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华人重大喜讯:哥廷根大学傅晓明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德国华商报讯:

9 月 20 日,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ea,即 Academy of Europe)主席 Sierd Cloetingh 教授正式邀请德国哥廷根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傅晓明教授加入欧洲科学院院士的行列。

傅晓明教授

欧洲科学院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目前有近3800 名院士,包括 73 位诺贝尔奖获得者,6 位图灵奖获得者,15 位菲尔兹奖获得者。

傅晓明教授 1994 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自动控制系,获自动化仪表专业学士学位,1997 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获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学位,2000 年 7 月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学位,同年底起担任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研究员。2002 年起在德国哥廷根大学任教,创建计算机网络研究实验室,兼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学术院长、国际办公室主任等职。2007 年(33 岁)成为哥廷根大学建校 270 年历史上的第一位华人终身教授(时为全校最年轻的教授),也是德国历史上由中国博士获聘终身教授职位的第一人。同时,傅晓明教授亦热心参与欧洲华人华侨各项公益活动,是东北大学德国校友会创会会长,也是清华德国校友会的创会副会长。

欧洲科学院标识

傅晓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互联网、移动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及社会网络。他担任 IEEE 通信杂志(Communications Magazine)、IEEE 网络与服务管理汇刊(Transactions on Network and Service Management)、IEEE 网络快报(IEEE Networking Letter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编委,IEEE ICNP 2013、ACM ICN 2016 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总主席,是中国教育部、清华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UCLA 富布莱特学者讲座教授、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会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IEEE 杰出讲演人、美国计算机学会(ACM)及德国计算机学会(GI)会员。他是 GreenICN、 MobileCloud、CleanSky 及ICN2020 等多个欧盟大型科研项目的总负责人、首席科学家, 获 2005 年度哥廷根大学基金董事会青年学者杰出论文奖, 以及 IEEE HotPOST 2017、LANMAN 2013 和ACM ICN 2014 大会最佳论文奖等多个国际学术奖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