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法律】涉嫌骗税?逃税?专业律师为您支招

在中国,普通人这辈子可能都不会遇到的“麻烦事儿”。在德国,可能一不小心就会碰到……

案列解说:

01、张生
在德国有长期居留,平时私下里做做代购生意。有朋友或家人来德国的时候便购买些奢侈品在机场办理退税,然后再让家人朋友给带回国。某日税务局的人突然带着搜查令上门儿来找张生,张生去完全不知何故……原来,张生在让家人朋友帮忙退税的时候留下的是自己在德国的信用卡信息,因为退税金额过高且次数比较频繁,而引起了信用卡银行的怀疑,随即向税务机构进行了举报…… 之后,张生找到了我们的税法刑辩律师进行咨询,律师在了解情况后告诉张生:张生有德国长期居留则属于纳税居民,而不符合购物退税的条件,而张生以朋友或家人名义退税即涉嫌骗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张生的家人和朋友可以书面证明是他们自愿要求将税款退还到张生信用卡账单并作为日后帮助代为购买产品的预付资金且有其他相关的证明的话,那么张生还有可能洗脱“骗税”的嫌疑。在律师的协助下,张生按律师的建议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此案正在审理中,目前得到的反馈是案件进展良好……

02、X先生
从事房地产交易的过程中,公司逃税金额巨大而深感不安,自觉长此以往将会引起税务机构的调查且将面临严重的处罚就找到了我们的税法律师Gavric女士,经律师审核后建议当事人进行“自我举报“,由律师协助当事人进行”自辩“主动向税务局承认由于”疏忽及财务操作失当“少交纳了应付税金,愿意主动补交欠税。税务局接纳了当事人的自我举报“,免除处罚,当事人仅仅将所欠税款补交就ok了。事后当事人才知道,税务局已经开始对他公司的税务进行调查取证,如他未及时通过律师协助采取了”补救措施“,他将面临的则不仅仅是罚款,还将因此遭受”牢狱之灾“……

03、S先生
被税务局调查,面临税务局起诉指控当事人逃税并威胁当事人将会要求法院判处当事人附带刑事责任入狱三年……S先生聘请了我们的Gavric女士为他的税法刑事辩护律师。经Gavric律师了解情况、审核所有相关文件及资料并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后,协助S先生及时的更正了之前上报税务局的错误财务资料并表示愿意对此负责并补交因错误申报导致的所欠税金,并且证明当事人并非故意逃税,而是由于“欠缺账务常识”而造成的“错误申请”。根据德国税法相关规定,证明当事人非故意“逃税且当事人主动承认错误并补交欠税将免于处罚。

逃税金额及处罚:

10000 欧元以下 / 处以 60 罚款天数至逃税额加倍不等10000 欧元至25000 欧元 / 由税务局确定罚款数额

25000 欧元至50000 欧元 / 由法院判定罚款数额

50000 欧元至200000 欧元 / 判刑两年监外执行

200000 欧元以上 /最高处罚为5年刑期(坐牢)

法律规定对逃税者处以最高5年的罚款或人身监禁。在特别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判处长达十年的监人身禁。

 

有关逃税处罚——涉嫌逃税不等同于逃税,德国税务刑法辩护律师的建议:

在未定性前,”涉嫌逃税“不赞同于“逃税“,面对税务局的稽查,我们首先要保持头脑冷静并及时的与专业的税法律师进行沟通并如实的陈述事情的经过和细节问题。德国税法中规条繁多,而每年又会有新的补充和修正,许多人都无法完全明白和了解该如何正确操作,最后还是咨询或直接委托税务师或专业会计师代为处理。税务师或会计师是根据客户提供的资料进行处理,如果客户提供的资料有误,自然做出来的账目也就不会是准确的。如果因有意无意漏报收入,或开销报得不合理有误差,就要主动弥补过失。德国政府对“自我举报者”网开一面,即不需要交罚款,当然也不是简单了事,将会根据法律来进行责任评估。第一个前提条件是,根据刑法第 371 条,自我举报者一般可不追究刑事责任,可不罚款,但必须在一定期限内补交逃税数额完毕,即完全付清欠税。通常是自我举报后的四周内,还要加上每年 6% 的利息。第二个前提条件是,对“自我举报”的时机认同,必须在税务局有发现当事人的问题之前,而必须当事人完全不知道已经涉及检察院立案或开始侦办。如被媒体曝光、案发后或有人揭发后才承认往往已经太迟,不被认同为”自我举报”。

德国各地法院在量刑尺度上会有些差别,主要取决于当事人是否有前科和源于何种动机等因素。低于 5 万欧元逃税额的原则上按天数定罚款数额。先按情节轻重即逃税额对号入座确定罚款天数,然后天数乘以当事人的收入,一天的最高罚款可为 5000 欧元。可参考下面的处罚标准:

逃税额 / 罚款天数15000 欧元 / 90天

25000 欧元 / 180 天

40000 欧元 / 270 天

50000 欧元 / 360 天

欠的逃税税款补交要追溯 10 年,有人因迟交年度税务申请表,有可能再追加 3 年。但刑事处罚只追溯 5 年,以当事人收到税务局核准的税务申报决定之日算起。

 

面对税务机构的“突袭”,我们要如何应对?

