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传媒参加“一带一路”高级研修班,探寻中国发展的方向

原标题:参加一带一路海外华文高级研修班体会到为什么西方国家怕中国

作者:刘元华

 

由中新社主办的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开班,为期四天的学习之后,德国《华商报》记者刘元华与来自世界45个国家的100多家媒体,在18号下午接着分四路到不同的省市进行深入了解国内发展状况,同时学习研究当地文化历史特点,以及风土人情和未来发展。

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首先是在国家行政学院的学习课程,让常年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对中国中央政府的战略思想,尤其是对“一带一路”的倡议,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它不仅缓解了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构建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经略大周边地缘的战略依托,拓展和维护海外利益;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中国中央政府对世界局势的高度认知和远见,为世界百年大变局势。比如对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等严峻挑战,进行了充分衡量和协调,通过带领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互相依存、共赢共享的目标,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来保障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发展对接。

国家行政学院高级研修班合影

当西方各国还在争权夺利地享受生活的时候,中国中央政府带领全国人民从上到下、没日没夜、没黑没白的拼搏精神,让我们这些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无不为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感到骄傲和惊讶。虽然中国还有很多细节的地方不够完善,但是我们看到了,改革完善的步伐实在是太快了。别说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以富有、先进、舒适、安逸的优越感,没办法接收中国的变化,就连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华侨都感觉到随时都有可能跟不上中国的发展和节奏。甚至说,我们已经跟不上中国的节奏和速度了。也难怪西方国家的价值观里,越来越不适应中国的国家政策。应该说,中国文化的智慧和远见,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很难跟得上的。

去襄阳团的媒体团合影

当我们走进湖北省襄阳市,参观了他们的高新区汽车城建设和发展的时候,我想到了几年前参观德国奔驰汽车城的场景,两者似乎差别不大。可是德国奔驰汽车城用的是几十年的建造,而襄阳却是几年的建造,中国人民真的是在拼命努力,不敬佩不行啊!

襄阳汽车城参观

 21号,我们二十家媒体走进钟祥市,同样惊奇地发现一座“古老”而又丰富多彩、充满文化底蕴的莫愁村,竟然是2015年才开始投资建设的,虽不能说是一夜之间出现的一座城,但是我在德国盖座自家住的房子还要三年的时间呢,这样的差距和速度真是没法比。 还有钟祥市历史悠久的文化,2700多年的楚文化发祥地,人杰地灵、山清水秀,还有保存相当完好的明显陵遗址,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华文明的璀璨历史。

2015年开始动工新建的“古老”莫愁村

22日,当我们随团来到湖北武汉东湖的时候,我们参观了东湖的绿荫大道,一个比西湖大七八倍的水域,静卧在大武汉的市中央,当地政府为了市民的休闲养生,竟然沿着湖畔修建了四通八达的绿荫大道,让所有市民可以免费随时随地享用当年毛泽东主席最爱居住的地方。

武汉东湖林荫大道游览

武汉东湖媒体朋友留影

201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第十八期中国湖北行,感受深刻、收获满满,西方国家如果不努力,只是担忧没有用,开阔视野、与时俱进才能共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