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并购库卡后负面消息频传,股价一天暴跌近10%。问题何在?

德国华商报讯:

 

近日,德国媒体爆料,被美的收购的德国库卡集团如今因业绩不佳再次决定裁员。

据了解,因受到德国汽车行业危机的冲击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库卡的销售量也开始下跌,2018年的预计营业额只有32亿欧元,比2017年减少了3亿欧元,下跌了近10%,税前利润为3%。然而,库卡在之前曾经预期2018年的营业额目标为33亿欧元,税前利润为4.5%。具体结果要在2019年3月底才能公布。

为了节省开支、扭转危机,现任库卡总裁2019年1月11日紧急推出应急方案,其中提到要在2021年节约成本3亿欧元。为此,库卡不得不使用最直接的节约成本的办法——裁员。

另外,在中国由于市场预估有误以及供货不足,公司此前制定的2020年营业额达到45亿欧元,税前利润率超过7.5%的计划也将难以实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库卡第一次裁员了。作为中德并购史上最大的项目,中国美的集团曾在2016年底以45亿欧元收购这家“德国工业4.0”标杆企业95%的股份。谁知没过多久,2017年底就爆出位于Augsburg的Kuka工厂裁员250人的负面消息。

2018年11月底,库卡董事会主席Till  Reuter又突然宣布在12月离职,新任董事会主席由Peter Mohnen接替。

根据德国之声中文网的报道,新上任的主席曾向员工发过一封信,直接承认过去数月,并非事事令人满意。

由此来看,被美的收购之后的库卡,日子似乎也并不轻松。受到这些负面新闻的影响,美的也被推上风口浪尖。毕竟当初美的曾与库卡签下七年半的协议,其中提到:完全尊重库卡的品牌及知识产权,不会改变员工人数、关闭基地,并保持库卡的独立性等等。

而如今却多次爆出裁员,于是就有人指出美的破坏协议规定。随后库卡目前的负责人Peter Mohnen表示,这次裁员不是美的母公司的指令,而是库卡董事会做出的决定。

回顾美的对库卡的收购之路,有一些人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有开好头。曾经,KUKA的股价一直在12欧元左右,德国推出“工业4.0”之后,库卡借助智能机器人业务,股价迅速上涨到60-70欧元,这已经高得够离谱的了。谁知美的竟以每股115欧元拿下库卡!这个骇人听闻的价格全球仅有美的一家能出得起。除此之外,由于KUKA的技术不能拿到中国,所以美的为了盈利,还需要专门为KUKA开辟中国市场、亚洲市场。

德国《华商报》曾在2017年底发表过一篇“云生”的文章:《面子辉煌里子黯然:谈美的收购KUKA一案》,就对美的收购KUKA项目持保留意见。

其中提到:“美的收购KUKA的方式在目前国内和国际的大环境下也不可取:美的是在KUKA、德国政府、媒体和民众毫不知觉的情况下,悄悄收购KUKA的市场股票,最后以最大股东提出收购要约。虽然偷袭中心开花,但是愤怒的德国政府、媒体和民众(因为你夺走了他们心中的民族智能企业之星:不管这颗星放出的光辉是真是假,反正是被吹得耀眼)把你团团围住,你能突围出去吗?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这种只求一时快感,夺人眼球的做法,是打草惊蛇、不顾全局的草莽英雄,只会给全局带来被动,给整体、长远的目标制造困难。”这似乎也是对KUKA现状的一种预言。

此外,文章还详细分析了对中德关系的一些看法,作者认为:

“中德关系的基础是:理智务实,相敬如宾。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要以大局为重。中国经济实力弱,在某些利益上,还得让点给德国。但不必大让,特别不能以经济换政治(如对待亚非拉的外交那样),因为中国本来经济就弱,砍自己的短板补长版(政治),盛的水更少了(木桶原理)。而且德国人(受西方人的性格和制度的约束)也不会记着你的好。和德国及西方人交易,一笔是一笔,要有实际的经济利益。欧美的政治和经济结构同亚非拉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个以后另篇论述。‘以市场换技术’是中国目前需要坚持的主要原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也是最后一道防线。高铁的发展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中国需要复制无数个这样成功的例子。14亿人的消费市场,是世界各国垂涎的肥肉。要坚持中国的事中国说了算,同时也要明白,德国的事德国(和美国、欧盟)说了算。

大局就是:双方共赢,忽略小事,不要为人之难。继续秉承开放包容理念,坚持走合作共赢道路,Pick up the Gewinn, vermeiden Unangenehmlichkeit.。不要轻易让利给别人,也不要企望别人做不可为之事。反过来,也不要以为自己割肉,别人也会或者应该割肉。中国作为弱方,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不计较小事,寻找双方共同的增长点。行事要注重欧洲社会的价值观。”

不知道,今后美的和KUKA又要面临怎样的挑战。

美的收购库卡,震惊全德乃至整个欧盟。德国方面对于美的收购KUKA项目戒备重重,忧心忡忡。由此,德国联邦经济部通过并出台《德国对外经济条例》第九次修正案,以此来保护涉及到本国军事领域、能源、水资源领域和通信领域等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提到,欧盟国家之外的外国企业在德国投资项目中,如果超过25%的股权,联邦经济部有权进审核。其实这一政策主要是针对中国设立的。2018年年底,又将门槛下调至10%,进一步阻拦中国在德国的投资收购。

除了德国,欧洲和美国也同时对中国海外投资进行管控。德国之声中文网在援引瑞士《新苏黎世报》文章时提到,在欧洲许多国家,针对中国投资商的怀疑正在增长。而欧洲企业本身在华的投资常常很快就受到限制,比如在某些工业领域,或者收购上限被封顶,或者被迫创立合资公司,或者被强迫技术转让。

相关链接:

中德并购风云骤起!德国政府猛然出手阻拦两笔交易
中国在德并购重磅消息:国家电网对50Hertz穷追不舍,德国政府出手阻止?
美的收购库卡后 又出“幺蛾子”! 库卡董事会主席将换新人
被美的并购的库卡再传坏消息:解雇250工人 引发忧虑和极大关注
如何解读美的收购库卡背后的那些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