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社会】2018德国热搜词竟然有这些!

谷歌2018年有哪些热搜词?

2018年德国谷歌用户最感兴趣的话题是什么? 答案很明确:是俄罗斯世界足球锦标赛。据谷歌公司公布的消息,与去年相比,今年关键词“WM”的搜索次数急剧增加。使用wie( 如何、怎样)等疑问词提出的问题如“法国获得过多少次世界冠军?”(Wie oft war Frankreich Weltmeister?)和“德国队如何才能晋级?”(Wie muss Deutschland spielen, um weiterzukommen?)等问题多于同样用W字母打头的疑问句“凯特和威廉的儿子叫什么名字?”(Wie heißt der Sohn von Kate und William?)。

除此之外,被报失踪的歌手屈布尔伯克(Daniel Küblböck)以及2018年逝世的公众人物如电视明星毕希纳(Jens Büchner)和艾维奇(DJ Avicii)被搜索次数也排在前列。接下来获得很多点击量的关键词还有“得奖一览表”、“奥林匹克”、“梅根·马克尔”“月全食”“欧元里拉”以及“哈里梅根婚礼”等等。在德国搜索量也名列前茅的关键词有“巴比伦柏林”(Babylon Berlin)、“坏账银行”(Bad Banks)、和“冷杉溪”(Tannbach)等电视剧。

谷歌的评估并非仅仅以搜索次数为依据,因为仅凭数量并不能说明全年的情况。例如对天气或者电视节目的搜索次数一般来说都很高。

带疑问词Wo(哪里、什么地方)的问题如“月亮在哪里? (Wo ist der Mond?)”的搜索次数增幅尤其高。其次是“伊斯兰国在哪里?”(Wo ist die ISS?)和 “乌拉圭在哪里?”

使用疑问词“什么”(was )打头的问题搜索量高的还涉及一些动物和昆虫。例如“用什么方法能够解决橡树长蛾子?”,“用什么方法可以防马蜂?”

根据谷歌公布的数据,“世界杯”是在全球关键词搜索排名榜排名第一的热搜词,DJ Avicii排名第二,9月份逝世的美国说唱歌手Mac Miller排名第三。(德国之声中文网)

 

又是排放作弊的祸,大众将被德国两个州起诉

 

据《法兰克福汇报》12月17日报道,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计划就大众集团车辆的排放作弊将其诉上法庭。该州包括警察部门在内的机构都购买了配有排放测试作弊软件的大众车辆,《法兰克福汇报》援引一名财政部门发言人的发言报道称,对损害提起诉讼是该州的“预算责任(budgetary duty)”。

外媒报道称,巴登符腾堡州此前曾试图与大众和解,但是未能在最后期限内达成协议。该州财政部门是由德国绿党控制,预计将在年底前正式对大众提起诉讼。大众发言人对此回应称,“我们目前尚不清楚诉讼内容,因此不能做出评论。”

但是,该名发言人认为此次索赔并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涉及到的车辆是安全且是能上路的。发言人表示,为了解决排放问题,已经对发动机软件进行更新,车辆已经符合德国交通部的法规。

根据德国另一家媒体《莱茵邮报》的报道,根据德国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司法部长的说法,该州也在考虑起诉大众,要求就损失进行赔偿。

2015年9月,大众承认在美国柴油车排放测试中作弊,称全球约有1,100万柴油车中装有作弊软件。大众同意在美国支付赔款解决来自车主、环保部门、州政府和经销商的诉讼,并主动在美国召回50万辆车辆。但是,大众尚未在欧洲达成类似协议。

 

为劳动力提供生力军,德国计划放宽移民法规

 

尽管国内抵制新移民的声浪越来越高涨,亟需劳工的德国打算放宽移民相关法规,吸引外国求职者,并为快速老化的劳动力提供生力军。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内阁19日批准这套业界引颈期待、德国首见的移民法。

但这套移民法有可能使这个已深陷分裂的国家,产生新分裂情况。自2015年以来,德国已有超过100万名难民和移民涌入,大部分为穆斯林。

德国工会联盟(Trade Union Confederation)也提出警告,放宽移民相关法规可能导致薪资大幅下滑,并出现剥削外国劳工的情况。

依照计划中放宽的相关规定,来自欧洲联盟(EU)外的求职者,包括像是厨师、冶金工人或IT技术人员等人士,将获得6个月的签证以便至德国求职,只要他们会说德语并有支持自己生活的经济能力。

这套移民法中较具争议性的是,允许已在德国等待庇护申请结果的移民留下,倘若他们拥有有报酬的工作,并能证明自己已融入德国社会。

不过,梅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党(CDU)中较保守派人士强烈反对这部移民法,目前不清楚部长们是否会稀释草案内容,特别是寻求庇护却遭拒绝人士的就业问题。

