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员工病假造成750亿欧巨大损失,请病假也有套路?!

德国华商报讯:
 

由于病假后无法工作,德国经济每年遭受数十亿欧元的损失。 在过去九年中,病假数量增加了60%以上。

近年来,德国公司和政府机构工作的员工病假不上班的天数显著增加。

如莱茵邮报报道,政府机构在给左翼党派的提问中的回复,在2008年至2016年的九年间,病假增长率超过60%,接近5.6亿,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在此期间增加了75%,达750亿欧元。价格因素尚未考虑在内。

根据卫生部的数据,过去20年来,受通货膨胀的影响,损失增加了30%以上。

健康保险公司的报告称,病假天数的增加只是持续到2015年,此后几年内增长并没有延续。 增加的原因有一些积极的因素,当然也有不良结果。

政府辩称,自2008年以来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因此也导致了病假数量的增长。

此外,上了年纪的工人病假的增加率高于平均水平,是39岁以下工人的两倍多。

数据还显示,工作场所的精神压力显著增加。 与2008年相比,2016年因精神压力造成的病假飙升了125%。

 

参考链接:https://www.n-tv.de/wirtschaft/Zahl-der-Krankmeldungen-steigt-deutlich-article20634313.html

其他相关链接:

德国员工病假多,泡病号人在哪些行业更多?

难民突然病倒一片?是医生的假证明妨碍了难民遣返?

延伸阅读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时间:2016年2月26日

在德国请病假 别犯这几个低级错误

每年年初都是德国流感“旺季”,目前德国多地被流感击倒的人数是其他月份的15倍之多。病了就要休息,对于上班族来说还牵扯到病休的事宜。

(德国之声中文网)从今年年初至今,根据医疗保险公司的统计,感染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新增人数最多的是德国西南部的巴符州,已经超过万人。德国北威州的市镇奥伯豪森(Oberhausen)更因为流感患者短时间内骤增,造成诊所医院候诊室人满为患、就医者甚至要在他处候诊,等待呼叫后再前往诊所治疗。

德国医保公司曾经公布的统计显示,每年第一个季度的病休人数是其他季节的5倍。德国在职人员普遍不兴”带病坚持工作”,甚至把这种”忘我精神”看作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不负责的表现。上班族生病了就要养好病再回到工作岗位,而在病假期间也有几个注意事项,要避免以下行为:

第一,有病不通报。

作为雇员,因病不能工作必须通知上司或所在单位。没有通报却因病缺勤的雇员可因此受到警告处分。

 

第二,不及时申请病休

在职人员要在生病的当天立即通知上司或工作单位,越早越好,最好是在工作开始之前就通知上司或同事,以便让工作单位可以及时安排替代人员或修改工作计划。通报生病可以通过邮件、短信等书面形式,如果病情允许最好是亲自打电话通知,这样可以确保病假通报及时得到记录。

病假条

第三,不领假条

一般说来,德国在职人员在病休3天以上的情况下,才需向工作单位出示医生开具的病假条。病假条一般一式三份,患者自己留底一份,给保险公司一份,给工作单位一份。给工作单位的假条上不会写明患者因何种疾病就诊,而是用字母和数字组合的代码。不过,德国《劳动法》也规定,雇主有权从雇员病休第一天起就要求后者出示医生开具的病假条。也就是说,3天病休无需假条只是大多数雇主”仁慈”的做法,而并非雇员铁定的权利。在何时需交纳病假条的问题上,雇员要事先与雇主澄清。

 

第四,不及时延长假条

如果假条期限已到,但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那么患者一定要在病假最后一天之前去延长病休时间。假条延长的第一天,同样要像首次通报生病的程序一样,及时通知工作单位。

病休期间还出去嗨的人要留神因此丢饭碗

第五,病休期间不休

请病假的在职人员在病休期间,切忌从事一切不利于身体恢复的活动,即使在体力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也出于”避嫌”考虑避免从事各类业余休闲活动,包括和朋友逛街吃饭、在花园除草翻修等。此类行为一旦被雇主得知,轻则留下”装病误工”的负面印象,重则以被炒鱿鱼收场。两年前,德国劳工法庭连续受理了几起雇主在雇员病休期间发现雇员行为与养病原则不符而解聘后者引发的纠纷。比如一位仓库管理员在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上晒了一张他与新娘的结婚和蜜月照,而照片拍摄日期正是这位雇员此前申请病休的期间。这位仓库管理员的雇主得知上述情况后将其开除。另一个类似事件是,杜塞尔多夫一位女职员因精神抑郁症申请病休,休假期间则在社交媒体上法帖写道: “现在去看病,之后打理行装进入度假模式!”因为这句话,这位女性也遭到了老板解聘。

另据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14年全年,德国在职人员平均病休9.5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