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苦旅】这个德国电视节目不简单 帮助警察破获多起悬案!

原标题:失踪的女孩

作者:高蓓明

 

2年前一个15岁的女孩在我们市中心失踪了,警察请求众人提供信息。

在德国电视二台ZDF有一个电视节目叫《XY》,这个失踪女孩子的故事被拍成电影,在上周星期三晚上的电视节目《XY》中播放。这之后,警察收到四条线索,到底有没有帮助?还要经过检验,才能知晓。

先来谈谈这个叫做《XY》的电视节目。

从1967年10月20日起,德国电视二台推出了一档节目,全称为《档案XY……没有破案》(简称《XY》)。这个节目是将现实中没有被破案的犯罪事件拍成电视片,放给观众看,让观众提供有用的线索。据统计,至今为止,已经有40%的案子通过这种方式破案了。第一个成功破案的事件是在这个节目启动不到8个月的1968年6月7日,那天播放了《Boll博士》案件,12小时不到,案件就揭破了。以后,许多欧洲的国家跟着学习,也有了类似的电视节目。1977年这个节目的创始人得到德国一级国家功勋奖章。

电视节目《档案XY……没有破案》(简称《XY》)主播Rudi Cerne

不过,我从来没有看过这套节目。因为,晚上的时间是我读书的时间。德国人很喜爱看这个节目。有一次,我们妇女小组的阿丽斯跑来对我说,她看了一集《XY》,那是一个关于生活在德国的亚洲女人被人暗杀的案件。她认为她有义务来提醒我,所以来讲给我听。

目前这个节目每次播放90分钟,一年播放十二集。这套节目至今已经播出51年,其中根据新的情况,不断地做调整。比如,现在有各种的专题:失踪的孩子、欺诈案件、度假案件等等。这50年中,一共播出过500多集共4500多个案件,其中1800多个案件有了答案,2300多个罪犯被抓住。三分之一的案件是杀人,位于第一位,第二位是盗窃案,第三位是欺诈案,第四位是强奸案,第五位是失踪。案发地点最多的是北威州(注:这个州外国人最多,人口最密集),第二位是巴伐利亚州,第三位是黑森州。

破案速度最快的是一件《挤奶器欺诈案》, 播放后几分钟的时间内就解决了。还有一个案件,警察通过一个女预言家的帮助找到了罪犯。这个著名的女预言家,认出了一个罪犯。这个罪犯用了化名去过她那里预测自己未来的命运。2012年一个银行家太太被劫持勒索,最后被撕票。这个案子吸引了近600万的观众,是最轰动的一个节目;5年后这个案子再被重播,可惜没有破案。还有一次,一个扮演罪犯的演员被当作真实犯人被举报,结果那个演员在斯图加特被警察盘问。2013年12月份的一次播出,现场热线被人有意识地干扰,700个举报电话,只有2个成功接通。2015年有一个节目是关于黑人强奸妇女的事件,有关难民的敏感问题,让主持人决定暂时不播出,被公众批评之后,还是播出了。1985年播出过一个妇女失踪案件,警察认为她是落入了罪犯手中。哪知31年后,这个女人又出现了,原来她隐姓埋名地生活在一个大城市中。2016年一个老人被年轻人殴打,最后在医院里死去。这个年轻人并不知道他把老人打死了。后来看了这档节目,认出了自己就是里面的罪犯,第二天去警察局自首。

再来说说这个失踪女孩的故事。

故事中的二个女孩Tanja Muehlinghaus和Leonie,都是在我们的城市中消失的,其中的Leonie失踪时才15岁。她于二年前的6月22日失踪:在市中心的银行门前,她同女朋友告别。她对女朋友说,她的男友来接她,他们会去一个旅馆过几天。她的女友看着她同两个男人上了一辆黑色的汽车后消失了,从此之后,她再也没有出现过。

《XY》中的Leonie,在市中心的银行前同女朋友告别

 

在德国每年有2000多个人失踪,其中多数是儿童和青少年,人数大约占到1400左右。比如,三岁的孩子,因为妈妈的疏忽,一个人跑到外面去玩了;或者,一个12岁的孩子,在外面玩得把时间给忘掉了;又或者,一个青春期叛逆者,同父母吵架后出走了。一般来说,他们不久就会重新出现,但是,Leonie没有。警察希望,通过《XY》这个节目的播出,能够找到她。

根据现有的线索,Leonie被人看到过二次,一次在附近的一个城市,一次在德国东部。这个女孩出生在一个问题家庭里,她的母亲在生下她后就同她分离,她被青少年局获得收养权,多次被放在不同的收养家庭里,后来又被送到过青少年之家。她曾经多次出走,但是这次不一样,因为她身上没有带钱,没有化妆品,也没有带证件,没有带衣服,这样的情况很特殊,她是完全没有准备的,这说明她的消失并非出自自愿。她有一种倾向,喜欢在网上结识年纪比较大的男人。如果没有被人杀害的话,警察希望还能活着找到她。只要还有点希望,警察就不会放弃。负责这个案件的Wuppertal警察局警长 Stefan Weiand说,Leonie这个案件一直压在他的心上,很沉重。警察怀疑,Leonie被人弄到了红灯区。

Wuppertal警察局发言人 Stefan Weiand

同样的,20年前另一个女孩Tanja Muehlinghaus也从我们这个地区失踪,期间她写过二封信回家,叫家人不要为她操心,她是自愿离家的。但是警察对于这样的信件很怀疑。负责这个案件的警官Alexander Kresta至今没有放弃,他常常晚上睡不着觉,一想到了什么主意,就赶紧爬起来做记录,或者翻阅案件记录,这说明德国的警察对待自己的责任是非常认真的。

我为这二个女孩祈祷,希望她们还活在人间,希望警察能够通过《XY》找到有力的线索,快速破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