1、保持沉默,不要随便回答问题或作任何相关解释。除了出示身份证件,不要对具体指控做出任何承认或否认。任何在场的亲友,将来可能作为证人的,也请他们不要做出任何表态。
2、向稽查人员声明了你的法定权利。如果他们没有履行司法程序,你的委托律师将有机会以此“做文章”。
3、要求搜查人员分别出示执法证件,一一记录名字、单位、电话号码并记录他们具体做了什么样的搜查工作。不是所有执法部门人员,都有一样权限。检察官和税务稽查人员可以没收档案文件,但普通警察则没有这样的权限。
4、不要被稽查人员友好的态度所迷惑,而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现在,保持缄默是你最好的选择。
5、不要屈服于压力。税务稽查人员可能会告诉你“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之类的话,无论他们说什么,在没有律师陪同的情况下不做任何反应。记住美剧里的情节:你有权保持缄默,否则你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将成为“呈堂证供”。
6、当场打电话给律师,是你不可剥夺的法定权利。如果手边有可信律师电话,请务必运用这项权利,请律师立即前来协助,并友好请求税务稽查人员等待律师的到来。
7、不要试图销毁任何文件!一旦被稽查人员发现,就可能成为当场刑拘的理由。
8、最后别忘了向搜查人员要一份搜查命令的拷贝。看搜查原因为何?搜查范围为何?是你被指控还是他人被指控?具体指控为何?具体涉嫌逃的是什么税?在具体什么时间段逃的税?任何一项缺失,都可以在法庭成为对方违法操作的证据。切记:细节决定结果!!!
9、最后在签字时一定要注意!搜查结束后,你要在被没收的文件和物品清单上签字。这时候,务必一定!要在是否自愿交出这些文件的问题上,圈“NEIN(不)”!否则,你的辩护律师就难以在法庭对对方是否有权把这些文件作为证据的问题上提出异议。
 

我们咨询及服务的重点:

在税务侦查过程中提供及时帮助,在必要时,还可安排律师到场协助。
在税务侦查程序的各个阶段提供税务和经济犯罪方面的咨询及辩护。
在德国所有的法院,从初审到终审过程的刑事诉讼中,担任辩护律师。
在前期咨询和尽职调查中,特别是在将要开始税务稽查前,审核所有相关材料并给予协助及处理方案。
在涉及诈骗、侵占以及所有伪造文件类(含洗黑钱)犯罪程序中,提供协助与辩护。
关于我们:

IBG创机法律及税务的事务所、公司办公室分别位于德国首都柏林及历史悠久的文艺之都莱比锡。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双边贸易的增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个人有意在德国从事贸易及生活工作。然而由于语言、文化、不通德国法律等障碍,很多客户在处理在德事务的过程中四处碰壁,求助无门。 IBG创机正是看到这些需求才应运而生。团队由中德两方人员共同组成,不仅有经验丰富的中方咨询顾问,还有拥有多年专业领域丰富工作经验和能力的德国本地商法、移民法、税法、刑法辩护律师、税务师以及各行业的优秀企业伙伴,包括了:市场运营、地产项目、教育服务、金融贷款服务等领域。多年来,我们全心的致力于打造全方位一站式的跨境服务体系为中国客户提供个人、企业法律/税务/跨境贸易、投资、安家、置业、金融、教育一对一整体解决方案及服务。

在确保了良好沟通的前提下尊重客户意愿有效的处理各项事务。以诚信、负责、专业的工作态度服务于每一位客户。

无论您是在德国本地学习、工作、生活,或是希望通过投资移民方式来德国定居,亦或要将自己企业的商业战略发展计划定位于德国面向全欧洲。

我们期待着与您相遇……

Stroh律师携手他的律师、税务师、中国商务服务团队的伙伴们为广大华人及华商企业提供:1、专业的咨询和分析,帮助客户全面了解问题。

2、根据客户遇到的问题和情况量身打造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3、清晰透明的服务报价,无追加服务无额外收费。

4、承诺服务品质,对客户委托事务负责,全程保驾。

5、中、德、英三种语言沟通支持。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

—— 这是我们对每一位委托人的郑重承诺

识别二维码

马上与我们的中文咨询顾问对接

中文客服:13- 22 Uhr(德国时间)Tel: 0176 833 112 92

Email:  ibcl.business.consulting@gmail.com

中文、德语、英文咨询预约:Email:  s.stroh@ra-stroh.de

律师事务所地址:

Kluckstraße 36,

10785 Berlin

(只接受预约客户拜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