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真的力挺华为吗?能否获5G大单还在未定之天

德国华商报综合报道:

 

前不久,华为掌门人任正非的长女、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逮捕,引发了惊涛骇浪。据说,中国方面已经抓了13个加拿大人作为报复,其中8人获释了。在美国的压力下,“五眼联盟”(在英美协定下组成的国际情报分享团体,成员包括澳洲、加拿大、纽西兰、英国和美国)决定不再采购华为和使用华为的通讯设备。他们的理由是华为的设备不安全,有“后门”的嫌疑。他们的猜测也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过去的军人身份有关,但是至今也没有任何证据来证明这些国家的怀疑。

华为在杜塞尔多夫的总部

也就在这种对华为不利消息满天飞的时刻,突然有一篇微信公众号的文章,标题是《德国力挺华为》,占据了很多人的屏幕。小编仔细看了报道的内容,也核对了德文的原文,结果没有发现德国“力挺”华为的信息。或者,这是某些人为了支持华为而引申和演绎出来的。

中文的报道是根据德国的《法兰克福汇报》2018年12月14日的报道翻译的。德文报道中提到德国联邦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对媒体的说法。原文为:

Bundeswirtschaftsminister Peter Altmaier hat keine spezifischen Bedenken gegen eine Beteiligung des chinesischen Telekommunikations-Ausrüsters Huawei am Aufbau des deutschen 5G-Netzes. „Aber jedes einzelne Produkt, jedes einzelne Gerät muss sicher sein, wenn es in kritischen Infrastrukturen verwendet wird“, sagte er am Freitag. Im Bereich Telekommunikation und in anderen sensiblen Bereichen müsse dafür gesorgt werden, dass kein Unbefugter in die Netze eindringen könne. Ansonsten sei es Sache der Netzanbieter, wie etwa der Deutschen Telekom, wie sie ihre Waren- und ihre Produktbeziehungen gestalteten.

 

翻译为中文的原意为:

 

联邦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对于中国电信供应商华为参与德国5G网络建设没有特别的担忧。“但是关键基础设施中使用的每一件产品、每一台设备都必须安全,”他于周五表示。在电信及其他敏感领域,必须确保未经授权的人员无法进入网络。而如何处理其货物与产品关系则是德国电信等运营商自己的事情。

其实,德国经济部长的表态,没有力挺华为的意思,而仅仅对华为参加5G网络的建设和运营没有特别的担忧而已。这是他对记者提问的回答。

德国负责5G网络建设与运营的机构是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 (Bundesnetzagentur, BNetzA)。通常估计,建设5G的费用在800亿欧元。巨额的投入与5G网络的传输技术相关。5G的频率传播需要更多的中转站,密度要求很高。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表示,在授予5G网路建置合约的条件中目前的确没有包括安全性讨论。

从3G开始,德国的网络营运商通过拍卖决定。

2000年7月31日到8月18日,德国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首次拍卖3G(在德国当时称为UMTS,为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的缩写 ) 的经营权。其实就是将不同的频谱分给不同的营运商家。当时报名参加竞拍的有11个商家,计划给其中的6家发放运营执照。但最终结果是4家获得了许可证:Vodafone、E-Plus、O₂和T-Mobile,而2个频谱空缺。德国政府从此次拍卖中获得508亿欧元,大大超过其他国家同类产品拍卖的收入。

德国4G(德国称为LTE,为Long Term Evolution的缩写)拍卖分别在2010年和2015年举行。2010年的拍卖中,获得运营许可的公司有三家:O₂、Telekom和Vodafone,德国政府获得收入为43.8亿欧元。

第二次4G拍卖在2015年5月27日到7月19日举行,德国称为Digitale Dividende II拍卖。德国政府在此次拍卖中收入50.8亿欧元。此次拍卖仅允许三家大公司参加:Deutsche Telekom、 Vodafone和 Telefónica。

 

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Jochen Homann表示,5G的拍卖将在2019年春季在管理局的Mainz分局举行。而前面几次拍卖也在同一地点举行

德国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针对5G的拍卖的,已经在2018年5月14日和11月26日做出了4个决定(5G Auktion – Entscheidungen I und II vom 14. Mai 2018 ;5G Auktion – Entscheidungen III und IV vom 26. November 2018 )。根据这些决定,电讯运营商可以在2019年1月25日15点前提出参加拍卖的报名申请。拍卖的频率为2 GHz和3,4 GHz到3,7 GHz。

至于正式的拍卖时间,要在报名结束后公布,预计在今年上半年会举行。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Jochen Homann表示,5G的拍卖将在2019年春季在管理局的Mainz分局举行。而前面几次拍卖也在同一地点举行。

