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文苑】一个德国孩子的梦:在虚幻与现实之间穿梭

原标题:奇妙之旅

作者:范馨宇/埃尔朗根中文学校

 

馨馨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她有一个很爱她的爸爸。馨馨很喜欢马,喜欢黑色的,也很想得到一匹。

馨馨过生日了,在她生日那一天,爸爸送给她一匹很英俊的“schleich”黑马,它看起来好像真的一般,向馨馨奔跑过来。

馨馨很喜欢这个玩具,高兴地叫道: “谢谢爸爸,我太喜欢这个礼物了!”说完她小心翼翼地拿着它跑到卧室,把心爱的玩具放在床头。晚上,馨馨躺在床上正要进入梦乡时,突然听到一阵奇怪的声音“踢踏……踢踏……”。馨馨很害怕,是不是小偷来我们家了? 还是有恶心的虫子在爬? 不是,肯定不是. 馨馨终于鼓起最大的勇气,打开手电筒一看。原来不是小偷也不是虫子,而是那匹黑马。这匹马有着一双漂亮的大眼睛,它的身体强壮黑亮。正当馨馨想开口尖叫时,黑马说话了:“馨馨,不要怕,我名叫黑珍珠,我想带你去我的世界看看。 “真的?”馨馨兴奋地叫道。“当然,快爬到我的背上吧!”黑珍珠带着馨馨,飞快地踩着云彩,她们飞过了德国的新天鹅堡,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寒冷的北极,纽约的自由女神像,中国的长城,长江……最后停在一座七彩的彩虹桥上。馨馨发现桥下是一条发光的粉色小河。

里面游着很多长的像金币似的小鱼。桥的左边是一座奇妙的城市,它的居民是由漂亮的仙女,爱帮忙的巨人,跳舞的机器人……组成的。而且它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建筑物和房子。这些建筑像是几何图形:有方形的,三角的,梯形的……五颜六色,散发着神秘的光芒。桥的右边是一片紫色森林,草地是深蓝色的,一群可爱的小动物正在草地上玩耍。馨馨惊奇地发现老鼠见到猫不躲开,还趴在猫的背上晒太阳。狮子,老虎和小兔小羊在玩捉迷藏。这真是一个快乐而又和平的城市啊!

馨馨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座巨大的城堡。她好奇地问黑珍珠:“我想去那座城堡看看可以吗?”“当然可以,你是我们王国尊贵的客人,我正打算带你去呢!”黑珍珠爽快地说。两个好朋友走到城堡底下,馨馨这才发现城堡是用糖果做成的。黑珍珠走上前用力地敲了几下,大门打开了。里面出来了一对兄妹,馨馨仔细一看,咦,这不是皮皮鲁和鲁西西吗!“馨馨,欢迎你来到我们奇妙王国来!”他们热情地带着馨馨参观了城堡,而且还准备了丰盛的宴席。 他们还邀请了王国里各种各样的奇特人物: 爱丽斯,木兰,功夫熊猫,拇指姑娘,骑鹅的尼尔斯,长袜子皮皮。

馨馨非常惊讶,因为这都是她喜爱的故事书里的人物。这时,忽然响起了喇叭声,把馨馨吓了一跳。原来鲁西西打算宣布一件事啊!“朋友们好,大家肯定知道我们当中有一位客人馨馨。”她向馨馨的方向笑了一下,“我们是不是给这位尊贵的客人表演一些小节目呀!”“我先来”,拇指姑娘和尼尔斯异口同声地说。于是他们俩在桌子上跳了一曲现代爵士舞。接着功夫熊猫跟花木兰比赛了切土豆丝,结果木兰切得更快更多。爱丽斯给大家表演了扑克牌魔术。长袜子皮皮力大无穷,把整个糖果城堡都举了起来,害的大家在城堡里翻了好几个跟头。但是馨馨还是很佩服这位大力士。最后大家都叫喊着:“馨馨,你给我们表演唱歌吧。”馨馨唱了一首她最喜欢的中文歌曲《我的梦》,得到了热烈的掌声。

宴会结束了,皮皮鲁把馨馨和黑珍珠安排在一个棉花糖卧室休息。过了一会儿,馨馨想家了,想她的爸爸妈妈和小布熊了。她小声地对黑珍珠说:“我的朋友啊,谢谢你带我来到你的世界,让我度过了这么难忘奇妙的一天。但是我现在好想家,爸爸妈妈找不到我会担心的。”“那好,你先美美地睡一觉,明天清晨我就带你回家。”第二天早晨馨馨醒来,伸了个懒腰,突然大叫起来:“哇,我已经在家里了!黑珍珠!黑珍珠!”她正想好好谢谢她的好朋友时,却不见它的身影。“黑珍珠肯定是留在它的奇妙王国里了。”馨馨伤心地想着。他把它的奇妙之旅告诉了爸爸妈妈,可是他们只是笑眯眯地听着。最后馨馨的爸爸同情地看着他的乖孩子,说道:“没关系,爸爸再给你买一匹!”结果馨馨又得到了一匹小马。这一次是一匹白马,馨馨发现这匹马的眼神好像黑珍珠啊!馨馨非常喜欢它。晚上馨馨快要进入甜蜜梦乡的时候,突然又听到了熟悉的“踢踏……踢踏……”声。

 

吴垠老师点评:
 

童年是人的想象力最为饱满的时期。儿童自己写童话,有助于展现天性,激发创造性思维的形成,应该获得鼓励。本文是一篇富有童话色彩的想象故事,小作者以充满童真童趣的文字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神秘独特,五彩斑斓的世界。

主人公馨馨,是一个在想象与现实间来回跨越的孩子。她的奇特梦境与日常生活在相互交织中显得亦真亦幻,而带领馨馨由真实世界踏入幻境的,是一匹“好像真的一般”的黑珍珠马和它“踢踏”的脚步声。孩子们常常能写出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故事,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在故事里找到恰当的,将现实和想象连接起来的关节点。这是小作者在写作中处理得很漂亮的一点。

小作者极尽想象,把她所看过的,听过的童话故事和主人翁馨馨一起汇集于故事中,增添了习作的神奇感和生动性。但本篇作文并非只有汇集,更准确地说,它达成了一种融合。因为贯穿整个故事的是它自己的叙事逻辑,而其它童话人物只是为她所用,成为了她故事里用于丰富内容的素材。

恰当地处理文章详略,是本文又一大优点。小作者略写生日得马,详写游览黑马世界;略写飞跃名都名城,详写城堡。叙事有张有弛,扣人心弦。

既有丰富的想象力,合理的行文安排,又有细致的描写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小作者是个讲故事的高手!

为了激励德国华裔青少年积极学习汉语,克服汉语写作的困难,使之成为中德友好交流的重要桥梁,本报新辟“小荷文苑”栏目,向18岁以下华裔学生征集各类优秀作文登载发表,并适时评选出 “《华商报》杯‘小荷文苑’优秀作文”奖,颁发证书奖品,以资鼓励。与一般作文栏目不同的是,“小荷文苑”文稿由吴垠老师编辑并附以推荐理由后登载,推荐评语既表达对小作者的肯定,也便于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其优点,从思路、文辞、写法等方面受到启发。“小荷文苑”作文的题材、体裁和立意均不限,是华裔青少年张扬个性,充分展示成长风貌的园地。

18岁以下华裔青少年可将作文投稿至电子邮箱:wuyinde@gmail.com。本报将逐步发表,并适时评选出 “《华商报》杯小荷文苑优秀作文奖” 颁发奖品和证书,以资鼓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