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工警报暂时解除

新年伊始,德国各大机场就举行了警示性罢工,首先是7号在柏林, 10号在科隆/波恩、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最大的一次是1月15日在法兰克福及另外7个机场。罢工对空中交通造成很大影响,数百架飞机航班被取消,约20万游客不能出行。

负责安全检查的员工是这次罢工的主角,他们要求增加工资跟资方没有达成协议。现在,其所属服务行业工会在跟资方进行了五轮谈判后发表声明,称已与各机场资方达成妥协,工会给员工争取到更优惠的条件,每小时工资从17欧元上升到20欧元。

谈判涉及3个职业群体,一个是检查旅客和行李的,第二个是人员、车辆入口处工作人员,第三是货运、邮件、餐饮服务的人员。

罢工在德国实在像家常便饭,新年之初或春季来临前,由各工会就和雇主开始各种谈判,就工作条件、薪资标准等达成协议。谈拢了,自然好。谈不拢,工人就以罢工相威胁,一开始是警示性罢工,提前数天广而告之,何时何地举行多长时间的罢工。若老板不能同意所提条件,再提出进一步的罢工,最终目的是逼老板就范。罢工是工人的自由,也是受法律保护的。不过,鉴于劳资双方既是对立的也是合作的关系,到最后基本都会做出些让步,以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协议。若两方都不让步,最后一招就是请德高望重之人来调解。像卸任的劳工部长、议会议长或某州州长等就充任过这个角色。

调解的结果,双方必须接受。罢工虽然会给民众造成很多不便,但大多数人还是同情罢工的,主要从尊重他们的这种权利的角度看。而罢工方也是有节制的,基本不会形成动乱。政府在看待罢工的问题上也不很紧张,基本是呼吁双方互信互谅,尽快达成好的结果。

相关链接:

急急急!明天德国八大机场罢工 三分之一航班被取消 22万乘客将受影响

【德国快讯】政客流血 手纸疯抢 机场罢工 黑客就擒

紧急通知!1月15日全天法兰克福机场大罢工 航班大规模取消,出行请询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