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华人中又出了大事:28国400代表在匈牙利相会,他们讨论什么问题?

构建“和谐侨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20届大会在匈牙利首都隆重举行

作者:荷兰 张卓辉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简称:欧华联会,外文简称为:EFCO)于2018年9月3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隆重召开了第20届大会。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中国民革中央副主席冯巩,匈牙利总理首席经济顾问盖亚(Szőcs Géza),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董传杰,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司长张健青,外交部领事司文甦,来自欧洲28个国家390多个侨团代表与来自中国北京、浙江、山东、吉林共400多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匈牙利轮值任欧华联会主席

“一带一路的提倡已经有五年了,匈牙利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欧华联会执委、欧华妇联合总会会长林胜琴主持大会表示: “我们当地华人华侨应该起到中国跟欧洲之间的桥梁作用。”

欧华联会执委、欧华妇联合总会会长林胜琴主持大会

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发展、融入主流经济、进一步改善华侨华人形象、提升欧洲华侨华人的整体实力,并就新历史时期华侨华人的发展战略进行深入探讨为次大会命题。

开幕式上,欧华联会第20届大会主席叶建新致开幕辞,并代表大会热烈欢迎来自各国各界代表。他表示作为欧华联会第20届大会匈牙利轮值国大会主席,定会将欧华联会20年来的优良传统继续传承下去,竭力为海外侨胞作出实际有效贡献,他将与执委会和主席团精诚团结,努力工作,带领全欧华侨华人不懈奋斗,积极进取。努力代表欧洲三百万华侨华人树立良好形象,争取社会权益,获得所在国各界认可。

欧华联会第20届大会主席叶建新致开幕辞

欧华联会副秘书长刘继东代表本届大会做工作报告。他介绍了欧华联会26年来的发展,迄今成为拥有390多个社团逾七万多会员,分布全欧洲28个国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民间社会团体。他由衷感谢前辈侨领的奉献以及中国国务院侨办和有关涉侨部门的多年支持帮助。

成为欧盟注册民间社团组织

 

刘继东指出,2016年至今,欧华联会借助互联网等新兴传播手段积极发挥了“联通”作用与线上平台的优势;联会热心国内扶贫助教等公益事业;创新欧洲侨界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方式,积极搭建丝路桥梁。

欧华联会副秘书长刘继东做工作报告

他介绍说,随着欧洲联会影响力逐渐扩大,欧洲各国政府对欧华联会也愈加重视。另一方面,联会也一直十分注重参与欧盟各项社会团体活动。2017年1月18日,欧华联会正式通过欧盟官方审核,成为欧盟注册的欧洲华侨华人民间社团组织。

他坦言,欧华联会还面临着在新时代中的各种问题,比如各国移民犯罪和针对华人企业的某种不公正待遇,青少年的爱国教育等。我们必须建好侨创基地,利用侨商平台,聚合侨界资金、技术、信息、项目等要素,促进各国经贸交流合。我们相信,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在各理事单位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欧华联会定将推动海外华人事业和参与祖国经济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第二十届欧华联会新晋常务理事

欧华联会执委、荷华联会副主席王剑光率领荷华联会代表团出席大会并致辞:经过包括荷兰在内的一大批致力于欧华建设的老侨领们不懈的努力,在中国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于1992年5月8日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注册成立,总部设在奥地利 维也纳。从此,居住在远离祖居地的百万欧洲华侨华人有了一个跨国的地区性组织,实现了欧洲老一辈侨领和广大华侨华人数十年来的心愿。先后任荷华联会会长的林德华、胡志光分别出任欧华联会第一、五届主席。欧华联会的宗旨是团结、友谊、和谐、发展,爱中国、爱欧洲。从而,推动了欧洲各国华人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了与欧洲各国政府间的交流与对话渠道,并与欧盟有关部门初步建立了联系。

欧华联会执委、荷华联会副主席王剑光致辞

段洁龙大使代表中国驻匈牙利使馆,对大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段洁龙称赞欧华联会成立以来,依靠成员社团的集体力量,积极打造旅欧侨胞的服务平台,并同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建立了联络机制,开启了一扇宣传中国的窗口,为团结凝聚侨胞、促进中欧友好、密切地方交往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知名的跨国侨团组织。欧华联会的发展历程说明,只要旅欧侨胞同心协力,团结一心,就能够办好全欧华侨华人的大事。

