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印度卢比将继续走软,经济增长受制于油价及美元

 

 

      据路透调查显示,去年受打击的印度卢比今年将再度受挫,尽管近期有微弱复苏,即将到来的5月印度全国大选的不确定性以及贸易摩擦导致印度经济增长放缓。

      虽然在10月11日卢比兑美元触及74.485的历史低点后,卢比兑美元汇率回升近6%,在1月2日至8日路透社进行的一份民意调查中,超过65位分析师预测卢比将再次贬值。然而,在最新民意调查中,不到20%的分析师预计卢比将在未来12个月内突破历史最低点,相比之下,11月调查中这一比例将近50%,而这一比例在去年12月份约为33.3%。

      在2018年下跌约9%之后,这是自2014年莫迪上任以来的最大跌幅,今年印度卢比预计将继续走弱。有三分之二的分析师预测今年卢比会走软,最悲观的看法是卢比兑美元要跌到80。ING的亚洲经济学家Prakash Sakpal表示,总的来说,卢比并不乐观。在印度进入2019年之际,经济和政治方面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而这些不确定性对今年印度的经济构成了最大的风险。另外,Sakpal补充说,“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们可能会看到印度人民党保留其权力的力量非常薄弱。另一方面,可能会有一个新的全国民主联盟联合政府,可能会对货币政策造成不利影响。”

      去年新兴市场货币遭到大幅抛售,而卢比成为2018年表现最差的主要亚洲货币。最近几周,由于美国经济增长忧虑以及加息预期的回落,新兴市场货币受益,美元上涨已经失去动力,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升至7月底的水平。但是,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的增长状况并不是很重要,可能会限制这些货币的上行空间。

      今年卢比的走势将主要取决于5月的全国大选结果、油价走势以及印度央行的政策。随着亚洲股市的资金外流,印度财政赤字继续扩大,卢比不太可能上涨。数据显示,4月至11月的印度政府的赤字已经达到预算目标的115%,预计印度政府将难以完成本财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3.3%的赤字目标。另外,印度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降至7.1%,低于预期。照此看来,印度经济扩张面临巨大威胁。ING的Sakpal补充道,“今年印度经济放缓将成为一种趋势,特别是外部需求将继续走弱,而油价没有太大下行空间,石油进口仍将保持高位。因此,我们预计今年印度的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打击更大。”

      但不是每个人都相信今年卢比会走软,因为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调可能会抑制美元进一步上涨。澳新银行外汇策略师Rini Sen表示,全球油价回落以及美联储加息周期暂停对印度经济的影响更大,这将使卢比重新获得上涨势头,但预计这种逆转将在2019年中期的大选之后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