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高速公路神话坚挺 再次扛过限速大风

德国华商报讯:

 

2019年年初的德国媒体最火爆的新闻就是关于高速公路是否限速的讨论,直到周一,联邦政府明确说了:不。

其实关于德国高速公路限速的风是一轮一轮的,时不时就会有爆发。但今年年初的这轮限速风比较大,可以说是狂风型。

事情起因很简单。德国交通未来委员会(Regierungskommission zur Zukunft der Mobilität)提出建议要对德国境内所有的高速公路实行每小时130公里的最高限速,最为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减少二氧化排放,在2030年前实现气候保护目标。详情请点击以下链接:

【德国快讯】致命流感来袭  明星梦争当演员起风波 防污染高速公路要限速

就此,德国的各个政党以及各个民间团体纷纷发表意见,表明各自的看法。如同中国武侠小说的高手过招,让我们这些看官看得是眼花缭乱。

 

来自民意调查的结论

 

德国是一个最喜欢民调的国家,这等大事岂能不做民调。结果来了:

·网络媒体《时代》(Zeit)的民调显示:27%的读者反对限速,而另外的27%的读者支持限速130公里。

·民调机构Emnid的民调显示,52%受访者希望将车辆在高速公路的最高行驶速度限制在每小时120公里至每小时140公里间,而另外46%的受访者则反对设置限速。

 

联邦政府官员和政党的意见

 

德国交通部长Andreas Scheuer (CSU) 反对高速公路限速,他说:“自由原则已经自证,想开120公里的可以开120公里,而想开更快的也可以开更快。何必连小事都管呢?”

Andreas Scheuer (CSU)的家乡就是巴伐利亚州,是德国汽车产业的故乡。他也认为德国的公路是“全球最安全的”,而推行速限只不过让德国总碳排减少不到0.5%。

SPD副主席Ralf Stegner表示,应该对高速公路限速130km的提议开展“无偏见的考察”。

选择党表示,“自由公民享受自由驾驶的乐趣”这是德国的传统,反对用任何安全之外的理由来限速。

本周一,联邦政府从正面回应了这轮限速风。

政府发言人Steffen Seibert在柏林发表声明:联邦政府不计划为德国高速公路设立统一限速—“应该有更加智慧的措施来面对气候保护

联邦政府拒绝为高速公路限速的规定,但是Seibert也说到:鉴于来自各方研究人员和团体的不同意见,联邦政府正与利奥波第那国家科学院颗粒物与氮氧化合物阈值问题进行对话,希望能有一个达成一致的科学性解释。

 

不限速的高速公路始于德国

 

1932年在德国的科隆和波恩之间修建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称为A555高速公路,是世界上最早修建封闭高速公路系统的国家。当时的科隆市长(后来的西德总理)阿登纳主持了高速公路开幕典礼。

A555高速公路全览

希特勒上台后也修了很多高速公路,所以当时的德国高速公路被称为“希特勒的公路”,而最初修建的高速公路并没有像现在高速公路中间那样显著的隔离装置。按照当时的设计,高速公路在战争中是可以当做飞机跑道。

1934年,德国政府出台全国性的道路交通规则,废除了所有关于速度限制的规定。这应该是“自由公民享受自由驾驶的乐趣”这一传统的最早开始。

1939年,第一次限速风。针对当时的交通状况,事故频发。政府下令限速:市区内40km,市区外(包括高速公路)最高80km。

1953年,再一次的“自由公民享受自由驾驶的乐趣”,最高时速的限制再次废除。

1956年,第二次限速风,但仅限于市区内50km/h,至于高速公路那还是飙车者的天堂。

直到第一次石油危机,也就是上世纪70年代,联邦政府出台了限速令,明确规定从1973年11月至1974年3月之间限速100km/h。随后,联邦政府引入了“建议速限”(Richtgeschwindigkeit),即最高速度为每小时130公里。当然,驾驶者可以超过这个速度并不违法,但发生交通事故时,超速驾车者要承担更大的事故责任。

2007年,第三次限速风是来自绿党及社民党的提议,将高速公路最高时速限定为130km,当然也没有成功,不然就没有今年年初的这轮限速大风。

 

限速真的能更加安全吗?

 

德国2017年的交通事故中有3180人死亡,高速公路上死亡的人数为409人,其中有181人的死因是和速度有关:要么受害者自己开得快,要么对方开得太快。

再来看看其他国家的交通事故死亡率。按照每10万人为单位的统计表明,德国的交通死亡率为6.8,远低于美国的12.9,而中国高达18.8。话说,美国和中国的高速公路都是限速的哦。

交通事故研究者发现:如果联邦公路的平均速度增加1%,受伤的风险就会上升3%,因交通事故而导致死亡的概率会增加4%。

按照数据显示,如果驾驶速度放慢(设定速度上限),很多意外事故就不会发生,很多人也不会因此身亡。

目前德国保险公司的一般政策就是,因为超速或时速超过200km时发生的车祸,即使驾车者并无其他过错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的赔偿支付会大大减少,甚至完全不予赔偿。

 

德国高速公路真的全部不限速?

国人说到德国印象,汽车肯定是首位,然后肯定就是高速公路不限速,之后才会是啤酒、香肠等等等。

不限速的高速公路对国内的司机同学们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无以伦比的诱惑。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来自德国交通部长Andreas Scheuer (CSU) 的 说法,占德国高速公路约30%的7640公里路段是速限的。

另外小编想说的就是德国的交通法规真的很严格,罚款力度也很大。小编一哥们闯红灯直接罚了250欧哦。

所以打算来德国品味飙车滋味的小伙伴们可得看清楚路标哦,千万不要去限速路段以身试法。

小编也想问问各位留德华们,你们心中的时速是多少?(曹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