段洁龙大使代表中国驻匈牙利使馆致辞

段洁龙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匈建交70周年,本次大会选择在匈举行,体现了旅欧侨胞对中匈关系的肯定和重视。作为当今国际格局中的两支重要的稳定力量和维护国际多边体系及自由贸易的坚定倡导者,中欧正稳步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中国愿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欧洲各国实现发展战略对接,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同繁荣。中国政府和驻外使领馆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侨务工作,服务好广大侨胞。同时,新时代的海外侨胞也面临新形势新使命,希望欧华联会和各位侨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也希望大家集思广益,为建设和谐侨社、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匈牙利总理首席经济顾问盖亚代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匈牙利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很久以前匈牙利的祖先从亚洲来到这里。匈中两国建立友好关系已经多年,历史会证明匈中关系会越来越紧密。匈中关系基础好,合作潜力大。希望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加强对华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愿进一步加强匈中在“16+1合作”框架内合作,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

匈牙利总理首席经济顾问盖亚

中国统一大业赢得世界支持

中国著名相声艺术家冯巩新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欧华联会成立26年来,在增进欧洲各国华侨华人社团之间团结、维护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推广弘扬中华文化、支持祖国建设、开展与各国政府间的对话和交流等方面,都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特别是围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事业,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反“独”促统运动,充分表达了全球华人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使中国的统一大业日益赢得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理解与支持。我们对广大爱国华侨华人为此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由衷的赞赏与钦佩。

中国民革中央副主席冯巩致辞

“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势不可挡。全世界华侨华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我们同处在一个新时代,我们愿与欧华联会各成员社团加强合作,共同支持帮助欧洲华侨华人,共同促进中欧交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冯巩表示,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海内外全体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奋斗下,“一带一路”倡议的蓝图必将绘就,祖国和平统一的大业必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刻必将到来。

会上,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司长张健青宣读了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的贺电中希望欧华联会适应新形势,把握新机遇,不忘初心,锐意进取,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关注欧洲华侨华人社会的共同问题和整体发展,加强欧洲侨团的团结协作,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当地社会,树立侨胞良好形象,为构建欧洲和谐侨社,促进中欧“一带一路”等各领域合作;为发挥民间使者作用,促进中欧文化交流;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司长张健青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文甦宣读了外交部为大会发来的贺电,浙江省外侨办副主任陈安,丽水市外侨办副主任潘建亮代表家乡政府向欧华联会第20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文甦

丹麦中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曹燕灵被推选为第20届秘书长。她接受了联会执委廖宗林递交的会印,同时表示,欧华联会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推进融入主流社会、加强欧洲侨社团结、支持祖国统一大业、促进中欧交流合作的光荣历史,是新一届理事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将接过各位前辈的接力棒,本着服务侨胞、耕耘奉献、心怀祖国、积极作为的理念,推动欧华联会紧跟新时代,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曹燕灵:“章程要完善,要修改,欧华会是大家庭,要多听大家的意见,这是很重要的。”

联会为新一届顾问、常务理事、主席团副主席颁发了证书。

欧华联会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联会执行委员朱培华宣布了下一届联会大会举办地的产生方案,他表示,联会将形成机制,报名申办大会的城市必须经过当地中国使领馆的同意,原则上由当地华人社团联合举办,联会将派出调查组,对报名的城市进行考察,考察结果将在4到5个月公布。欧华联会年会每两年一届。目前,申办下一届大会的城市有:西班牙巴塞罗那、意大利罗马、奥地利维也纳。这些申办城市的华人社团大多以年轻人为主,这也显示了旅游华人社团的蓬勃生机。

是日下午,大会还举办了主题为“融入主流经济、树立良好形象”的经济论坛。论坛由匈牙利中华商会承办。联会执委、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毛峰主持了论坛。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周谷平,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建,一带一路西部研究院副院长董雪兵,英国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名誉会长薛方亮,奥地利华人总会会长陈少雄,欧洲青田同乡总会会长陈少奇,欧洲文成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会长蒋忠南,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执委王建荣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同时,与会者就以下议题:

(一)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明确在战略议题的探讨同时,实质性地广泛联系中国与欧洲各国工商业团体,就加强经济合作展开具体磋商。能更加务实地引导侨胞结合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二)作为欧洲社会团体,加强与欧洲各国社会团体的横向联系,积极参与欧洲议会的相关活动,努力在欧洲议会发欧洲华侨华人的声音,并促进欧洲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正面理解。

