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为什么海外投资者就看中了德国?

德国商业银行:料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3%

 

德国商业银行在港举行2019年中国经济展望记者会,其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为6.3%,通胀率为2.5%。

周浩认为,中国市场在过去20年来最具潜力,增长最快且最有稳定性,市场幷不担心中国经济减速。对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的企业怎样做至关重要。随着中国企业逐步趋向国际化,未来可能选择透过第三方渠道出口。而国内市场日趋成为中国企业关注的重点,在高端消费市场方面,中国企业也将与国际性的公司存在更多竞争。

汽车市场方面,周浩指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销售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增长最快,市场潜力巨大。内地现时新车销售量虽有下降,但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市场仍存在很大需求,二手车销售数量与新车制造数量相若。他预计,内地汽车行业将保持持续增长,但增长速度将会放缓。 (王姝)

 

阿里确认收购德国数据处理公司

 

彭博社消息称,阿里巴巴收购了位于德国柏林的data Artisans,交易金额为9000万欧元。

对此,阿里巴巴方面向全天候科技确认了该笔投资,并表示,“过去两年,阿里巴巴一直是Apache Flink最大贡献者之一。阿里巴巴将和data Artisans一起持续为所有Flink社区用户、合作伙伴和开发者提供更多支持,致力于不断投资技术和未来”,但就交易的金额不做评论。

 

德国投资安全排名第一

 

中国社科院世界所发布《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2019》报告指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中,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新加坡、荷兰、英国、加拿大、日本、法国国家和地区风险排名前十,投资风险较小。

作为中国一直对外投资的重要国,美国却意外地排到14位,相比2018年风险评级,下滑10位。而孟加拉、斯里兰卡、老挝和赞比亚国家投资风险显著变小,在此次评级中被格外看好。

上述报告对57个国家包括德国、美国等16个发达经济济体,阿联酋、俄罗斯等41个新兴经济体进行投资风险评级。整体上,发达国家海外投资风险低于新兴经济体。从排名前16位的国家中,除了阿联酋和波兰之外,都是发达经济体。

上述评级综合考虑了中国对外投资国家的经济基础、政治风险、社会弹性、偿债能力、对华关系方面指标。

风险投资评级排名中,德国风险最低,与2018年评级排名保持。具体来看,德国在经济基础、政治风险、社会弹性、偿债能力指标排名中均在前三位,水平较高;但是对华关系指标上却排在24位,较去年有所下降。

 

投资者仍青睐德国

 

海外投资人对德国企业的热情依旧。

世界知名的普华永道国际咨询及会计事务公司所作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外资收购行为在815在850个之间,其中,至11月中旬,确认所宣布的海外企业和金融投资人的收购项目为732个。与前些年一样,大多数投资人来自美国(129个交易);英国位居第二(94个);瑞士排名第三(86个)。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交易由金融投资者实现。

普华永道专家罗伯茨(Steve Roberts)解释说,德企的这一相对吸引力当然受惠于欧洲其它地区的问题——首先是南欧各国的债务危机,然后是英国的退盟公投结果,但除此之外,德国企业在境外投资人那里享有讲信用的名声。(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拒德国复查存在美国的黄金

 

近日,美联储在拒绝委内瑞拉运回存美国黄金后,德国央行想复查存在美国的黄金(德国央行方面人士希望能进入其在纽约的地下金库进行定期盘查的请求),却被拒了。

德国从2013年启动历时三年多已将此前存放在纽约和巴黎两地总共约743吨黄金转移回了本国,但有传文说德国从美联储地下金库中拿回的并非是自己的箱子,尽管美联储展示给世界的,还是将黄金还给了德央行,然而,出于种种原因,德国却对运回海外黄金的诸多细节一直讳莫如深,但目前德国央行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黄金仍高达1236吨。

林少春率团出访德国

参加重大外资项目高层协商会议

按照广东省政府与德国巴斯夫集团建立的重大项目高层协商机制工作安排,德国当地时间9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率团赴德国路德维希港巴斯夫欧洲公司。

林少春与巴斯夫欧洲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薄睦乐共同召开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第二次高层协商会议,并在会前拜会了巴斯夫欧洲公司监事会主席贺斌杰。

协商会上,双方总结了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双方关切的重大事项进行了友好磋商,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以2019年一体化项目启动奠基为目标,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会上,林少春代表省政府与薄睦乐签署了框架协议,湛江市政府主要领导与薄睦乐签署了项目投资协议。

第二天,林少春率团前往比利时安特卫普巴斯夫一体化生产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出访期间,林少春还拜会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

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商务厅负责同志参加了相关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