基民党重量级人物克勒克纳(Julia Kloeckner)在激烈的辩论中警告,这部分草案可能会产生“错误动机”,让更多人试图来到德国。

根据总部位于科隆的德国经济研究所(German Economic Institute)数据,数学、电脑、自然科学和科技领域,9月有33万8200份职缺,这项数据打破纪录。

德国经济部长阿特麦尔(Peter Altmaier)曾表示,新移民法规尤其有助于德国的中小型企业,“由于大公司挖走素质好的人才,使得这些企业过去受到损害”。(叶俐纬/陈政一)

 

德国发生汽车冲撞人群事件致1死多伤

 

一辆小汽车当地时间20日下午在德国西部北威州雷克林豪森市市中心突然冲撞附近公交车站台候车人群,造成1死多伤。

德国波鸿检方和雷克林豪森市警察局当晚共同发布的案情显示,20日下午14时55分左右,一名驾驶小汽车的司机在雷克林豪森市突然改变行驶路径,撞向道路左侧当时正在公交车站台候车的人群。当局表示,司机冲袭人群的原因和动机尚不明确。

当局在案情通报中表示,伤者中一名88岁女性在送医途中伤重不治,另有6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数人重伤。伤者年龄从17岁至67岁不等。肇事司机是一名32岁的北威州黑尔滕市人,他同样因重伤入院。

截至20日晚20时许,事发现场仍处于封锁状态。警方正在调查事件原因。警方表示,目前不能排除这是一起驾车自杀未遂事件。

今年4月7日,德国北威州明斯特老城内曾发生小型客货车冲撞人群事件,造成2人遇难,至少20人受伤。嫌犯当场饮弹自尽。 (彭大伟)

 

德国出台国家战略促进健康饮食

 

德国食品和农业部日前宣布出台一份国家战略,以减少加工食品中糖、脂肪和盐的含量,促进国民健康饮食。

这份《国家加工食品中糖、脂肪和盐减少和创新战略》由政府与相关行业协会等协商达成。战略明确关注加工食品,特别是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加工食品,提出应减少这些食品中糖、脂肪和盐的含量,且要加强科研创新与健康饮食知识普及。

该战略将于2019年初开始实施。食品行业需自愿提出减少糖、脂肪和盐的具体承诺,并在2025年前实现所提目标。食品和农业部将在2020年发布中期报告。

德国47%的女性和62%的男性超重,大约20%的成年人肥胖。食品和农业部部长尤利娅·克勒克纳说,希望新战略能够降低德国超重和肥胖者比例以及相关疾病的发生率。

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已有行业协会提出了具体目标。例如,德国谷物、磨坊和淀粉工业联合会已承诺将儿童谷物早餐中的含糖量降低至少20%。(田颖)

 

德总统发表圣诞讲话,强调德国社会“不能走向分裂”

 

据外媒报道,2018年,在德国国内,政治争论和社会争议变得激烈,常常是针对社会分裂、政界人士和公民之间疏离。愤怒情绪尤其在社交媒体上凸显。鉴于国内出现社会关系紧张现象,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今年的圣诞节讲话中提醒德国民众注重对话,强调德国社会不能走向分裂。

据报道,在今年的圣诞讲话中,施泰因迈尔重点论及一个趋于激烈的争吵现象——“恶言相向、鼓噪、日复一日的愤懑。”

他说,“我们德国人之间对话越来越少,相互倾听则更少见”,呼吁德国全国上下保持对话,“即使有不同的观点、相互争议”。

这是施泰因迈尔以总统身份第二次发表圣诞讲话。与去年不同,今年的讲话也谈及了其他国家。他说:“如果社会分裂、一方不与另一方没有怒气地好好对话,会产生何种局面,这我们可以从周边世界看到。”

讲话中,他谈到了“巴黎烈焰熊熊的街垒、美国的政治深沟、脱欧前英国国内的忧虑、欧洲在匈牙利、意大利及其他地方面对分崩离析的考验”等。他也提醒说,位于欧洲中部的德国当然会受到此类发展的影响。

施泰因迈尔警告说,德国国内也存在着不确定、害怕和愤怒。因此,他认为,未来几天,人们在与亲友一起圣诞聚餐时,相互交谈便更其重要。

“我们讨论,有多好!我们相互说话,有多好!如果允许我对我们的国家有一个祝愿,那就是:乐此不彼!”他说。

施泰因迈尔还表示,比某些人的鼓噪和愤怒更让他担忧的是“其他很多人的沉默”。他指出,有越来越多人“退回到观点相同的人那里去,回到自己的生活圈子,在那里,所有人都是一种观点,且对谁不属于该圈子有一致意见”。

针对这种排他态度,施泰因迈尔强调:“有一点将来也适用:我们大家都属于这个国家——不论出身或肤色,不论生活观或喜欢哪支球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