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柴油车的丧钟已经敲响?柏林法院对12条街道下达禁行令,德国政府压力山大

德国华商报讯:
 

这段时间,德国柴油车禁行问题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焦点,毕竟连续几年迟迟没有解决的“柴油门丑闻”终于在10月初有了进展。但是,也仅仅只是进展,最近比较流行的一则笑话可以说是“一语道破天机”:

前两天,法国媒体讽刺德国政府太强势,他们说:德国的CDU(基民盟政党,执政党之一)非常强势,他们要求德国汽车公司(以大众为主的汽车公司)必须承担,柴油机车主更换发动机的费用。

德国汽车公司:我们不接收!

德国CDU政府:你们必须承担!

德国汽车公司:我们不接收!

德国CDU政府:你们必须承担!

德国汽车公司:我们不接收!

德国CDU政府:那就算了吧!

相关内容请点击以下链接:

柴油车主不要慌,德国政府给你好消息!不吃亏!

不过,10月9日这一天终于迎来大转折!柏林行政法院在受理德国环境援助组织的起诉案件后,做出裁决:2019年1月起至6月底,首都柏林12条路段将逐渐禁止低于欧洲汽车尾气排放标准6号标准的柴油车继续通行。

欧洲汽车尾气排放标准6号标准图标

一般来说,德国各地的行政法院和联邦行政法院主要处理有关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行政争诉事件。

 

柏林禁行柴油车的8条主要路段,时间从2019年4月开始

由此,多年来的“柴油车”老大难问题终于算是有了一个相对明确的结果。只要柏林“柴油车禁行”策略开始实施,就意味着德国境内的其他主要污染城市离告别“不符合规定的柴油车”的时间不远了。根据法院的裁决,柏林被“判死刑”的柴油车达20万辆!此外,行政法院作出指示,柏林政府最迟需要在3月底之前提交一份禁行计划,还要对市内15公里路段的氮氧化物污染状况进行详细检查。

要知道,不久前的汽车峰会以及峰会之后的“通宵商谈”,德国政府曾针对“柴油车问题”提出两个解决方案:其中之一是升级尾气净化器。有调查显示,升级费用大约3000欧元,当时有人提议,汽车生产商承担80%的费用,但是还必须与汽车生产行业谈判。其二是“以旧换新”的措施。不过,第二项措施似乎不太容易实现,首先汽车商家给出的补贴金额不一,比如宝马、大众提供10000欧元补贴、奔驰给出5000欧元补贴;其次,即便使用商家的补贴,很多消费者也不一定买得起新车。

不同品牌汽车生产商生产的不达标柴油车,纵向:不同品牌,奥迪、宝马、奔驰、欧宝、保时捷、大众,横向: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欧洲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红色-欧1、蓝绿色-欧2、咖啡色-欧3、绿色-欧4、橘黄色-欧5、蓝色-欧6

虽然宣布了具体措施,但是政府与汽车行业之间并没有协商一致,这也让汽车软件升级和补贴的计划一直在僵持中。而联邦政府也迟迟不愿意下决心,对柴油车“说不”。毕竟这涉及数百万选民的利益。本来,联邦政府从选举到现在,执政党派的支持率就在持续走低,各种丑闻、非议层出不穷。假如再直接宣布禁行柴油车,恐怕执政党的“境遇”会更惨,直接垮台也说不定!而且,政府担心,一旦禁行柴油车很有可能会导致交通拥堵、混乱。联邦交通部一位发言人表示,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政府才一直提倡“以旧换新”、升级补装尾气净化器的方案。他还提议柏林市政府提出上诉。不过柏林环境部长Regine Günther则认为禁行柴油车不会阻碍交通,只是如何真正落实这一裁定,还需要进一步的计划。

Regine Günther

柴油轿车占全德轿车比例。纵向:汽油、柴油、其他;横向:汽车数量(单位:百万)

柏林行政法院的判决从另一方面看,也是在帮助政府做出决定,加速解决“柴油车问题”。

而且,依照柏林市政府的统计,假如不实行柴油车禁令,到2020年,德国将有20条街道无法达成氮氧化物浓度不超过“40微克每立方米”的空气质量标准。

为了进一步支持和推进柏林行政法院的判决,执政党之一的社民党(SPD)在10日提出,强制柴油车生产商承担补装、更新尾气净化器的剩余费用(20%)。联邦交通部部长Andreas Scheuer(来自基社盟CSU)补充说,假如生产商最高领导层拒绝承担费用,那么对于每辆安装尾气净化器作弊软件的柴油车将罚生产商5000欧元,如果有商家趁机耍手段,一旦发现,严惩不贷!据了解,很多受欢迎的车辆品牌都为柴油车安装了作弊软件。这样一来,各大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巨额罚款。这明显就是在向汽车行业“施加压力”,如果不执行“命令”,就等着被罚吧!

Andreas Scheuer

除此之外,汉堡已经在今年6月开始了禁行策略(详情请见下方延伸阅读),接下来,法兰克福、斯图加特等城市也会陆续开始禁行柴油车。到底,具体执行结果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时间:2018年5月23日

说到做到!德国首个柴油车禁令即将生效

在德国,计划中的柴油车限行正落实成为现实。北部港口城市汉堡成为德国首个禁止排放不达标的柴油车进入城区部分街道的大都市。

为保证空气质量,德国城市有权禁止柴油车通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汉堡市政府周三(5月23日)通报说,市府2017年6月作出的关于在两个路段禁止柴油车通行的决议可以生效,这是联邦行政法院对相关裁决理由所作审议的结果。

根据该决议,遭禁的是未达到欧标6(Euronorm 6)的乘用车和黏度指数VI标准的货车,禁行令从2018年5月31日起实施。

设限的是马克斯-布劳厄林荫道(Max-Brauer-Allee)的一段580米长路段,以及施特雷泽曼大街(Stresemannstraße)的一段1.7公里长路段,该路段禁止车龄较大的柴油货车。在马克斯-布劳厄林荫道的设限段落,禁止乘用车和货车通行。

汉堡禁行路段之一

为此,有关部门竖起共49 块禁行牌及55块绕行牌。过渡期结束后,警方将开始监控。

今年2月底,联邦行政法院以斯图加特和杜塞尔多夫两案为例裁决,作为保持空气洁净的最后手段,城市有权禁止柴油车通行,但禁令的实施必须允当,尤其是应保证有试行期。

汉堡当时即作为首个德国大城市宣布,从4月起,在上述两个交通繁忙的路段禁止所有只满足至欧标5的柴油车通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