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学没有学费,但大学生的开销惊人,上千欧元花到哪里去了?

德国华商报讯:
 

摘要:房租、伙食费、服装、书籍:作为一名在校生会有很多支出,但是收入几乎为零。生活费的来源?在德国上大学一个月多少生活费才够花呢?在中国上大学一个月多少生活费才够花呢?

随着德国高校冬季学期开始,大学生的生活费再次引起关注。为此,德国学生会做了第21次社会调查情况,高校生的基本开支有以下几个方面(每月支出的平均值):手机费30欧元、食品168欧元、置装费42欧元,此外还有房租、书本费、保险、注册费、休闲娱乐费和交通费。

上大学一个月多少生活费才够花呢?有数据显示,至少每月918欧元,其中开支的重中之重就是房租,而且根据科隆经济研究所对学生公寓的租金价格指数的调查表明,今后学生公寓的租金只会越来越贵,也代表生活费也会随之上涨。

单身公寓的租金比合租要高得多

那么,德国高校生的生活费来源在哪里?会不会让学生感到“压力大山”?

根据调查,有86% 的学生得到来自父母每月541欧元的资助;有61%的学生利用课余或假期打工,可以每月得到385欧元的薪水。相对四年前薪资有提升,约28%或者是82欧元。

课余打工补贴自己的开销

至今为止,德国有280万的大学生。德国政府的《联邦教育促进法》(Bafög)提供助学贷款,根据个人收入、婚姻状况、父母资助能力等,学生可以申请贷款,一部分是带息的,一部分是无息的。现只有55.7万申请,自2012年以来,申请助学贷款的学生还在不断的下降。

德国学生会秘书长Achim Meyer说道,学生之所以不去申请助学贷款,原因在于他们的家庭对助学金不了解,有理解的误区,他们的家庭担心债务偿还问题。

与此同时,近五分之一的学生也会获得来自亲属或大学、学院的资助,调查也显示,一些学生(18%)也通过储蓄、奖学金、贷款、企业助学金或孤儿抚恤金获得生活费。

在这里小编特别想说的是:德国公立大学是不收学费的,学生只需要生活费。

中国高校生

来来来,再做一个同期中国高校生的生活费对比。当然学费和住宿费另算,不计入生活费内。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曾面向全国1250名大学生进行了生活费调查,结果显示:40.8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每月生活费在1000到1500元;29.44%的受访大学生每月生活费在1500到2000元;每月生活费在2000元以上的占19.84%;不足1000元的占9.84%。此外,超七成受访大学生都曾经历过“生活费不够用”的窘境。

来自中国经济网的一条新闻,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29名学生,晒出了自己大学四年的账单。除去每学年约7000元的学费&住宿费,平均每人每月要花3000元!

想必,中国高校生每月的费用更会让家长感慨“压力大山”!

参考链接:

http://www.spiegel.de/lebenundlernen/uni/studenten-leben-von-918-euro-im-monat-a-1232083.html

其他相关连接:

我在德国上中学 :这里的教育让我大开眼界!

【陶努居琐记】跟孩子在德国上小学:小学生比较容易交朋友?

【子初物语】德国小学生原来都是这样上课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