(三)大会将通过若干欧华联会自身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广大侨胞,为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和共同繁荣服务。大家进行广泛讨论,各抒己见,集思广益。

当晚,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举办宴会庆祝大会圆满闭幕,同时欢迎来自欧洲各国以及国内的嘉宾。主办方还在罗马剧场让来宾体验了享誉世界的匈牙利影子舞及华人歌舞团的表演。

 

附件1《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20 届大会备忘录》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 20 届大会将于2018年9月3日至9月5日召开(会期共2天),9月2日大会报到。大会地点在匈牙利布达佩斯。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努力代表欧洲华侨华人的文化形象与社会权益,积极秉持“热爱中国、贡献欧洲”,在得到欧洲主流社会各国政府与祖(籍)国政府的一贯支持与协助下,经历了20多年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在当今特定的形势下,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中共19大召开,中国国力的强盛,“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落实与实施,欧洲各国尤其是中东欧地区与中国政治经济合作交往的加深与密切,为旅欧华侨华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在中国的大国崛起成为当今世界瞩目焦点的现实大背景下,欧洲华侨华人的精神面貌、经济生活也越来越引起欧洲主流社会的关注。在这一国际大环境中,如何加强融合、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更加正面地体现出华侨华人的形象、健康的经济模式以及生存方式,逐渐完善欧洲华侨华人社区自身建设,改变华侨华人的形象,使其与中国的大国国民地位相适应,与中华民族复兴目标相适应,是当前欧洲华侨华人自身发展的重要目标。

欧华联会本次大会旨在及时引导全欧华侨华人适应当今时事变化,调整发展战略,了解中国发展现状与欧洲的社会变化实情,积极培养适应新经济形势的人才,加强社会融入,把握新形势下的生存与发展方向。

作为在欧盟合法注册的全欧洲最具代表性的华侨华人社团组织,欧华联会一贯宗旨为加强全欧洲华侨华人社会的合作与团结,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文化交流与经济合作,并与欧洲主流社会进一步和谐与融入,积极参与欧洲议会的相关活动,为全体欧洲华侨华人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政策知情权。

在当前形势下,更应不遗余力地参与并推动中欧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以提升中欧交流合作水平,并积极融入主流社会的经济生活体系中去,为欧洲华侨华人创造更多的商业发展机会,为欧洲的经济复苏、结合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出一份力量。同时不断提高华侨华人社团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大会主题:

展现华侨华人的社会价值、改善华侨华人整体形象、融入主流社会经济生活、参与“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提升欧华社区产业结构。

大会名称: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20届大会

英文名:The 20th Congress of theEuropean Federation of Chinese Organizations

主承办方:

主办单位: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

承办单位:匈牙利中华商会

协办单位:匈牙利青田同乡会、匈牙利丽水商会、匈牙利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匈牙利明溪商会、匈牙利福清同乡会、匈牙利华人联谊会、匈牙利华人妇女联合总会、匈牙利温州商会、匈牙利中欧企业合作协会、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

大会时间:

2018年9月3日至9月5日(会期共2天),9月2日大会报到。

大会地点:

匈牙利布达佩斯

地址:布达佩斯酒店(地址待定)

大会组织机构:

1、由主办方欧华联会执委会和全欧各国常务理事社团组成大会组委会,负责大会各项文献、决议和相关文件的制定与起草。

2、组委会授权匈牙利承办社团—匈牙利中华商会及协办方匈牙利各侨团在布达佩斯设立大会筹委会,负责大会会务安排和接待工作。

3、欧华联会执委会秘书处和欧华联会北京办事处负责联系联络和邀请国内各涉侨部门和友好合作单位出席。

4、匈牙利大会筹委会下设各专业组分工负责大会会务、接待、财务和安保等事宜。

邀请匈牙利商会及匈中友好团体作为本次大会的支持单位,协助联络匈牙利有关部门及企业参与大会的商务交流活动,同时邀请部分中国参与中东欧投资合作企业代表参与大会分论坛“经济投资与合作论坛”。

大会主要目标

围绕引导欧洲侨界积极融入欧洲主流经济生活,参与欧盟各项社会团体活动,在欧洲议会争取话语权与决策知情权。参与“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想及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进一步改善华侨华人形象为主题,加强、健全社团管理、规范社团组织结构、树立新形象,并探讨新历史时期欧洲华侨华人的发展战略,制定以下三方面的发展目标:

