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华人医师无照针灸被起诉,患者重伤,昨日法院宣判

德国华商报讯:

 

本公众号曾经报道过一个中医在德国无照针灸,导致病人差点死亡的医疗纠纷案件,请参看链接:

德国华人医师无照扎针,患者重伤提出诉讼

Silvia Wönnemann和她的律师Karoline Seibt。左前方是Jian Xin C.,被罚款8400欧元。(摄影:Alexandra Roth

 

经过审理,在农历春节大年初二,2月6日上午,北威州的Verlbert地方法院开庭宣判:被告中国的Jian Xin C.女士无照行医罪名成立,但患者Silvia Wönnemann女士提出的2013年3月两次针灸后导致严重伤害差点毙命的指控,法院认为证据不足,不予支持。最终法庭以身体伤害罪判处Jian Xin C.罚款8400欧元(按照每天70欧元、120天计算)。

 

Silvia Wönnemann和她的律师Karoline Seibt(左)。(摄影:Alexandra Roth

 

2月6日一早还不到9点,Silvia Wönnemann就已经等在Verlbert地区法院并接受一个电视采访。2013年3月,她曾两次找Jian Xin C.女士进行针灸,以缓解颈部疼痛,结果颈部产生脓肿,脓液侵蚀两节椎骨,以至于到6月的时候颈部变得僵硬,不能扭转点头。继而血液中毒,心脏病发作,大脑和骨膜炎症,并昏迷了三个半星期,出现生命危险。

Silvia Wönnemann因颈部脓肿伤害后,经过多次必要的手术留下的疤痕(摄影:Malte Krudewig)

 

这位57岁的被告Jian Xin C.女士在电视镜头前为自己辩护称Silvia Wönnemann在撒谎,她的瘫痪与自己扎针无关。

当天法庭宣判前主要请专家鉴定针灸是否是导致患者严重损害的原因,经过长时间听取双方的辩护词,专家对此有严重疑问。

Jian Xin C.在法庭上与她的翻译和律师Jochen Lehnhoff(右)。(摄影:Alexandra Roth

 

检察官C. H. Beck向法院提出要求,将Jian Xin C.监禁一年零三个月,缓期执行。

而Jian Xin C.与她的儿子、一名翻译和她的辩护人Jochen Lehnhoff和Christian Preußler则要求无罪释放。因为并没有足够证据证明针灸造成了患者严重的身体伤害。

因此案所存在的疑点以及无法澄清的细节,经过协商,最终法官Klaudia Kunze宣判:

1. 虽然Jian Xin C.的先生在德国有行医执照,但她自己没有执照,因此她不可以给病人单独实施针灸治疗。所以Jian Xin C.违反了自然疗法医师的规定,无照行医罪名成立;

2. Jian Xin C.违反了德国的药品法,给患者使用未经授权认可的中草药;

3. 被告自称57岁,在中国是高级医师,但在扎针时并未对患者皮肤进行适当消毒。

致于检察官提出的监禁要求,法官认为并没那么严重,法庭可以假设治疗中没有使用不洁净的针灸针。

在此案审理过程钟,法官和共同原告Silvia Wönnemann等都认为被告缺乏法律法规的常识。

这一医疗纠纷的诉讼分为刑事与民事两个部分。昨天宣判的是由检察院提起的刑事诉讼部分。而民事诉讼则在此后会由当事人Silvia Wönnemann单独提出,主要涉及到赔偿事宜。

原告的律师Karoline Seibt是医学法律专家,她表示,原告关心的不是被告是否被判刑入狱的问题,而是赢得民事赔偿官司。今年3月,原告会继续在伍珀塔尔地区法院提出民事诉讼,预计原告会提出9万欧元的经济赔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