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四顾】石破天惊!汉堡惊现变色石 难道是上天的旨意?

原标题:刚刚,汉堡的“老瑞典人”巨石显灵了

作者:顾强

 

汉堡人对某事物表示惊诧时,嘴巴里会情不自禁地蹦出一句话:“Alte Schwede!”(中文译为老瑞典人)。这句话是德国北部的低地德语(Plattdeutsch),又称低地萨克逊语、古萨克逊语,是低地日耳曼语的一种区域性语言,主要使用者在德国北部等地。

“老瑞典人”这句话的起源可追溯到1618∼1648年的“30年战争”后期。那时,勃兰登堡的选帝候弗里德里希·威廉(Friedrich Wilhelm)让有经验的瑞典老兵训练他的陆军。那些瑞典士兵在枪支的操练上训练有素,他们通常在勃兰登堡的陆军中担任下士。在军中他们获得一个绰号“老瑞典人”。

另外,“老瑞典人”(Alte Schwede)也是位于汉堡境内易北河沙滩上的一块巨石。这块巨石周长19.7米,高4.5米,重217吨。据考证,它是40万年前艾尔斯特(Elster)冰河时期通过冰川运动的大自然神力,从瑞典南部的斯莫兰(Småland)运到了汉堡市的易北河河底。

20世纪20年代,一些学者根据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冰盖边缘的活动情况,将丹麦、荷兰、德国北部和波兰的终碛系列划出四次冰川期和三次间冰川期,从年代上它们从远到近分别被命名为艾尔斯特(Elster)、萨勒(Saale)、瓦什(Warthe)、维塞尔(Weichsel)冰川期和克罗默(Cromer)、霍尔斯坦(Holstein)及埃姆(Eem)间冰期。冰川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冰川期称“大冰期”,狭义的冰期是指比大冰期低一层次的“冰期”。大冰期是指地球上气候寒冷,极地冰盖增厚、广布,中、低纬度地区有时也有强烈冰川作用的地质时期。大冰期中气候较寒冷的时期称冰期,较温暖的时期称“间冰期”。

由于这块巨石来自瑞典,又有约40万年的历史,故汉堡人称它为“老瑞典人”。

这块石头的表面清晰地显示出被冰川运输过的痕迹,岩石表面突出的部分被抛光;由于在运输过程中与其他岩石碰撞,在某些地方存在着碰撞产生的疤痕。

图中红色区域就是老瑞典人所在地

1999年,在汉堡疏浚易北河河道时,人们在水下15米的深处发现了这块长年卧在河底的巨石。随后它被浮吊从河底吊出,移居到现在“定居”的河边沙滩上。2000年6月,它被汉堡人赋予了“老瑞典人”的名称。据悉,“老瑞典人”是在德国发现的最古老的冰川产物。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月3日,在易北河畔散步的人们突然发现,躺在沙滩上的“老瑞典人”全身披上了金色!一传十十传百,许多汉堡人迅速赶去观看和拍照,一时间这块巨石俨然成为了汉堡的新地标。平日负责这块巨石的汉堡港水务局和附近的警察局都被惊动了,各电视台也前往现场发出现场报道。

披上金衣的老瑞典人

直至现在,汉堡港水务局面对这一突发奇况束手无策,不知是该帮助“老瑞典人”返回其本来的素颜,还是让它继续披着金色的外套。警察也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可至今毫无破案线索。许多市民们倒是兴高采烈,他们还认为这金色本来就是“老瑞典人”的本色,只不过是在2019年开始显灵了。

就在人们议论纷纷之时,一场大雨让这块“显灵”的石头几乎重现本来面目。2019年1月4日,突如其来的大雨冲掉了石头顶部的颜色,曾经金光闪闪的“老瑞典人”一下子失去了瞩目的光彩。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汉堡港水务局给出的解释是,大概天气状况所影响的。接下来几天汉堡还会有雨,不知道几天之后的“老瑞典人”会变成什么样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