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宿会博鳌开幕:海南民宿产业发展从1.O进入到2.0阶段

2018博鳌国际民宿产业发展论坛暨产业资源链接博览会现场

为期三天的2018博鳌国际民宿产业发展论坛暨产业资源链接博览会(下称海宿会),10月26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本届海宿会的主题是“推动民宿产业发展,促进乡村繁荣振兴”。海南省住建、旅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国内外的民宿经营者及专家学者1100余人与会。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许毅在论坛上表示,该厅正在牵头编制《海南省乡村民宿管理办法》、《海南省乡村民宿发展规划》。目前海南乡村民宿产业已从1.O培育起步阶段,进入到2.0调优升级阶段,产业化、规范化正在推进。

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域旅游建设省,近年来,海南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成功打造了一批独具海南特色和品位的精品民宿,乡村民宿游正逐渐成为海南旅游市场新名片。

2018博鳌国际民宿产业发展论坛暨产业资源链接博览会现场

许毅介绍,截止目前,全省运营的乡村民宿约400家,客房约1600间。发展乡村民宿产业,需要基础设施配套支撑,也需要精细化设计和品牌化运营。近年来,海南深入推进美丽乡村 “百镇千村” 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完善农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城乡一体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农村生产生活面貌得到了根本性改善,为海南发展乡村民宿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海南省政府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海南将重点在城市近郊、景区周边、文化遗存地、滨海避暑点等地;在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特色旅游景观名村、传统村落、美丽乡村示范村等区域,优先发展,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稳步推进乡村民宿发展。到2020年,全省乡村民宿产业培育形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一定市场知名度、服务水平一流和一定规模的重要产业。

据介绍,海南省住建厅今年牵头打造了第一批省级乡村民宿示范点8个,民宿经济正朝着个性化、专业化方向加快发展,实现了从1.O培育起步阶段进入到2.0调优升级阶段的跨越。

有序推动民宿产业科学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努力方向和广泛共识。琼海市副市长潘艳红在论坛致辞时介绍,琼海将全市13个镇(区)打造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小镇,形成了“一镇一风情,一镇一特色,一镇一产业”。除特色小镇外,琼海还因地制宜地建设了一大批农业公园和美丽乡村,力促农旅相融、旅居相宜。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推进,乡村旅游已成为琼海旅游的重要内容。2017年琼海全市共接待游客65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5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60.2 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8.4亿元。首届海宿会将见证中国民宿产业的发展成就。同时也将推进我省各市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海宿会创始人、海南柏年智业机构总经理丁小芸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博鳌国际民宿产业发展论坛获批定期定址举办,希望以此加强全国乃至国际民宿产业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民宿产业发展,促进乡村繁荣振兴。

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在论坛上解读了海南民宿产业发展政策。

在主题演讲环节,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研中心主任许安拓认为,乡村振兴需要规模化的土地、充足的资金、政策的支持倾斜,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点。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政府应该从这几个层面,扶持民宿产业的发展。

许安拓发表演讲

汗马研习社文创联盟主席、壹方城首席文创顾问庄锦华在论坛上指出,发展民宿产业,建设特色小镇正成为发展趋势。特色小镇是多维度、有生命力的小镇,富含产业、人文、山水等资源优势。应该用文创5.0模式来发展产业,要有文化、有内容,互动、互联,创造分享。用服务做舞台,让顾客在服务的舞台上感受到最好的体验。

庄锦华发表演讲

国家发改委城镇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小城镇及城镇化研究专家乔润令认为,发展民宿等文化旅游,要防止产业房地产化。旅游开发特别是乡村旅游项目要回归旅游本身,要依靠创新与差异化竞争,防止文旅产业的同质化。要因地置宜,结合自身特点,树立自己核心文化和核心产品,推动乡村民宿等产业持续发展。

乔润令发表演讲

浙江安吉县鲁家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基层干部朱仁斌介绍,该村建立了“公司+村+家庭农场”的“鲁家模式”。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鲁家村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02万元,带动了乡村民宿等产业的发展。该村正在打造“田园鲁家”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周边3个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朱仁斌发表演讲

德清文化旅游集团总经理、湖州市民宿协会会长杨国亮介认为,未来的旅游肯定是个性化、当地化、深度化体验式的需求,80后、90后会引领旅游市场的潮流。民宿要有情怀、有温度,需要文化、体验、交流的内容。据介绍,洋家乐是他们自己县域的品牌,这是一个类似的民宿的度假产品,被美国纽约时报被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

2018海宿会由琼海市委市政府指导、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专业指导、琼海市商务局执行主办、海南柏年智业机构主办。

本届民宿产业发展论坛设立了一场大型主题演讲分享、两场专家圆桌对话、三场开放价值峰会,与会代表将就民宿产业前瞻性话题,为行业战略升级出谋划策。海宿会现场还打造了民宿博览会展商中心,展商展品涵盖了民宿资源、民宿业品牌、民宿设计、民宿平台、文创产品开发、以及民宿装修等民宿全产业链,为民宿行业“烹饪”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盛宴。

会议期间,2018海宿会“海南十佳民宿”榜单新鲜出炉:他们是海口美社有个房、海口连理枝民宿、三亚中廖村民宿、三亚耕读者民宿、琼海凤凰客栈、文昌大庙乡愁记忆民宿、琼中黎母山学而山房、陵水本号镇大里人家、海南森林客栈、海南骑楼19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