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多年 是什么触动你内心最柔软的那根弦?

原标题:温情九月钥匙链引发的思念

作者:燕子

昨天有一姐妹突然发问,为什么你的钥匙链上挂满了那些无谓的东西?我掂着钥匙回她:这上面的每一件东西都属于一份回忆,怎么能说“无谓”呢?事后转念一想,自己一定是得了失忆症,否则为什么有许多的记忆即便通过它们依然再也无法重新拾起?

挂满东西的钥匙链

也许是这些年,发生了太多的变故,已然麻木了神经和感知。说得好听一些,是心如止水了。

妈妈常说,世事乱得以固积淀,身心净得以著诗文。人生的精彩大多不在于聚财,而在于对世事的认知和领悟,并有一串留痕。该是时候,把已经失去的找回来了!我想,能够轻易失去的,往往都是快乐和幸福的。而那些曾经让你痛彻一生的人和事,就如同满身的伤痕撕扯着纠缠着,却是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遗忘和剔除的。

在德国的十多年,从留学课堂到打工饭店,从守望婚姻、到幸福被现实击碎,我不止一次地想到回国,回到爸爸妈妈身边。其实,他们多希望享受天伦、巴望我每天守在身边?尤其到了这样的季节,我的心也被一层层地剥去包裹,开始用真实而脆弱的心跳面对走向年迈的父母。

但每次爸爸都严厉地指责我的想法。妈妈更不用说了,和爸爸一唱一和,把我的美好构想挡在了国门之外。他们的理由很强悍:孩子只长大一次,不能没有妈妈的陪伴;初衷不能丢,不能愧对此生。

所以,我也许真的要排除杂念,去做自己该做的事了。

我仍然希望可以用自己不够成熟的文字去敲响那一扇扇门,比如我们国人办的《华商报》。有些东西拖得实在是太久了。早已深深遗失在深海的记忆,或许唯有时间能够慢慢寻回吧……

今儿又是延迟下班。真的感觉得到累了,绵软的身体在晚上的九点钟里不觉一阵阵颤抖。原来,浅秋的风也可以这般刺骨,可以这般生情。

就像钥匙链上的小小挂件,让回味多了些许无奈。印象中,只记得那个“笑脸”是小妹双燕留给我的。她把王府井、大栅栏的小宝贝们几乎全都给我折腾来了。于是,我就不断地送人、送人。在德的亲友,对中国的小礼物当然喜欢得不行。

如今,小妹不在了,更多的念向也变得又苦又涩。

要说,我也够“惨烈”——这不,自行车接连丢了两辆,正在犯怵。也琢磨着是要去买辆二手的,还是干脆换成私家车?妈妈“千山万水”地阻止,说没必要私家车,得用钱养着它不是?假设个万一:再被贼惦记上了呢!

博霍尔特这个小城,静得有些可怕。一个人的脚步声在不断回放和放大,心底的空洞仿佛又深了许多。夜,来得越发早了,也越发沉了。

想起刚刚在工作室,循环了不知多少次赵雷的《成都》。这个静默而腼腆的大男孩,用最简单而干净的声音让无数淡漠的灵魂情愿桎梏和眩晕在另一个世界里: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

余路还要走多久……

歌词的意境被缓缓拉开,温和而浑厚,果真是“细腻唱尽纯真”:“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想象你坐在小酒馆的门口,爱上了那滴酒后的泪,爱上了依依不舍的温柔,还有那双牵着温暖和余生的手。

“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每个人,原来都有自己难以割舍的一段愁。同样的九月,真情溢满了初秋。让曾经的相守多了几分惋惜,让我在这个小城时常忆起。寂寞的街头,相依的背影,便成了这一生都难以割舍的温柔。

但是,我却没有足够的勇气再去陶醉。对于爱情,我已没了信心。有时候,没有办法不去爱一首歌,就如同没有办法不去爱一个人,不管他给你的伤害有多深。或许,是歌曲的旋律触动了久闭的心弦,又或许只是其中的某一句话刺痛了心底的柔软。

走在熟悉的街巷,我们一起数过的星星还在,一起走过的路还在,还有这条路上的树木和灯光……

一切似曾相识,却又越来越陌生,

这或许也是一种美丽吧?

心底的旋律一直没停——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