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德国财长说 德国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怎么回事?

德国2018全年失业率创历史最低

 

德国联邦劳工局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18年全年失业率为5.2%,低于前一年的5.7%,为历史最低纪录。

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德国12月份失业人数减少1.4万至226.1万,当月失业率为5%,维持在月度历史最低水平。

全年来看,2018年德国失业人数较上年减少19.3万,全年平均失业人数为234万。

德国联邦劳工局局长德特勒夫·舍勒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德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市场依然保持良好势头,企业对新员工的需求高涨。

受国际贸易局势紧张、金融市场动荡和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面临挑战等多重因素影响,德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甚至在2018年第三季度出现萎缩。(乔继红/朱晟)

 

德国2018年金融科技风险投资创新高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援引德国巴尔科咨询公司最新报告说,2018年德国金融科技成为风险投资的“宠儿”,全年吸引投资达11亿欧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罗伯特·赫尔曼表示,这显示了投资者对德国金融科技的巨大兴趣,也显示了德国金融科技的活力,以及德国作为高科技投资地的吸引力。

报告显示,这是德国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吸引投资额首次突破10亿欧元,比2017年大幅增长55%。2018年第四季度增长尤为明显,投资额达3.53亿欧元,同比增长一倍。

去年,德国金融科技最大一笔投资由数字银行N26获得,金额高达1.3亿欧元,由中国腾讯集团和德国安联保险集团领投。(记者乔继红)

 

德国财长:好日子已经到头了

 

联邦财政部长肖尔茨(Olaf Scholz)最近在接受《周日图片报》采访时表示:政府总是能够超额完成收税计划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

肖尔茨做出上述表态的目的在于表明德国当前还没有彻底取消团结税的条件,尤其是经济发展预期将有所降温的情况下。团结税主要是德国联邦政府为了东西德统一后在经济上帮助东德建设而推出的税种。后来相关收入也部分被用于支付德国在第二次海湾战争中所分担的费用并为东欧和南欧国家提供财政支援。德国的每个就业者都需要按照收入的一定比例缴纳。

肖尔茨指出,联盟党以及社民党内部分党员要求取消团结税的做法现在看来并不现实。如果取消团结税,对于那些年收入达到一百万欧元的人来说,就可以少交24000欧元的税。“就连作为联邦部长,一年收入18万欧元的我,也可以在团结税完全被取消的情况下每年少缴纳3600欧元的税。这样肯定不行。”

肖尔茨呼吁,取而代之的是应该减少德国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家庭的税负。根据德国大联合政府的协议,90%的纳税人从2021年开始就不需再缴纳团结税。肖尔茨指出,这意味着联邦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大约100亿欧元。

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Stephan Weil 社民党)曾建议提前取消团结税。肖尔茨对此提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因为我们仍然坚持不再增加新的负债。所以我不知道该拿什么钱来实现这一建议。”

同时,德国财政还计划在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支持下,提高对包括亚马逊、脸书和星巴克这类国际大型企业的征税力度。“我们必须终止这类企业向税收很低,甚至根本免税的国家转移盈利的做法”。所以他正准备在国际层面上推行企业纳税下限制度。

从2021年1月开始,针对这些国际企业,欧洲会推出全面的税务规则。

 

近三分之二德国企业支持欧洲央行升息–调查

 

1月14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德国企业希望欧洲央行(ECB)很快升息,尽管增长前景蒙阴。

在德国与其他欧元区经济体公布一连串令人失望的工业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正在放缓后,市场对欧洲央行升息的预期已推迟到2020年。

在Forsa为顾问公司EY、经济机构DIW以及对外政策智库DGAP所进行的调查中,62%受访企业经理表示,希望欧洲央行在未来几年升息。约27%受访者表示,希望欧洲央行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调查显示,多数受访德国企业高管支持欧元区对陷入困境的成员国进行纾困的举措,83%受访者表示欧元区的救援机制是好的、也是正确的。

但68%受访者表示意大利的债务是个大问题。

Forsa在2018年11月22日至2019年1月7日对400家企业高级经理与高管进行了调查。

欧洲央行决策者的下一次会议将于1月24日举行,尽管预料不会做出重大改变,但投资者认为该央行将微调其政策信息,承认增长更加疲弱。

 

美国拒德国复查存在美国的黄金

 

近日,美联储在拒绝委内瑞拉运回存美国黄金后,德国央行想复查存在美国的黄金(德国央行方面人士希望能进入其在纽约的地下金库进行定期盘查的请求),却被拒了。

德国从2013年启动历时三年多已将此前存放在纽约和巴黎两地总共约743吨黄金转移回了本国,但有传文说德国从美联储地下金库中拿回的并非是自己的箱子,尽管美联储展示给世界的,还是将黄金还给了德央行,然而,出于种种原因,德国却对运回海外黄金的诸多细节一直讳莫如深,但目前德国央行存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黄金仍高达1236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