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中外农业交流

据中国质量报报道,截至目前,海南已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8个,全省累计认定名牌农产品115个、无公害农产品1163个,已成为吸引各地市场的“金字招牌”。

自贸区助力海南农业“走出去”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繁科研育种基地考察时先后3次提及要推动中国种业“走出去”。在11月结束的“2018境内外华文媒体海南行”启幕仪式上,海南省委深改办副主任朱炼在详细介绍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时强调,海南自贸区建设要深化现代农业对外开放。在国家赋予海南30项特殊政策措施中,支持设立海南农产品拍卖中心。

“冬交会”一带一路展馆促中外农业交流

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之际,已经举办了21届的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不仅成为海南农业“请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载体,还是海南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窗口,见证了海南热带农业强品牌、重开放、筑高地的现代化之路。

据2018冬交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2018年冬交会签订农产品订单总额达到772.37亿元,比上届增加106.08亿元。展馆展区场地面积8.5万平方米,为历届“冬交会”展馆展区场地面积之最。同时,本次冬交会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138家企业带来400种产品在“一带一路”国际馆参展。斯里兰卡、保加利亚、蒙古等国客商携带本国特色农副产品亮相“一带一路”馆。

以农业科技为纽带,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日益紧密。12月12日下午,在全省农业招商及金融服务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鹏盛园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未来将在南繁育种、推进乌兹别克斯坦与海南的特色农产品贸易进出口等方面开展合作,作为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共商共建的又一项里程碑。  

农业“硕果”引海外华媒关注

不仅如此,在刚过去的“2018境内外华文媒体海南行”中,来自全国23个省市领导及70多家境内外华文媒体代表走进陵水现代农业基地参观。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让嘉宾们赞叹不已:“蔬菜种在‘摩天轮’上,西瓜‘站’着长,辣椒结在3米高的树上。没想到短时间内海南在农业上的发展如此迅速,相信在利好政策的条件下,在不久的将来,海南农业的发展将成为重要对外开放的门户。”

活动结束后,华文媒体做了近两百篇报道,让海外华人和世界各地的人看到海南在农业及各个领域上的发展和变化,进一步促进海南与世界各地的交流。

新时代、新起点,海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发挥热带地区气候优势,做好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利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契机,不断强化农业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作用,扛起海南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应有的担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