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中德专家都去了嘉善!他们说:到大云行大运!

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100多专家家商家相聚嘉善大云

本报综合报道:

9月26日上午9点,以“智造引领·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德中小企业交流年会暨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嘉善大云镇举行。嘉善县人民政府县长徐鸣阳和副县长陆春浩,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女士、镇长金明敏和副镇长孙利荣,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卢秋田,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上海办事处主任何马招,卡帕亚洲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国,以及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太库德国、德国《华商报》总编修海涛等100多名中德专家商家齐聚一堂,深入解读“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实践路径,共同探讨大云镇中德生态产业园特色发展。

年会在嘉善大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会议由嘉善县副县长陆春浩主持。嘉善县人民政府县长徐鸣阳首先致辞。他表示,此次活动聚焦“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的战略背景下中德中小企业如何对接合作、共同发展,非常契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徐鸣阳表示,德资企业以工匠精神、隐形冠军、高端品质著称,希望未来有更多企业家把握机遇,来嘉善投资兴业。

在年会开幕式上先后致辞的嘉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陆春浩、徐鸣阳、卢秋田、何马招、孙利荣、冯国

 

德资企业以工匠精神、高端品质著称,德国当地有着众多百年企业,不少都是行业隐形冠军。招引德国企业的同时,学习德国的工匠精神和发展理念,也有利于带动本地企业转型发展。目前,对照德国标准,嘉善县已集中梳理“浙江制造”标准企业57家、获批立项各类标准60项。

在德国有很高知名度的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卢秋田也即席发表讲话。他介绍了“德国工匠精神”的内涵,用自己在德国工作多年的经验讲解中德关系的历史与现状。

参与此次会议筹备工作的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上海办事处主任何马招在致辞中,阐述了此次会议和论坛的缘起。今年是首届年会,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讨论会,针对不同的题目请专家和企业家开讲。

之后举办了揭牌仪式。嘉宾和代表们为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嘉善办事处、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嘉善办事处、太库德国大云成果转化基地揭牌,标志着这3个机构在大云镇正式落户。

揭牌仪式

随后,大云镇副镇长孙利荣先生介绍大云镇的基本情况。他说,嘉善县与德国的关系源远流长,从1994年第一家德资企业落户以来,嘉善县已经集聚了近30家德资企业,去年对德出口达到了1.52亿美元、进口6700万美元。对德交流也是嘉善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已经累计合同利用外资92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53亿美元;累计引进外资企业1355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2家,连续十六年位列全省利用外资十强县。

作为嘉善德资企业重要集聚地之一,12年来,大云中德生态产业园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2006年引进首家德国企业卡帕亚洲科技(嘉善)有限公司以来,园区累计集聚以德国为主的欧美“专精特新”企业近30家,其中德资企业15家,初步形成了以数码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精密机械和新材料为主导的特色产业,项目、资本、科技、人才等要素纷纷向此汇聚。

来自德国的中德与会者与徐鸣阳县长(左九)、陆芸书记(左七)、卢秋田前大使(左十)合影。左五为本报总编修海涛

 

卡帕亚洲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国先生作为最早进驻大云的德国企业代表发表讲话。他回顾了来自德国Coburg的卡帕(Kapp)机床公司在嘉善大云12年的发展历程,倍感鼓舞,也感谢当地政府对德国企业的大力支持。

激动人心的年会启动仪式到了。多位嘉宾再次被请到台上,将手指按在屏幕上,共同启动了年会。此刻,讲台上的大屏幕播放了嘉善的视频。

启动仪式

当天下午,第一项议程是安排各位嘉宾们实地参观考察中德生态产业园及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并对小镇和园区的发展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位于西部的中德生态产业园,规划面积约 2.5 平方公里, 坚持城市工业发展方向,重点打造以德国为主的欧美精密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和与之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以及人才研发项目一体发展的宜业宜居的综合性园区。

中德嘉宾在中德生态园产业园前合影。上面的标牌有两个来自德国的办事处

 

今年8月,中德生态产业园全面启动创A工作。以“花园式园区、3A级景区”为标准,大云镇将以园区道路改造、绿化提升、游步道建设等为重点,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同时以“专精特新”项目为突破,搭建高端平台、引育高端人才,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园区内德资企业达到20家,努力将园区建成集特色工业、主题商业、农居美宿、休闲度假、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景区化产业园。

中德生态产业园标识

歌斐颂..小镇是仿照瑞士小城建成的将生产和旅游结为一体的景点。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巧克力生产的整个过程,以及各种原料的产地和品种。将工厂车间与博物馆融为一体,别具一格。而且这家工厂还生产具有中国特色的巧克力如茉莉花巧克力、玫瑰巧克力和辣椒巧克力等。很多来自德国的与会者购买这些特色巧克力馈赠友人。

参观斐颂巧克力小镇

参观后论坛继续举行。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代表冯乃兹(Joerg von Netzer)首先讲话。他介绍了德国中小企业协会的基本情况和与中国合作的成果。

全德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蒋平在讲话中,介绍了联合会在推动中德经济交流方面做出的各种贡献和努力,回顾了与嘉善代表团在德国交流的情景。

在论坛上发言的行业代表。左起:冯乃兹(Joerg von Netzer)、蒋平、王子、Dr. Walter Huber

 

太库德国总经理王子回顾了近期与嘉善大云镇的合作过程,也介绍太库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在世界各地的业务。今年7月份,大云德国海外创新人才工作驿站已在太库德国创新中心内设立。

德国工业4.0专家Walter Huber博士图文并茂介绍了德国工业4.0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情况,也提到了与中国制造2025的对接。

在接下来的的论坛中,弈烯科技(浙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龙泽宇主持了题为“智造引领·共创未来”的讨论。参与讨论的专家有:德国工业4.0专家Walter Huber博士、德国工业 4.0 专家 Raimund Bellinghausen、上海市产业发展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王小沙、中国科学院上海物理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忠、浙江金乙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高波。

论坛的讨论环节

 

大云镇位于嘉善县南端,区域面积 28.7 平方公里,总人口3.5 万人,地处江、浙、沪两省一市交界处,距离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四大城市都在 100 公里左右。同时沪杭高速嘉善出口、嘉善高铁南站均设在大云,嘉善南站到上海虹桥站仅需 23 分钟、到杭州东站仅需 28 分钟。

目前东部旅游板块内已拥有三个国家 4A 级景区,分别是碧云花海·十里水乡景区、云澜湾温泉景区以及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景区。位于度假区内的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规划面积3.87平方公里。

好风凭借力,送我到大云。这风,就是中德合作的强劲东风。十多年了,大云镇的领导层经过几次变更,但是打造中德生态产业园的初心没有变更。未来,大云还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在中德生态产业园大厅的地上有两条线:2017和2027。大云党委书记陆芸女士特意带领大家一起从2017年走到2027年。这是十年的时间。之后,还会有一个又一个的十年。

陆芸书记带领来宾从2017年迈向2027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