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2018境内外华文媒体海南行启幕仪式

海南省委深改办副主任朱炼
海南省委深改办副主任朱炼
海南省委深改办副主任朱炼

海南省委深改办副主任朱炼介绍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情况:

首先回顾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建设历程:习近平总书记4月13日在庆祝海南省办经济特区有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10月1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批复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分为7个部分29条

1、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总体要求

2、在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

3、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4、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

5、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6、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和机制建设

7、坚持和加强党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全面领导

与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相比海南自贸试验区六大不同:

定位不同
中央要求海南建设自贸试验区,既要复制推广和深化现行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制度创新,同时也要为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好基础。以自由贸易港为发展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这是海南与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不同。

范围不同
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总面积3.54万平方公里。这么大范围地实施自贸试验区政策,不仅在全国甚至在全球都极为少见,在全国是首创。

对象不同
海南之前的11个自贸试验区,绝大多数都是划出一定的综合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空港、海港、产业园区等等来搞试点。而海南自贸试验区面向的是全省910多万海南人民,是海南自贸区建设一个很大的特色。

领域不同
中央要求,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全面覆盖三次产业,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同时还包含了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和军民融合等领域,这也是其他自贸试验区不能相提并论的。

政策不同
韩正副总理和胡春华副总理多次强调,不能简单将海南列为第12个自贸试验区,在考虑政策等各方面也不能与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简单类比。海南改革措施涉及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经全国人大或国务院统一授权后实施;中央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发展改革需求,及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给予充分的改革自主权;11个自贸试验区已探索的改革措施,海南可以根据需要施行。

体制不同
中央专门成立了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统筹力度前所未有,试点的协同性也更强。在中央深改办、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编办的大力支持下,省委在推动全省机构改革中,组建成立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同时挂省委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牌子。

国家赋予海南的30项特殊政策措施:深化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

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在海南设立领事机构。
推动海口、三亚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提高机场航班保障能力,吸引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开辟经停海南的航线。
支持开展干细胞临床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
支持举办国际商品博览会、国际电影节、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等大型国际展览会、节庆活动,以及文化旅游、国际品牌等适合海南产业特点的展会。

在人才引进方面,国家支持自贸试验区制定港澳专业人才执业管理办法。允许具有港澳执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规划、专利代理等服务领域专业人才,经备案后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建设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并设立热带农产品拍卖中心。为海南热带农业发展提供很好的基础条件。

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符福

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符福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4月份来海南考察,对海南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规划和要求。本次境内外华文媒体前来海南采风报道具有重要意义。海南自贸区建设近半年,正是需要媒体对建设成果进行报道的时候,此次活动聚集了境内外极具代表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希望大家能了解海南,爱上海南,对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9点20分,到场嘉宾合影

会场嘉宾

11月20日上午九时,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外宣部门的领导,境内外70多家华文媒体代表已陆续到场。

11月20日上午9:00,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流动媒体及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8境内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于海南省迎宾馆正式启幕。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外宣部门的领导,境内外70多家华文媒体代表将共话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中外华人圈层文化交流。

海南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符福、海南省委宣改办副主任朱炼、华媒代表泰国东盟商界社长韩宗渭、奥地利《海内外》杂志总编王菁野等将发表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