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德国】这个圣诞不寻常 “爱迟到”的德国铁路竟然准时了!

原标题:德铁圣诞节期间神话再现?

作者:农妇山泉

 

国内媒体对德国的溢美之词着实害人不浅。当你带着对德国种种好印象到这里生活学习时,会把你对德国固有的好印象击得粉碎。

德国人守时、德国铁路从不晚点……这些说辞已经变成神话。2018年圣诞平安夜和圣诞节后的第三天,坐火车到德荷边境的荷兰看望多年好友,德铁故伎重演,又一次赶上火车被取消。同时,电信运营商沃达丰的“守时”也带给我不小麻烦。德铁一贯的不守时、运营商套餐的分秒不差,都在昭示着德国企业的运营服务水准。德铁是个“爷”,沃达丰也不甘示弱,不仅费用高,且霸气,真不知道哪儿来的这种霸气。

圣诞过后,德新社发布了一条感人新闻:圣诞节期间,德铁载客约240万人次,准点率高达85%,跟前几个月比起来晚点更少了,延误更小了……

媒体在夸奖德铁,2018年圣诞节期间火车正点率提高。圣诞平安夜这一天我刚好乘坐过火车,乘客比往日多,很多人站在车厢里,这一天乘火车,少有的没有遇到晚点和火车被取消。

节后在晚点的火车上读到这条消息感觉有些滑稽。德铁你倒是再多坚持几天呢,不至于这么快就被打脸,神话变成笑话。刚过圣诞节,也就是圣诞节的第三天,正常上班工作日,德铁就坚持不下去了,大部分火车开始晚点、取消,老毛病又犯了,准点率没能坚持三天。真是不禁夸。

这不禁让人疑惑,德铁火车的取消、晚点等症状是人为的,还是客观因素造成的?哪些因素是主要的?德铁不禁夸,也像浪子突然做了一件正常事,呈现非常规状态,就被人夸奖炫耀一番,把正常、份内的事当作新闻来报道。只是强弩出来的事长久不了,没几天就故态复萌。今天到站台上等火车时才发现,我要坐的那班火车“faellt au”,取消了。我的德语不太灵光,但这个词几乎每次去火车站都能看到,这个词被反复地塞进视线。

不要对德铁抱有太多期望。德铁取消火车似乎很任性、随意,取消火车毫无征兆,乘客可以照常在网上购票,没有任何异常。只有到达火车站台后,以站台显示屏上的信息为准,那时候乘客才会知道确切信息,即将乘坐的火车是正常、晚点还是被取消。

12月27号这一天,气温三四度,天气阴冷,不见阳光;手伸出来感觉发僵。火车取消,我需要赶快告诉接站的女友,晚半小时再去车站接我。

刚才手机还可以上网,怎么这会儿需要网络时,手机屏幕上方不再显示连接了internet?尝试几次还是无法连接网络。猛地想起,12月初买了4周的上网流量,到今天刚好4个星期,本以为到24点才会断网,现在正需要网络,但却无法连接。手机运营商是Vodafone,断网倒是真准时,分秒不差。上网流量不按自然月,而是4周。你别指望他们能提供多一秒钟的网络服务。但流量如果不取消会自动延续,通信费用会自动划走。接下来的服务需要间隔多长时间?此时最需要网络的时候却掉了链子。

打电话吧。电话那头只听得回铃音,无人接听,可能号码已变,好久不打电话,基本靠微信联系。于是在地下站台的通道里走来走去,奢望找到免费Wifi。

德国火车站并不都提供免费Wifi。在上厕所都要付费的德国,想找到免费Wifi不容易,一般规模大一点的火车站才有可能提供。但什么规模的火车站才可能有免费Wifi,完全不可推测和想像,只能凭运气。于是搜索。幸运的是,一个面包店提供免费Wifi,信号微弱得只有一圈网络。不管怎样,赶快连接试试。网络蓝色连接条在一点点蠕动、延长。终于,连接成功。女友正准备开车出门,接到我的电话,又下车回到屋内。

这边,我在站台已经站立将近50分钟,感觉鞋底子如此薄,脚下冰凉,像踩在冰面上;手指冻得有些僵硬。下一班火车终于徐徐进站。车窗两侧是绿色的田野,只是蒙上了一层白霜。远处的乡间别墅时隐时现,车厢广播的陌生车站名称一个个更换着……

每个陌生的站台样子都相差不大,只是在某个车站,老友那熟悉的倩影会出现,在德国阴郁寒凉的冬天里,感受到丝丝暖意。

下了火车,手机依然无法连接internet。守时的沃达丰,不知道何时才能自动提供网络,但网络费用已经被自动先行划走……

德国这些为大众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何时能把乘客、顾客真正地尊重一下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