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龙的东西】走路的姿势就可以看出你是什么样的人!

原标题:路·走路

作者:毕家龙

 

沉吟柏林墙边,偶得佳句:“一墙分东西,不是东西。”

我的文字,大多是清醒的胡言乱语,不是不是东西。走遍大半个欧洲,听伪劣文人家龙,说东道西。

路,处处都有。

走路,人人会走。

我们一岁,爸爸妈妈就开始教我们走路。我们到了一百岁,走路就很吃力了。人生的路,两头蹒跚,一头是儿时,一头是老时。

我们十几岁的儿时,不走正路,专喜欢走草窠的路,刺激。

大路大,小路小。不走大路,抄小路,近。走捷径,是每个走路的人的习惯。

等到我们爱情的时候,正儿八经喜欢走小路了。小路僻静,窄,可以挨挨蹭蹭,这正是初恋所需要的。最好是多一些沟、坎、缺、宕,这更是初恋所需要的。俩恋人求之不得,正好可以蹦蹦跳跳牵着过去、依依偎偎扶着过去、羞羞怯怯抱着过去。

初恋过后,就基本上不走小路了,因为挨挨蹭蹭的时期过了,改为走大街逛商店。婚后,就更不需要走小路了,挨挨蹭蹭有什么意思?烦!若遇到沟、坎、缺、宕,更烦:“你那么胖了,我哪能抱得动哟!”

走路的姿势各有不同。

有人走路,内八字,脚尖向内;有人走路,外八字,脚尖向外。有人走路,左脚轻右脚重;有人走路,右脚轻左脚重。有人走路,脚尖先着地,踮踮的;有人走路,脚后跟先着地,蹬蹬的。

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形容伟人走路:“迈着矫健的步伐。”

还是文化大革命中,有一种口号:“×××不低头认罪,死路一条!”谁愿意死路?于是,有罪没罪都低头。

有权有势的人走路,有一种气场。我见到某些领导走路,胯下阴部有如夹了一只老母鸡,一崴一崴的,十米宽的路面显得窄,好像只容他一人走。好在没权没势的时候,走路的姿态很快就恢复了原状,十米宽的路面显得宽了。领导,一般不喜欢他人与其齐头并进,所以二把手与一把手走路,历来都是退后一步。三把手与二把手走路又退一步,四把手……以此类推。

有句时髦的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而亦步亦趋,则是缺乏主张,对走自己的路缺乏信心,跟在别人后面,他走慢我也走慢,他走快我也走快。

鲁迅先生说得好:“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人类最早的路是泥泞小路,后来,用沙土敷路,后来,用石板铺路,后来,开始筑路,后来,柏油马路,后来,高速公路。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以求索。”屈老夫子说:“这哪里有路哟?根本就分辨不清,我只能一边走一边摸索。”可见,两千四百年前,世上的路是不像样子的。

蛇有蛇路,鳖有鳖路。只不过它们的路不像我们的路那么明显罢了。

我喜欢在绝路上咏叹。我生活的小城公园的湖心小路,有一阶段,被挖断了,成了绝路,就没人来了,渐渐荒了。我常常一个人在那里沉思,得出美妙的禅趣:绝,是不绝;不绝,是绝。为此,我还获得了一篇散文《绝路》,后来,断处建了桥,再也找不到那美妙的感觉了。

漫漫人生路,看好了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不能走迷了路,避免走弯路,尽量不走回头路,更不要走错路。

高速公路上,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服务区,意在让行进中的人休息调整。人生路上,求学也罢谋生也罢,自己也要给自己设置服务区,每隔一个时段,让自己进入自己设置的服务区,休息调整,不要累了自己。尤其是一个人在人海中前行,你累了,谁来心疼你?

嗟夫!待到百年辞世,家人默默祈祷:“一路走好!”死后还有路吗?只是听说有一条——黄泉路。但是,谁也没走过,究竟有没有?路况怎么样?有没有占道经营?无从考证。

噫!路,走路。

附:绝路

2010/毕家龙

绝路,总是不好。

可我,从绝路上悟出了美。

小城,菱湖,夜月亭畔,有一条蜿蜒的小路,不少行人从这里跚跚走过。

我也喜欢在那走,我数了,小路有十八个弯,还吟成一篇《十八弯月色》,赞美这条小路。

去年,小路被挖断了,成了绝路,觉得有些残缺。

前路不通,没有人愿意走走不通的路。渐渐,小路上的行人少了,渐渐,小路上没了人。

我依然常常来绝路上散步,问孤影、沐花雨,看残荷。徜徉到绝路的尽头,一水盈盈,怅望湖心,萌出期待,别一样的美。

我许多的才情,都是在这里获取的。

今冬,我再来时,小路,又连通了。人来人往,人往人来。又成为繁忙路,没了绝路的清幽。

残缺,也是美!

这让我想起断臂维纳斯,多美的残缺美!断就断了,若续了臂,就不美了。

这让我想起杭州的断桥残雪,桥断的,雪残的,多美的残缺美!若长桥瑞雪,就不美了。

这让我想起罗马的古斗兽场,当我的清影映在残缺的环形墙上,美震撼了我,多美的残缺美!若愚蠢地修补一新,就不美了。

这让我想起我办公室的破桌,好友领导要帮我修一下,包上装饰板,我婉言谢绝了。彰显个性,是我的本色,多美的残缺美!至今,破桌还是原生态,失去了真朴,就不美了。

这让我想起俏丽天真的七仙女劝导困境中凄凄惨惨的董永:“你好比杨柳遭霜打,但等春来又发青。”多美的残缺美!助人于绝处,劝人以逢春,美哉,少女!若“有车吗?有房吗?” 就不美了。

有许多绝路成功的范例:没了双手,成为钟表修理师;智障,成为学者;失聪,成为音乐家……多美的残缺美!

“山重水复疑无路”,看看无路,走走有路,柳暗花明,诗化的美。而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对话颠峰,壮怀激烈的美。

通途虽好,若是不争,也只能半途而废。通途即是绝路。

绝路不好,“置于死地而后生”,希望就在前面。绝路即是通途。

我赞美通途,我也赞美绝路。

天无绝人之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