国女王的丈夫以90多岁的高龄开车,结果发生车祸撞上他人,现在只好将驾照上交,不再开车了。

学驾照时是容不得马虎的,它关系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危。这样看来,不及格的,就只有再努力了。

相关链接:
谋财害命:德国驾照考试黑幕重重,5000欧元包过笔试?!
一把辛酸泪!中国老司机考德国驾照考出了内伤
德国城市大发“交通违规”财:“狂闪你双眼”,你的驾照危险!
违规驾驶的处罚越来越重,除了罚款记点吊销驾照外,还有新规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