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千人计划”轰动慕尼黑,精英才俊各显神通

更多精彩请关注“德国华商”微信号:HSB-1997

柯桥对接世界:第二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欧洲分站赛慕尼黑落幕

提起绍兴,人们首先想到花雕酒和鲁迅,没错,这个古越国文化中心、江南玉米之乡,自古人才辈出,富甲一方。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流传至今,王羲之在此写下《兰亭序》,这里也是贺知章、蔡元培、周恩来、鲁迅、马寅初等杰出人物的祖籍或生活过的地方。绍兴自然景观秀丽、人文景观密集,今天它是浙江第四大城市,纺织业与小电机、节能光电工业、生物酿造业极发达,绍兴轻纺城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品交易市场,其出口产品占世界纺织面料年交易额的60%。

身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绍兴却有着很强的忧患意识,为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绍兴求贤若渴,除了引进各种高科技项目,更把目光瞄准各类海外人才。2016年,绍兴市柯桥区首次面向全球创业者推出“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7月18日,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第二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拉开帷幕,经过北美-柯桥双现场视频选拔赛、亚洲现场选拔赛,12月2日在慕尼黑威斯汀大酒店举行了欧洲分站赛,这是本届创业大赛分站赛的收官战。加上各地来的观众,上百人在现场见证此次分站赛。

通过网络征集、欧洲分站赛赛收到上百个项目,其中入围的有环保、核医学、半导体、机器人、互联网及应用等新技术领域的十三个项目,两个项目来自法国,两个来自意大利,九个来自德国。每个项目研发团队的代表做了路演,并与现场的科研、投资领域专家评委一对一问答。“我的项目采用声光技术内窥镜,与核磁、超声波相比,大大提高了早期大肠癌的诊断精度”,“植物纤维覆盖混凝土,不仅减轻隔音墙重量40%,而且比普通材料降低15分贝的噪音,在高速公路隔音墙和建筑行业有良好的应用前景”,“我们的黑匣子可以收集、分析海量数据,为制造业的用户提供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每位选手都展示了自己项目的独到之处,引起评委和观众的极大兴趣。六位评委从项目的团队合作、技术含量、落地可行性、市场前景等方面综合评估,最终,癌症非创伤性体内探测、新型肠癌检测系统、植物纤维在混凝土的应用、新能运汽车空调压缩机控制器、SIC原件新一代碳化硅技术、制造业数据盒子7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决赛入场卷。2018年1月在柯桥,它们将与另外十四个项目同台竞争,争取在当地落户的机会。

在与本报记者的交谈中,孙彦部长介绍说,第一届大赛胜出的十个项目,已经有六个在柯桥落地,实现精准对接。柯桥不仅招商引资,更要到第一线去直接对话海外人才。柯桥对于引进的人才和落地项目给予政策、资金等全方位的扶持,同时给予最大程度的包容:不会要求每个项目必须产业化,创造效益。九个项目失败,一个项目成功,就可以了。柯桥也不会要求人才和项目签“卖身契”,允许项目横向联合,多方合作。

本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主由中共绍兴市委组织部、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外国专家局指导。承办单位包括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绍兴市柯桥区财政局(区产基办)、绍兴市柯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建设管理委员会、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柯桥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支持单位包括绍兴市柯桥区科学技术局、绍兴市柯桥区商务局、绍兴市柯桥区金融办公室、绍兴市柯桥区外事办公室、绍兴市柯桥区科学技术协会、绍兴市柯桥区企业家协会等,足见绍兴及柯桥对其之重视。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叶港用多媒体解读了柯桥的区位和政策优势。

2018年1月的决赛将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分别获得500万、300万、200万的项目启动资金资助。其它配套政策支持包括:一、二、三等奖项目在柯桥落地转化后,可分别参照绍兴市“海外英才计划”A类、B类、C类项目,享受区委〔2016〕85号文件有关配套政策,在最高1000万元贷款额度内,按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给予2年全额贴息;获得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的可获得最高200万元奖励;获奖项目自成立企业5年内,每年可享受纳税销售1%的奖励,最高累计500万元;在柯桥买房可享受最高80万元的购房补助等;合作银行最高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支持,还可对接总规模1亿元的大赛专项支持……

成功举办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第一届大赛的基础上,第二届大赛将引进更多国内外一流合作机构,整合更优质的资源,让大赛成为人才引进和项目对接的重要渠道,成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宣传推介的重要平台,不断提升大赛品牌的影响力。在较短时间内集聚起一批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不仅能快速推动绍兴纺织、印染、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助推了数字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路向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