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初物语】过年了!一封信 一份情 寄给远方的你……

原标题:一位耄耋老人春节致亲友信函

作者:子初

 

在现今网络高度发达、信息大爆炸的年代,人们早已习惯于用微信简短地互致春节问候,而我们内心那丰富的情感何以表达呢?下文是我居住在老年公寓的花甲老母亲于春节前夕写给亲友的一封信函,读来情感真挚、深切,不仅让我们可以借以重温那曾经的书信传情的美好,也使我们有机会一窥这些耄耋老人的生活和他们的情感世界。

我亲爱的家人和好友, 你们好!

迎接猪年春节的锣鼓越敲越响,各种名目的慰问、演出依次登场,使得我等闲人受众也跟着忙活起来。惊觉不知不觉中又过了一年,我已进入87周岁之首!我很幸运,此时此刻还能头脑清醒地向我的亲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表达我衷心的祝福,祝你们阖家幸福安康,好运连年,一年胜过一年!今日国家如此,我等各各小家又岂能不美满兴旺呢?

人老了,虚幻已过,健康当属第一。我有幸至今心肺脾脏、耳目健好,视觉听力虽减未衰。有赖国家的优抚政策,覆盖我生活的方方面面,惠我医、食、起居无忧。在此公寓,我分属尚能自理的组群。日常起居就餐,挂号就诊等一应自理。此外,尚能尽享公寓良好设施之利,每周游泳、泡温泉2-3次、邻友相聚抹牌1次;参与更多的健身游艺活动则非我力之所及。

2018乃我家喜忧参半之年。之谓忧,是我的儿子在上半年动了直肠癌手术。所幸手术顺利,术后恢复良好。然我仍忧其不谙术后将养之道;忧心遗患或困扰其余生。所谓喜者,乃双喜临门也!其一,是我的儿媳获评2018年度“最受英语教师欢迎的十大讲师”荣誉。这是她多年来利用授课间隙,辛勤奔赴全国各地讲学授业,甚至在我儿子病中仍孜孜不息,奋力付出所致。我们全家为此深感欣喜自豪。再者,是我的女儿近年来奋笔疾书所取得的可喜成果也令我家人振奋。她本是一个理工科出身的学生,生长的年代又是禁书禁读之时;个人生活亦多挫折不幸。但她生性坚强豁达,从不服输,不言苦。青壮年期,她奋战职场商海、游学深造;退休前后始致力写作。曾任国内《世界博览》杂志特约撰稿人和德国《华商报》专栏作者。近期她汇集近年来在国内外报刊上发表的散文、随笔、纪实等几十篇文章编辑成《德国故事》一书出版。该书出版前后,不乏某些资深专家教授、出版社总编、前外交官等学人之好评。我们全家为女儿之奋发图强,开创其人生事业的第二春感到欣慰鼓舞。

在这辞旧迎新的传统佳节到来之时我分外想念远方或久违的亲人和挚友,如今除去网上诉情,今生我等再见面相拥当是梦中之事。你们现在哪里?身体状况如何?家中亲人怎样?有些我知情,有些却无知。我们这代人之后已有一代人长成,又一代人新生。当今我已是四世同堂,我远在加国温哥华的重外孙女已满四周岁了。此后,当我处寂静沉默之时,即是我飞升天堂极乐世界之日。亲友们当为我祝福。

渴望知晓你们的信息、近况。再祝

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快乐!己亥年特别兴旺发达!

 

你们的亲人/好友,

昌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