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11亿年轻人面临听力受损风险 因用手机听音乐

联合国下属的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发布数据称,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例如用手机听音乐)是造成风险的重要原因。

世卫组织前任总干事陈冯富珍。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世卫组织指出,目前全球约半数年轻人在使用手机等设备听音乐时音量高于安全水平。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说,听力损失往往是不可逆转的,在人类拥有足够保护听力的技术和知识的情况下,不应让众多年轻人仅仅因为听音乐而遭受听力损失。

世卫组织同国际电信联盟(ITU)当天共同发布了个人音频设备使用建议准则(简称WHO-ITU准则),包括在音频设备上增加音量和时长监控功能、增加父母控制音量功能,以及用技术手段分析人们使用音频设备的习惯是否安全等。世卫组织称,大约一半的听力损失病例可通过公共卫生措施加以干预。

WHO-ITU准则是在世卫组织“让听力安全”倡议下制定的,该倡议寻求改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听力使用习惯。世卫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的专家在最新研究数据的基础上,同多国政府、生产商、消费者及民间组织人士进行研讨,历时两年制定出WHO-ITU准则。世卫组织建议各国政府和生产商在自愿的基础上采纳该准则。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约4.66亿人(包括约3400万名儿童)存在残疾性听力损失,占全球总人口的5%,大部分集中在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到2050年,残疾性听力损失人士数量或将增加至9亿多,相当于每10个人中就有1人存在残疾性听力损失。目前,全世界未得到妥善解决的残疾性听力损失每年造成7.5亿美元左右的经济损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