华为是否能获得德国5G经营权,取决于几个因素;首先,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是否允许华为参与竞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德国联邦网络管理局没有反对华为参加竞拍。其次,华为参加竞拍,要比竞争者多出钱才能出线。这要看华为的实力和意愿了。

目前为止,在5G网络的技术和设备方面,中国的华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华盛顿在与北京的贸易争端中获得优势,这个状况可能有所改变。

在安全方面,柏林也终于意识到5G建设可能衍生的网路安全风险,但仍有评论认为德国低估了威胁的严重性。近日在德国的媒体报道中,出现了很多有争议的说法。一些人也引用美国官方和民间的看法,表示对华为的不信任。而美国方面显然在向德国施加压力,试图让德国将华为从竞争者的名单中剔除。德国一些官员也在背后紧锣密鼓地游说,试图阻止华为进军德国的5G市场。

此外,美国还以利益来诱惑德国就范。目前来看,美国第三大移动通讯营运商T-Mobile US(德国电信子公司)和第四大运营商斯普林特 (Sprint Corp.) 的合并案至关重要。此案将会对T-Mobile的母公司德国电信 (Deutsche Telekom, DT) 产生巨大影响。若DT承诺停止使用华为设备,美国监管机构将签署260亿美元 (合225亿欧元) 的合并协议。一切顺利的话,交易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完成。也就是说,如果德国电信不使用华为的设备,就能获得美国这个225亿欧元的订单。

 

德国电信位于波恩的总部

但德国与中国的关系良好,DT与华为的关系也很不错。柏林目前试图与华盛顿对北京的强硬贸易立场保持一定距离。

据德国之声报道,柏林智库新责任基金会 (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 的物联网安全项目总监克莱汉斯 (Jan-Peter Kleinhans) 向德国之声表示:“我认为德国不应盲从任何有关中国5G制造商的外国建议。这必须被视为目前中美间贸易紧张局势的一环。”中国在5G的标准化上投入大量资金。北京意识到过去3G和4G在标准竞争失利后,主要依赖外国,特别是美国公司。克莱汉斯说:“在5G上,他们没有再犯同样的错误。欧洲必须承认中国拥有极具竞争力的资讯与通讯科技 (ICT) 产品,并在国际标准化方面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他也强调:“如果我们对此感到不安,不希望将来依赖中国科技,我们只需要将大量资金投入欧洲本土创新。”

克莱汉斯认为,即便中国的确存在广泛的工业间谍活动,但不应该与5G混为一谈。 他说:“因为担心工业间谍活动而禁止中国5G制造商参与公共采购是没有意义的。”他表示,华为已经提供了约45%的德国4G基地站。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被开发用于工业间谍活动。

他提到:“即便在技术上可行,但使用基地站进行工业间谍活动完全没有效率。更简单的方式是用传统的攻击媒介,如钓鱼邮件或其他手段,来破坏网路并建立长期侵入的管道。这样窃取蓝图或数据才容易得多。”

移动通讯从1G到5G

电信分析师肯尼迪 (David Kennedy) 告诉德国之声,很难从安全部门之外评估这些威胁。他说:“华为设备中从未发生任何后门或类似情况的报导。”

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的中欧副总裁哈特 (Mike Hart) 则向德国之声表示,德国5G环境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黑客锁定的目标。

德国舆论中不时出现关于中国网络黑客的报道,对于华为获得5G的经营许可证有很多不利的影响。

华为技术德国有限公司2001年在德国成立。当时公司的地址在法兰克福近郊的Eschborn。据德国华商报总编修海涛说,当时华为刚刚在德国落地时,公司的注册资本只有25000欧元,为德国有限责任公司最低的下限。有一次华为公司的人打电话到报社,要举办一次华为的路演活动,希望报社派记者去报道,而报社接电话的人表示没有听说过华为这个公司,问过多人均没有听说华为这个名字。直到后来总编回来告诉大家后,编辑们才得知华为的来头。经过17年的发展,华为至今在德国18个城市一共雇用1700名员工。华为的德国总部和西欧地区部设在杜塞尔多夫,其欧洲研发中心在慕尼黑。为了与德国电信合作,华为还特意在德国电信的总部所在地波恩设立了实验室。

相关链接:

【德国社会】德国不排斥华为参加5G网络运营竞标

“华为公主”事件早有预兆?!孟晚舟被抓前因后果解密

华为公主被捕的幕后秘密,任氏家族曝光!

【德国社会】华为“狗屎论”柏林引争议 一个广告 何必当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