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诗人大会为何在贵州绥阳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举行?这里可别有洞天

原标题:世界诗人大会在贵州绥阳举行

作者: 高关中(德国汉堡)

 金秋季节,贵州绥阳迎来了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海内外26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位诗人和各界嘉宾参加。其中有德国《华商报》专栏作家杨悦等8位欧华文友不远万里前来共襄盛举。来宾们分别入住双河客栈和清溪山庄,地处青山绿水之中,就像来到了世外桃源。

绥阳位于遵义东北约40公里,总面积2566平方公里,辖13镇2乡和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人口56万。是中国诗乡,金银花之乡,辣椒之乡。曾被评为“中国最佳山水文化旅游名县”。享有“休闲公园”美称。景区总称“十二背后”,十二是个吉祥的数字,十和二相加是个“王”字。十二背后就是王的背后,这片被隐藏了亿万年的风景地就是“王”的国。这里拥有亚洲第一长洞,国家地质公园双河溶洞,枝枝杈杈总长238公里,曾得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的详细介绍。还有人间翡翠清溪湖等景点。这里峡谷绵延,天坑幽深,地缝神秘,温泉滋润。到处郁郁葱葱,疑为人间仙境。

想不到地处山区的绥阳竟是文脉绵长,底蕴深厚。自隋朝大业七年(611)置县,已有1400多年历史。唐代大诗人李白、陈子昂曾游吟绥阳。柳宗元在此设立儒溪书院。宋代绥阳籍名士冉璡、冉璞文韬武略,在重庆附近合川筑钓鱼城,军民抵御横扫亚欧大陆的蒙军达50年之久,大汗蒙哥在此殒命,改写了世界历史的进程。这里民间诗风盛行,人人爱诗,读诗写诗蔚然成风。一大批当代诗人更是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创造了绥阳诗歌文化的辉煌,使绥阳成为名闻中外的诗歌之乡。2017年,绥阳创办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活动周活动。今年这项活动是第二届,与世界诗人大会联合举办,更是盛况空前。

10月11日下午,大会开幕式以青山翠林为背景,露天搭台举行。开幕式由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主持,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世界诗人大会主席杨允达,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和绥阳县长刘兆武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世界诗人大会在贵州绥阳召开。德高望重的世界诗人大会主席杨允达也是欧华作协的创会元老。他在讲话中说,世界诗人大会创办于1969年,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自成立以来,始终高举“通过诗歌促进世界友爱与和平”的旗帜,已在五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37届,与会者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数超过6000人,在世界诗坛产生相当广泛的影响,是全世界最庞大、历史最悠久的诗歌组织之一。去年是在蒙古办会,今年来到绥阳举行,这是世界诗人大会成立近50年来,在中国大陆举办的第一次,是全球诗歌界的一大盛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开幕式的最后一项,是为15人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其中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和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特别值得祝贺的是欧华文友池莲子和张琴也喜获荣衔,池莲子担任世华文学交流协会秘书长,不仅热爱写诗,还专注于微型小说,多年来主办电子版季刊《南荷华语》,已坚持10多年,出刊40多期,成绩卓著。张琴是勤于写作的西班牙华文作家,已出版十几本作品。她的诗歌感情充沛,在欧华诗坛颇受好评。她们二位喜获荣衔,展示出欧华文坛越来越多地受到各方的重视,文友们深受鼓舞。

开幕式会后,由贵州省歌舞剧院和黎平侗族大歌艺术团表演了极富黔省民族风情的歌舞节目。贵州世居众多的少数民族,设有三个自治州。人人善歌善舞,俗语“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舞台上演出了苗族青年的对歌、彝族舞蹈、侗族大歌、布依族歌舞等等节目,唱起来舞起来,表现了“民族团结谱新曲,多彩和鸣盛世来”的主题,让海内外来宾沉浸于美的享受之中。

开幕式上的精彩演出

10月12日大会组织了2场诗歌主题论坛,探讨“诗歌的原乡精神”,赞美“诗性中国、浪漫贵州”。笔者亦应邀登台,发表了《生长的贵州》的演讲。人常说几句老话:天无三日睛,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是长期以来外人对贵州的印象。其实对于这几句话要辩证地看,天无三日睛,是说贵州阴雨天比较多,出门要带伞,但又说明贵州的空气好,经常下雨,把空气都洗干净了。这里又是个“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地方,适于旅游度假。地无三尺平,是指贵州高原地面崎岖不平,平原较少,种地要修梯田。但是贵州高原创造了绝佳的生态旅游胜地:多山、多瀑布、多峡谷、多溶洞、多溪流、多动植物。是搞旅游的好地方。贵州最有名的天然景观要数黄果树瀑布。也是我国最大的瀑布。绥阳的双河溶洞也是国家级的AAAA景区。至于人无三分银,那可是过时的老话了。穷则思变,今天的贵州是全中国发展最快的省份之一,高铁四通八达,县县都通高速公路,今天的贵州,还是中国铝工业的重镇,也是航空、航天、电子工业的生产基地。多家世界性大企业的大数据基地建在贵州。还有500米口径的射电天文望远镜,这可是世界最大的一个,就建在贵州平塘县。人们早已告别了贫穷的日子。随着经济的发展,文化文学包括诗歌创作也得到支持,开始迈大步。这次遵义绥阳以很大的魄力承办世界诗人大会就是一个范例。

大会期间组织五场诗歌朗诵会,特别有创意的是,把诗歌朗诵会办到了清溪河的游船上,办到了地下溶洞的天然大厅里,在此吟诗颂歌,真是人生难忘的经历。

10月13日世界诗人大会在绥阳祝焘美术馆举行新书发布会,各国诗友共介绍了30多本诗集等作品。笔者今年刚在布拉格文艺书局出版文集,恰逢盛会,得以在国内推介,这也算是大会的一朵小花絮。

接着与会者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国诗乡诗文化陈列馆,了解了中国源远流长的诗词历史,特别是近年来绥阳蓬勃发展的群众性诗歌创作活动。

13日下午5点,世界诗人大会在绥阳卧龙湖大酒店举行闭幕式。由世界诗人大会秘书长,来自墨西哥的Maria Nogueda女士主持。她宣布,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增加了两位委员,其中一位是欧华文友青峰。青峰为瑞士诗人,曾出版中英法三语诗集,他也是欧华作协理事,担任欧华诗选主编。他的当选是欧华文坛的喜事。另一位新增补的委员来自印度。大会宣布,下一届诗会2019年将在印度举行。

笔者(左一)与杨悦(左二)等部分欧华诗友合影

当晚,在吟诗朗诵和民族歌舞之中,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落下了帷幕。

这次活动由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主办,贵州省作协、绥阳县政府承办,贵州十二背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诗人大会中国办事处北塔主任、梅尔秘书长和周道模、王桂林副秘书长带领众多诗友为这次世界诗人大会的成功作出了默默奉献,促成并保证了大会的圆满成功。

最后几天,海内外诗人们还到中国诗乡绥阳县、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安顺市天龙屯堡采风,期待有触景生情,触发灵感,能有更多的佳作问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