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侨界举办座谈会 学习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

原标题:德国侨界举办座谈会学习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

作者:Yuquan Xiang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提出对台政策的五大原则:

第一: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

第二: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

第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

第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第五: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德国华商报记者Yuquan XIANG综合报道:1月4日下午,德国法兰克福领区侨界举办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

座谈会由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蒋平主持,荣誉主席马怀旭教授、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庞忠武会长、全德川渝同乡会曾莉执行会长、德国法兰克福华菌中文学校周捷校长、德国一带一路促进会王文执行会长、德国中西部华侨华人促统联盟乐恩华执行会长、德国中华工商联合会项玉泉执行会长、徳国广东商会梁艳珠执行会长、德国茉莉花副团长李迎时先生、德国永春武术协会聂云女士,以及胡恒勤、于振江、吴美芬、魏丽香、胡秀明、李杰、伍建龙、黄美芳等侨领参加。

参加座谈会的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侨领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对于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会上提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表示坚决拥护。

40年前,也就是1979年1月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发布《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两岸统一、结束军事对峙、开放三通、扩大两岸交流等,奠定近代两岸政策的方针。

4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最大诚意向台湾人民召唤统一,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他重申“一国两制”是中国政府理想的统一方针,并提出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他还强调,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表示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在座谈会上,与会侨领围绕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结合自身工作情况畅谈各自的感言。

87岁老侨领、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名誉主席马怀旭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我们海外侨领的信心,对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体里程碑式的指导意义。

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庞忠武在会上强烈谴责台湾总统蔡英文“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这一讲话。正是因为蔡英文的“分裂立场”不得民心,已经背离了台湾民众的利益,所以才造成民进党惨败。

德国中华工商联合会代表项玉泉表示,我们作为身在海外的华人要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做不懈的努力。

法兰克福华茵中文学校校长周捷说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不断提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向广大台胞释放了诚意和善意,以及各项惠台政策,如: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是真正造福于民、广受台胞欢迎的好政策。

座谈会上,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发出声明:强烈谴责蔡英文分裂中国的丑恶行径!实现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坚信,任何分裂中国的行为最终都会失败,中华民族的复兴和统一势不可挡。

1月5日晚上,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在德国柏林凤凰酒楼举行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一致通过了关于拥护习近平重要讲话、谴责蔡英文分裂祖国行径的声明。

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

德国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林丽霞、德国华侨华人爱心协会会长陈玉华、柏林中国妇女联谊会会长刘淑芳,以及部分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骨干成员等约2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王景华会长主持,他首先感谢各位侨领能在百忙之中参加座谈会,介绍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以来,中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平统一的主动权已经掌握在中国自己手里,我们对此拥有信心。

刘淑芳会长重温了40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名誉会长杨强华扼要讲解了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以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掷地有声地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同时,从五个方面阐述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政策主张,话语饱含手足深情与民族大义,是一篇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深刻认识到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精神,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科学回答了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林丽霞会长结合自身多年前组团访台情况和当前台海形势,畅谈了感想,并感谢大家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所作出的努力。

杨强华并宣读了《关于拥护习近平重要讲话、谴责蔡英文分裂祖国行径的声明》,大家以热烈的掌声予以通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