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苹果部分手机在德被禁售 新规严打电商偷税

德国12月通胀大幅放缓  因欧洲央行开始撤走刺激举措

 

德国12月年度通胀率大幅回落,跌至欧洲央行目标水准之下,本月欧洲央行刚刚结束历时四年、旨在抵御危机的债券购买计划,全球市场大幅走低。

德国联邦统计局12月28日公布,德国12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初值较上年同期上升1.7%,上月为增长2.2%。

路透调查显示,德国12月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初值同比增幅放缓至1.9%。12月德国HICP初值较前月上升0.3%,路透调查预估为上升0.4%。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

欧洲央行的目标是欧元区整体通胀率接近但低于2%。12月德国年通胀率回落,其标志是能源价格上涨明显放缓,而能源价格不稳定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欧洲央行表示,如果它认为通胀率的变化不会影响价格稳定的中期前景,会忽略此变化。

欧洲央行本月稍早正式结束2.6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但承诺将在未来数年继续为在意外放缓和政治动荡中苦苦挣扎的经济提供刺激。

欧洲央行27日表示,全球经济势必在2019年放缓,之后企稳,但仍预计物价会上涨。

欧洲央行本月承诺,将维持利率在纪录低位至少在明年夏季。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也没有试图改变市场的预期,即危机后的首次加息要等到2020年初才会到来。(完)

 

德国今年武器出口下降16亿欧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28日报道,德国《南德日报》援引德国联邦经济部对绿党国会议员诺利普尔(Omid Nouripour)的回复报道称,在过去的一年里,德国武器及其他军用品出口下降16亿欧元。

据报道,德国武器出口下降已继续三年。截至12月13日出口额为46.2亿欧元,去年同期的出口额为62.4亿美元。2015年武器出口额出现增长,达到78.6亿欧元,那也是最后一次增长。

根据德国经济部的统计,2018年德国武器的最大进口国为阿尔及利亚,武器采购额为8.02亿欧元。紧随其后的是美国(5.06亿欧元)澳大利亚(4.32亿欧元)。

此前,因也门战争和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被害案,德国停止了与沙特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但2018年德国对沙特的武器出口仍达到4.16亿欧元。

 

德国或减少“双重求庇者”福利

 

按照德国各州的计划,已经在另一个欧洲国家申请庇护者在德国获得的福利将减少。根据《星期日世界报》报道,16个联邦州的州长呼吁联邦政府采取法律措施,为《庇护申请福利法》增添新条例,以便进一步“缩减根据都柏林协定进行了登记的寻求庇护者的难民福利”。该决定已经在12月份的州长会议结束后提交联邦政府。

根据《都柏林协定》的规定,寻求庇护的难民必须在进入的第一个欧盟国家进行难民登记。据《星期日世界报》报道,各联邦州州长所要求的缩减福利将波及超过三分之一的前来德国的寻求庇护者。目前尚不清楚的是,这是否也适用于已经提出庇护申请的难民。

寻求庇护者通常在头几个月只获得所谓的基本生活费,大约比社会救济金少三分之一。其中近 10%是以实物或消费购物券的形式。难民的庇护申请得到承认,此外在入境最迟15个月之后,难民便可以享有社会救济待遇。例如单身难民每月可领取416欧元的社会救济金。

《星期日世界报》报道,2018年上半年,德国总共收到约77,000份庇护申请。联邦移民和难民局发现其中30,000人此前已经在另一个欧盟国家递交了庇护申请。因此德国移民局根据指导难民管理的“都柏林公约”要求相关欧盟国重新接手这些难民的庇护审批程序。

根据联邦政府对左翼党的相关询问做出的回应,其它欧盟国家在对德国方面的评估进行了核实之后,总共发出了大约21,000份同意接收庇护申请者的通知,但事实上只有4922名庇护申请人按照“都柏林公约”被遣返。此前几年的成功率甚至更低。

“双重寻求庇护者”在德国逗留的时间越长,将其遣返有关欧盟国家的可能性就越小。按照“都柏林公约”的规定,“双重寻求庇护者”在德国逗留6个月之后,审理程序将全部由德国负责。(德国之声中文网)

 

