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东道西】“日不落帝国” 妄自尊大 “脱欧后遗症”让英国吃尽苦头

原标题:也该让英国受点罪了!

作者:关愚谦

 

最近看了多份欧洲报纸,有英国的《泰晤士报》,德国的《世界报》和法国的《世界报》,越读越感想万千。有意思的尤其是,各报纸对“欧盟”的评论,观点极为不同。为欧盟最出力的国家是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六国。英国最初未参加,她自认为是欧洲现代民主化的先驱,应该把英吉利捧为领袖才是,心里酸酸的。后来发现这六国联合干的相当欢,使欧洲经济大有进展,才宣布加入。她本以为,我英国虽然晚来,但还应备受尊重,现在竟然只为欧盟普通一员,没什么话语权,心态很不平衡。一年多前新选出的英国女首相梅夫人,就毅然决然选择“脱欧”,这对欧盟来说是一种侮辱。不过,欧洲大陆国家的人本来对英国就没什么感情,现在走了更好,反而有一种轻松感。欧盟开始对英国渐行渐远,保持更大距离。至今英国和欧盟谈判脱欧的具体措施,欧盟提出非常严格的条件,双方对持不让,成为马拉松谈判,至今仍未达成最后协议。我隐隐约约感觉,实际上欧盟代表有意刁难梅首相:你英国太自私了,说来就来,说走就走,没那么容易。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英国国内困难重重

最近,英国出现二战后所未有的双层危机,一方面,英国经济下滑,另一方面,國民对当前英国局势的混乱,国家没有一个有威望有能力的领导人很为失望。多数的中、青年人对当今执政者首相梅夫人非常不满,责她力主“脱欧”,现在又无能力领导英国走出经济困境。尽管目前欧盟也处境艰难,但毕竟可以互相支持。英国各报刊几乎没有一个看好当前政府,德国有名的《世界报》于不久前(9月29日)发表了一位女评论家斯特凡尼-波尔琛撰写的评论文章,标题为:《英国最黑暗的时期降临》。着重点是,英国自脱欧后至今,自制烦恼,政治和经济都困难重重,至今还未发现一个有能力主管国家的强人。这等于当面道破真相和侮辱现今领导梅首相,让她难堪。

 

英国的困难與脱有关

该文章一开始即指出,目前英国的困难與脱欧有关。英国自己逞能,认为英国是欧洲首屈一指的国家,进入欧盟,应该有一定的地位,有更多的话语权。结果适得其反。反观国内,英国仍保留两个最老牌的两个大党:保守党和工党。这两个党都甩不掉他们的固有观念,保守党还保持他们那老一套政治家的执政方式和作风,不受年轻人欢迎,而工党也是一成不变,还是那些左派口号。我就此曾问过一个由牛津大学来德国客教的英国学者,他说:目前的世界,诱惑力各种各样,能赚钱的方式眼花缭乱,愿意从政的人比过去少多了。一方面缺少新的血液,另一方面,老牌英国政客的观点仍相当顽固。要让这么一个老牌帝国彻底革新,靠新一代企业家来影响政局,几乎不可能。和当前的德国完全不能比。

 

千万不要低估当今的德国

德国现总理默克尔夫人应该说是一个新派,已经执政党总理三期十二年,作风民主,把德国领导得有声有色。但是现在她已经老了,六十四岁了,已跟不上当前世界新形势,上面也没有皇权护航,估计很快会鞠躬下台,德国的新生政治力量正在磨刀霍霍,准备接班,估计又会有一番新作为。德国这一百年来的历史,风风雨雨,改朝换代,成为一个新形的民主国家,人们不断总结过去,展望将来,她之不能和美国相比,是受到很多局限。美国无论在天时,地利,人和各个方面占尽了优先条件,独立在欧亚大陆之外,谁也干涉不了,特朗普才敢这么吹牛。德国永远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条件。就是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是东有日本,北有俄罗斯,南有东亚各国,西有欧洲,更不能轻举妄动。但是德国的民族性我非常佩服,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德国大陆,最后,基本上被英美俄国夷为平地,真的可以说他们的民族性太坚强了。又“从零开始”,完全凭借承认错误,总结近代的历史教训,处世严谨,吃苦勤奋,善于思考,又把德国重建成为一个完全新兴现代化的工业大国。其前途千万不可低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