1、利用欧华联会的影响力和在欧洲议会注册的条件,如何积极开展与欧洲议会等欧盟机构的联系与互动,并鼓励侨二代参与这项工作中,为欧洲华侨华人争取合法的政治地位与话语权。

2、加强产业合作:结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东欧经济合作机制,引导全欧华商把握机遇调整结构,提升华侨华人经济产业,加强与欧洲所在国经济、文化机构及企业的合作,引导华侨华人经济参与到中国对中东欧的产业投资及经贸合作大格局中。

3、提升侨胞形象:呼吁广大华商企业遵守驻在国的法律法规,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发挥我们的商业才能,提升竞争力,并积极发挥自身的文化优势和国家背景优势。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的诚信、包容与友善美德。

4、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心,共叙“中国梦”,推动中华文化复兴、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中国统一,为中华民族复兴出一份力。

意大利普拉托温州商会黄品亮会长荣任第20届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新晋常务理事(左)与匈牙利文化部部长Krucsainé Herter Anikó合影

邀请参会领导及嘉宾

中国驻匈牙利特命全权大使、中国国务院侨办领导、中国侨联领导、国务院台办领导、民革中央领导、致公党中央领导、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全国政协港澳侨委、外交部领事司、中国各省市侨办、侨联代表、匈牙利有关部分部长级官员、匈牙利首都经济部门官员、欧洲议会代表

欧华联会理事会全体成员及欧洲各国侨团负责人(28 个国家)约400 个侨团代表。与欧洲有经济合作投资意向的中国企业与中国有合作的匈牙利企业代表匈牙利媒体及中国驻外媒体记者。

文艺晚会演职人员。大会总人数约 500 人。

大会相关议题

(一)欧华联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1、欧洲华侨华人在当前形势下如何为驻在国经济、文化发展方面作贡献,以及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如何发挥欧洲华侨华人的作用。

2、充分展示欧洲华侨、华人在中欧经济交流合作中的作用,在特殊时期探索一条符合自身发展的新路。积极融入欧洲主流经济,加强产业提升、在物流业、互联网+经济等方面的发展合作。

3、弘扬传播中华文化、加强侨二代的中华文化教育。以及其对华侨华人融入驻在国主流社会及改善自身形象的新举措。

(二)欧华联会自身建设的若干议题

1.加强与欧洲议会的联络机制,定期开展欧盟的公关活动,以树立欧洲华侨华人代表组织的公众形象,争取在欧洲议会的话语权与决策知情权。

2、欧华联会新一届执委会、监委会及常务理事人选。

3、欧华联会组织机构的完善和管理执行力的提升。及新一届执委会的使命与工作目标。

4、关于欧华联会加强与欧洲议会建立工作机制的工作落实及欧洲侨团社团组织工作的交流与制度性规范化建设。

大会特色及预期效果

(一)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明确在战略议题的探讨同时,实质性地广泛联系中国与欧洲各国工商业团体,就加强经济合作展开

具体磋商。能更加务实地引导侨胞结合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战略机遇。

(二)作为欧洲社会团体,加强与欧洲各国社会团体的横向联系,积极参与欧洲议会的相关活动,努力在欧洲议会发出欧洲华侨华人的声音,并促进欧洲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正面理解。

(三)大会将通过若干欧华联会自身建设方面的重要文件。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服务广大侨胞,为中欧经济文化交流和共同繁荣服务。

大会经费:

(一)大会经费自筹及社会赞助,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及其授权单位共同筹集。大会方案程序、宗旨等相关问题的解释权在欧华联会执行委员会,并由大会组委会指定律师代理相关法律事务。

(二)参会常务理事会成员费用由欧华联会主办方支付,嘉宾参会费用自理。(国内有关部门按照国家公务团外访标准收费)。

注:会议具体日程安排见大会议程。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

2018年6月15日

附录2 欧华联会大会年表纪事

欧华联会先后在荷兰、法国、英国、挪威、匈牙利、德国、奥地利、比利时、丹麦、俄罗斯、芬兰、罗马和西班牙马德里成功地召开了20届年会。欧洲28多个国家、39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先后参加了会议。

