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埃塞俄比亚原始部落集市体味“真生活”

  在埃塞俄比亚南部,生活在原始部落的人们每周会举办一到两次集市。时间、地点不同,售卖的物品也不相同。

  笔者访问埃塞俄比亚期间正好遇到一个赶集日。集市在一大片空地上举行,上午10时,听到开市的哨声,人们开始交易。有的部落卖青菜、小西红柿。这说明该部落可能生活在河边,他们的土地可以得到灌溉。有的部落卖打猎所得的猎物,那么该部落也许生活在山里。有的部落只卖蜂蜜,可能他们生活在蜜蜂大量繁殖的地区。有些部落会卖木雕或者装饰品。当然还有卖柴火的(如图)。

  在集市上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地盘,互不影响,部落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从服饰上、发型上,甚至从所售卖物品上就能判断出部落的不同。

  集市是热闹的,各色物品和穿梭的人们,烟火气息浓厚。人们席地而坐,把物品摆放在地上。天气炎热的时候,人们会拿一块塑料布搭成一个小棚子遮阳。

  所有的物品都是人们从部落里背过来的,可能他们要走两三个小时的路,只为卖一捆柴、一桶蜂蜜。

  卖东西获得的钱,马上就被拿到其他部落购买所需物品。集市是食物、生活用品的集散地。部落离城市很远。人们没有汽车,如果走路去,可能一整天都到不了城市。

  在周六,有时会有一个更大的集市,售卖活牛活羊。人们牵着牛羊进行交易。在这个集市里,最受欢迎的是小咖啡摊。摊位上摆着暖水瓶、糖以及一种用植物叶子制作而成的香料。根据个人口味把香料放进煮好的咖啡,只喝一口,醇香便在口腔里弥漫。这种好喝的咖啡很便宜,只需人民币一两元钱就能买到一杯。人们在中午休息的时候,愿意去买杯咖啡,坐下来慢悠悠地喝。

  化繁为简,在原始部落集市,笔者发现人类生活就是这样简单和质朴,人们用劳动所得,换来衣食用品,在简陋的集市里,惬意地享受人生。与现代化城市相比,这里不高档,但其实只是形式不同,人们自得其乐,令人艳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