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华中文学校25周年庆典 中德贵宾云集!

风雨兼程,铸就辉煌——记汉华中文学校25周年校庆盛典暨孔子课堂揭牌仪式

作者:汉华中文学校 李斐

 

25载韶光,历经风雨沧桑,而今铸就辉煌,一载载春秋更迭荏苒,一批批学子迎来送往。2018年9月22日,各领导、嘉宾以及数百名师生、家长与新老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汉华中文学校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创新之路。

领导嘉宾云聚汉华,齐贺汉华廿五华诞

 

2018年9月22日,德国汉堡汉华中文学校迎来建校25周年校庆日。中国驻汉堡总领事馆王玮副总领事、驻德大使馆教育处一秘冯一平、中德友协陈求义会长、北德华人华侨联合会沈国强常务副会长、汉堡大学孔子学院语言工作负责人Arvid Storch先生、汉华协会副主席Harald Norbert Clapham先生、汉华中文学校校长周开雰女士和副校长梁萱女士,以及汉华中文学校校友、家长、教职员工、社会各界人士共赴此次盛典。

首先,周开雰校长满怀激情地致开幕词。这位见证并创造了汉华25载春秋辉煌的人,娓娓道来迎来送往的桃李芬芳,使在座各位仿佛梦回1993年汉华初立时期。周开雰校长表示,汉华在中国驻德使领馆、国务院侨办、汉办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所有师生的努力中,在强调师资建设与教材编订并重的基础上,已成长为欧洲规模大的中文学校之一。作为德国首批荣获国务院侨办授予的“华文教育示范校”和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教育学士学位“德国培训基地”,同时作为“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的首倡和发起校之一,在华文教育、海外华文师资培训和对外汉语教学中,不断发展奋进、推陈出新,切实发挥着龙头、灯塔与纽带、桥梁的中坚作用。

出席庆典和揭牌仪式的嘉宾。左起:周开雰、梁萱、Harald Norbert Clapham、冯一平、沈国强、王玮

 

中国驻汉堡总领事馆王玮副总领事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学习中文的重要性。她指出:不仅是华侨华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懂中文,还因为语言,尤其是母语,涉及到一种文化底蕴的养成。我们进行海外华文教育的根本目的,无非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了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熏陶,自然而然就会对我们的民族产生深厚的感情。另一方面,中德两国交往越来越紧密,在各领域的合作也都是蓬勃开展。德方越来越认识到中国能力的重要性。也正因如此,中文教育工作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也希望汉华中文学校再接再厉把中文学校办得更好。

紧接着北德华人华侨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德华旅行社总经理、此次大会的唯一赞助商沈国强先生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汉华中文学校25年来对汉堡华文教育及中国文化传播所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及做出的重大贡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汉华未来的发展。

梁萱副校长宣读了“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贺信,汉华协会副主任Harald Norbert Clapham先生宣读了汉堡市教育局贺信并致辞。两份教育部门的贺信一封来自华人,一封来自海外,字里行间都无不在充分肯定汉华中文学校取得的长足进步和发展。

随后,驻德大使馆教育处一秘冯一平、王玮副总领事、周开雰校长、梁萱副校长、沈国强先生、中德友协陈求义会长、Clapham先生、Storch先生为2018年“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华人少年作文比赛”、“鲁迅青少年文学奖”20多位获奖师生颁发证书及奖金。

冯一平女士在致辞中表示,祝贺汉华中文学校获得全德华校唯一的一所孔子课堂的称号,希望汉华加强与汉堡和其他孔院的合作,与孔院一起开展文化活动和汉语教学的交流,包括青少年教学法的交流,因为在这方面汉华更有经验。

接下来汉堡大学孔子学院预研工作负责人Arvid Storch先生代表Dr.Krause院长也发表了致辞,欢迎汉华中文学校加入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孔子课堂的大家庭,并祝贺汉华中文学校孔子课堂揭牌。

出席庆典和揭牌仪式的嘉宾。左起:Harald Norbert Clapham、驻德大使馆教育处一秘冯一平、汉堡总领事馆王玮副总领事、周开雰

伴随着喜庆而隆重的音乐,周开雰校长、梁萱副校长为汉华中文学校孔子课堂揭牌,大使馆教育处一秘冯一平、王玮副总领事、周开雰校长和 Clapham先生为汉华中文学校孔子课堂进行剪彩仪式。

 

教育成果蔚然大观,传承创新生生不息
 

汉华中文学校以中文教育为根本,同时注重以多种中国传统艺术形式为媒介,培养全面发展的学习者,为每个学生搭建了从语言到文化、从兴趣到特长班的阶梯式发展路线,满足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发展需求,并鼓励他们在广泛的兴趣中找到汉语学习的乐趣,牢固到中国文化底蕴的根。

校庆盛典上,近百名汉华学生为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艺术表演,民族舞蹈、歌曲演唱、器乐演奏、诗文朗诵,不一而足,引得在场观众啧啧称赞、掌声雷动。

孩子们舞蹈表演

小演员们合影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在汉华中文学校25年的历史中,无数师生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上与汉华相遇、相伴、共同成长。如今,汉华人已遍布各行各业、各年龄阶段。他们是汉华25年中文教育的印证,也代代传递着汉华坚定而温暖、恪守而创新的教育理念。

走过四分之一世纪,汉华依旧保持着强大的一丝不苟教育创新精神。未来,汉华还会有更多个25年要迈过,在这里的千千万万个孩子和他们的未来是这条时间长河中最重要的存在,他们将见证这一场没有终点的教育之旅。

小演员们合影

汉华中文学校,不忘初心 铿锵前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汉华中文学校孔子课堂开班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