第一届:1992年5月7-8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大会主席为林德华先生,有来自欧洲10个国家的58名理事和嘉宾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长钱伟长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二届:1993年11月12-13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大会主席郑辉先生,有来自欧洲12个国家的34个华人社团的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刘泽彭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三届:1994年6月20-21日,在英国苏格兰拉斯哥召开,大会主席为曾庆如先生,有来自欧洲12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四届:1995年10月25日至11月2日,在挪威奥斯陆召开,大会主席为潘子垣先生,有来自欧洲13个国家的31个华人社团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李海峰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五届:1996年12月7-9日,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大会主席为胡志光先生,有来自欧洲13个国家的52个华人社团2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张伟超出席了会议。

第六届:1998年8月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大会主席为张曼新先生,有来自欧洲21个国家的105个华人社团代表、嘉宾,共计473人参加会议,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刘泽彭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七届:1999年8月9-1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大会主席为孙焕然先生,有来自欧洲20个国家的100多个华人社团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八届:2000年8月19-2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大会主席为胡元绍先生,有来自22个国家的124个社团的505人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九届:2001年10月22-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大会主席为夏廷元先生,有来自欧洲20个国家的115个华人社团的400多名代表参会议,国务院侨办主任郭东坡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十届:2002年10月18-20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大会主席为曹燕灵女士,有来自欧洲18个国家的100多个社团的4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十一届:2003年9月10-11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召开,大会主席为温锦华先生,有来自欧洲2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社团的400余人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十二届:2004年8月14-15日,在英国伯明翰召开,大会主席为叶煌兴先生,有来自欧洲24个国家的100多个华人社团的600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十三届:2005年8月17-19日,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大会主席为覃经明先生,有来自欧洲20个国家70多个华人社团的4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刘泽彭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十四届:2006年9月21-23日,在法国巴黎召开,大会主席为林德标先生,有来自欧洲18个国家78个华人社团的5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率团出席了会议。

庆祝欧华联会成立15周年大会:2007年8月11-1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大会主席为林德标先生,有来自欧洲22个国家的89个华人社团的405名代表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率团出席了会议。

第十五届:2008年9月9日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十五届大会在德国柏林开幕,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赵彬、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林兆枢、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和全国人大侨委、致公党中央有关领导以及欧洲二十五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共计五百余人出席了大会。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张曼新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

第十六届:2010年10月25-26日,在意大利罗马召开,欧洲20多个国家300多个华人社团的领袖和代表以及全球各地的友好人士共800多人参加了大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丁伟和大使馆各部门的参赞出席了大会。

第十七届:2012年8月18-2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欧洲25个国家,300多个社团共600多人与会,同时参加大会的还有来自美洲、亚洲各国的华侨华人代表数十人。徐松华先生任这届大会主席。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勒西提、国侨办副主任马儒沛、 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出席大会。届时瑞典华人工商联合总会申请承办第十八届大会。并隆重庆祝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成立20周年。

第十八届:2014年8月16-1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来自欧洲24个国家,,300多个社团共400多人与会,大会主席为王建荣先生,大会推选牟国量任欧华联会秘书长。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中国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出席大会,同时出席大会的还有斯洛伐克国会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和经济部官员组成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

第十九届: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第18届大会8月24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开幕,近400名欧洲华侨华人代表共聚一堂,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外司副司长李辉、斯洛伐克议会经济委员会副主席玛洛斯·孔多洛特、欧华联会秘书长牟国量等中外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

第二十届:2018年9月3-5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

欧华联会第20届轮值国主席叶建新(中)友情客串了厨师。

附录3 关于《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歌》歌词

盛一壶长江的水,

捧一把黄河的泥沙,

沿着马可波罗走过的路,

来到了欧罗巴。

难以忘怀祖先的古训,

没有奢望,更不敢幻想。

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

建设起新的家园。

莱茵和塞纳挽起了臂膀,

阿尔卑斯微笑绽开了鲜花。

我们热爱欧罗巴, 我们热爱中华;

我们生活在欧罗巴, 我们祝福中华。

蓝旗上闪烁着星环,

展示着和平的愿望;

人类的文明和进步,

等待我们共同开创。

太阳来自东方,

带来了温暖和力量;

炎黄子孙心心相印,

期盼着振兴中华。

我们热爱欧罗巴, 我们热爱中华;

我们生活在欧罗巴, 我们祝福中华。

中华,中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