德国推出新法规,促网商付税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多年来,远东尤其是中国网商正快速将越来越多的廉价商品推向德国市场,给本地网商带来严重后果。外国网商经常违背欧盟法规,不出示欧盟要求的标识或登记号码,在账单上不显示德国税号,不标明增值税是多少。这通常意味着这些网商根本就不向德国财政部支付营业税。《明镜》周刊做了网购测试,得到的八份账单中,只有一份来自英国的账单是合格的,其余七份账单全都有问题。这通常意味着德国在这些交易中收不到一分钱。

下莱茵中部工商会证实说,本地网商除了经常抱怨外国网商盗版和逃税外,还抱怨他们违背欧盟法规,不出示欧盟要求的标志号码或注册号码。一家在德国经营投影仪的商家在亚马逊网站上找到了竞争对手的300个违规产品,其中中国竞争对手尤其令人头痛。当这一商家与亚马逊交涉时,亚马逊追究网商责任的兴趣不大,顶多也就封锁受指责产品而已,不会封锁网商。欧盟境外追究网商责任既昂贵又艰难,所以,大部分受害者放弃追究。

为打击网商逃税,德国推出新规则,自2019年1月起,要求亚马逊、ebay等网上交易平台运营者为其网商做付税担保。担保责任自2019年3月开始。如果网商不显示德国税号,亚马逊等就必须为网商支付营业税。法令一出,主管中国网商税务的柏林新克尔恩区财政局得到的税号申请如此之多,以至于忙不过来。

 

德国经济:主要行业组织认为英退

与特朗普政策是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德国主要行业协会组织12月26日表示,英国退欧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引发的贸易争端,给经济增长与繁荣构成最大风险。

德国2018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跌至数年低点,因出口商面临来自海外的不利因素。但国内需求旺盛,意味着许多企业仍可扩大业务。

在路透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德国主要行业协会的负责人指出,他们认为德国经济并没有进入衰退,多数预期都认为2019年经济增长率可达1.5%左右的稳健水平。

不过这些行业协会表示,企业高管面临的经济不利环境加剧,政府应当提供更多帮助,例如降低企业税以及增加对数字基础设施的投资。

“短期内最大的风险是英国退欧,”德国BDI工业联盟主席肯普夫(Dieter Kempf)表示。

肯普夫警告称,如果英国明年3月在没有就未来与欧盟关系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欧,那么这会给贸易和生意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英国经济将面临衰退的直接威胁,这也可能间接影响德国,”肯普夫表示。

德国外贸协会(BGA)主席宾曼(Holger Bingmann)表示,英国退欧是“德国经济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而美国引发的国际贸易争端升级可能破坏经济增长。

德国工商联会总裁Eric Schweitzer称,德国企业仍担心美国提高对欧洲汽车的进口关税。“汽车关税威胁依然存在,”Schweitzer警告称。

Schweitzer称,双方要更努力地通过谈判寻找贸易争端解决方案,在理想情况下推动关税下降,这一点至关重要。

德国经济今年可能增长1.5%左右,2017年增长2.2%。

(编译:徐文焰/杜明霞/王灿;审校 汪红英/李婷仪/陈宗琦)

 

苹果在德国又输了官司  部分型号iPhone被禁售

 

据彭博社报道,在与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的专利诉讼大战中,高通公司12月20日再下一城,在德国又赢得一项iPhone禁售令。

该报道称,德国慕尼黑一法院20日裁定,苹果的产品侵犯了高通的一项专利权。为此,该法院颁布禁令,允许高通阻止部分型号的iPhone手机在德国市场销售。

需要指出的是,该禁令并非立即生效,高通还需要启动单独的执行程序。此外,苹果还可以对该裁决提出上诉。

本月10月,高通刚刚在中国市场赢得了iPhone禁售令。当时,中国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发布初步禁令,禁止苹果在中国市场进口和销售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原因是法院认为苹果侵犯了高通的两项软件专利。

随后,高通又向北京、青岛和广州法院提交了附加诉讼,请求禁售苹果最新款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手机。目前,这些诉讼正等待法院的裁定。

高通与苹果之间的专利诉讼大战始于去年年初,如今两家公司之间的诉讼官司已延伸至多个国家。知情人士称,目前两家公司并未展开“任何层次”的和解谈判。(李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