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沃夫——乌克兰最美丽的“狮城”

利沃夫是乌克兰西部的重要城市,有“狮城”之称。在利沃夫老城区有一处很醒目的雕塑:我爱利沃夫。由衷地认同这句话,乌克兰之行留下印象最深也最好的城市就是利沃夫。这座名城既沉淀了厚重的历史,又充满了活力,是乌克兰最美丽的城市。

登上市政厅塔楼,可以俯瞰整个利沃夫老城区。1998年老城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许多珍贵历史建筑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有着760年历史的利沃夫,是个命运多舛的城市。曾属于波兰、奥地利与奥匈帝国和前苏联,瑞士和土耳其也欲侵占而未能成功。反复动荡的历史,使利沃夫形成了一个多民族多宗教混居的城市。利沃夫有着浓厚的亲欧倾向,2014年乌克兰动乱,首都基辅参与反政府示威和暴乱的反对派多数来自利沃夫。

利沃夫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于1880年通车。130多年以后,如今利沃夫老城区公共交通工具仍然是有轨电车。

1900年建成的利沃夫歌剧与芭蕾舞剧院是最令利沃夫人引以自豪的。它是利沃夫建筑、历史和文化最光辉的遗产,成为利沃夫的标志。

剧院的正立面采用科林斯柱式,装饰有壁龛、壁柱、栏杆、飞檐、雕像和浮雕。正门上方两边是代表喜剧与悲剧的雕塑,中间是缪斯像。

剧院的内外装饰都非常华丽精美,成为19世纪末欧洲绘画和雕塑艺术的展示。

利沃夫属于下中等收入城市,尽管面临许多挑战,城市还是充满活力,街头充斥着各种小商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