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高级智囊访德,透露中国经济发展内幕信息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和政府智囊林毅夫教授访德

在法兰克福大学演讲《中国新时期的经济学》

 

德国华商报讯:

 

2019年1月22日下午,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Johann Wolfgang Goethe-Universität)的礼堂聚集了近600位来自德国各界人士以及华侨华人,聆听来自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的讲座:《中国新时代的经济学》 (The Economics of China’s New Era)。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Rolf van Dick 教授、德国黑森州政府和法兰克福市政府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马迎晨领事、王昊领事等也出席了报告会。德国华商报总编修海涛率记者到现场采访报道。

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Rolf van Dick 教授致辞

 

此次讲座由法兰克福歌德大学跨学科东亚研究中心(IZO)主办。而林毅夫教授在出席达沃斯论坛的途中来到法兰克福做此次报告。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汉学系教授、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会长杨治宜女士主持了报告会,做开场引言。

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汉学系教授杨治宜女士和林毅夫教授

 

2016年中国的人均GDP为8640美元,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中等收入偏上的国家,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的开幕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了“新时代”。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四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变化巨大。中国保持了年均9.5%的GDP增长和14.5%的贸易增长,也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贸易国,同时也荣获了“世界工厂”的美称。2018年的中国经济增长为6.6%。欧洲的GDP增长率平均只有1%左右。美国的GDP年增长率也只有3%。

法兰克福大学前副校长和卢森堡大学前校长Rainer Klump致辞

林毅夫教授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同行者,他见证了这40年中国经济发展之路。1979年,27岁的他为了“振兴中华”的理想,毅然决然的从台湾返回祖国大陆并进入北大经济学系学习。20世纪80年代,他在芝加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随后他在北大、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多个岗位上工作。2008年-2012年,林毅夫教授出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成为这一世界性金融机构高层的首位中国人。2012年后他重返北大,提出“新结构经济学”。

在2018年中国政府表彰的为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100人名单中,只有两位经济学家:厉以宁和林毅夫。可见林毅夫教授在中国经济学界的崇高地位。

部分嘉宾与会听众和林毅夫教授合影

 

林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有很多层面。特别阐述了改革开放还在进行中、中国还拥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中美之间的经济结构是互补的,良好的经贸关系是双赢、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并将承担更多的责任等几个方面。

林教授在报告中将中国目前的状况与新加坡,韩国和日本等成功国家的现状进行了比较。并预测中国到2030年,将以每年6%以上的速度增长。林教授在讲座中预测“到2025年左右,中国将成为一个高收入国家”,并且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他的这一预计是建立在中国能够根据新的国内外形势不断深化改革的基础上。

报告会现场

 

林教授在报告中说到,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正是着眼于构建联通欧亚和非洲大陆的大规模基础设施,以便推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而他们的成功显然也符合中国的利益:为它们带去繁荣,是习近平实现他——以及整个中共——所追求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中国梦”的最佳方式。

林教授也在报告中谈到中国经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但是这个差距,代表是劳动生产率水平的差距,也意味着中国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具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更快的发展。从这一问题也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今年是法兰克福歌德大学跨学科东亚研究中心(IZO)成立十周年,他们特别邀请林毅夫教授前来参加庆祝活动。本次讲座也是IZO和国家外汇管理研究中心和法兰克福国际发展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法兰克福亚洲论坛。

部分林毅夫教授的北大校友和听众在报告会与他亲切交谈

 

在林教授讲座现场,德国各界人士以及华人华侨在认真听取了林教授的报告后提出了一些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等相关问题,现场互动的气氛严肃而又活跃。

德国《华商报》作为受邀的独家中文媒体出席本次论坛。修海涛总编在讲座后对林毅夫教授做了简单采访。其中询问林毅夫教授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问题,特别是他如何评估1月底将举行的最高规格的中美经贸谈判。

德国华商报主编修海涛对林毅夫教授做独家采访

 

林教授说:“美国就是希望中国放弃经济增长,放弃高科技类产品,这是无法妥协的。这个问题其实在德国、日本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也曾发生过,美国政府也对德国、日本的经贸做过打压,归根结底就是美国仍旧希望维持它的霸权。只有当中国经济体是美国的两倍时,它才会停止对中国的打压。从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战持续时间至少还有10-20年。”

林教授认为:在2030年之前,中国经济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每个成功的发展国家的道路都是不同,都是符合自身国情,从自身条件出发思考自己能够做好什么,并创造条件把这些产业做大做强。中国就是这么做的,所以才能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

林毅夫不是第一次来法兰克福了。2009年10月举办的法兰克福书展,中国是主宾国。他与妻子也参加了书展的主宾国活动。而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书展的开幕式典礼并致辞。

林毅夫和妻子陈云英在2009年法兰克福书展上。这一年中国是书展的主宾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