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睁眼看:德国儿童床垫有重大安全隐患!

德国华商报讯:
 

德国的商品检验基金会(Stiftung Warentest)成立于1964年12月4日,在德国已经有54年的历史,是一家独立机构,基金会85%的经费自筹,其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销售《检验》杂志。德国政府每年资助大约500万欧元。

德国的商品检验基金会(Stiftung Warentest)

目前商品检验基金会已对大约10万种产品进行了检验。而这些产品都是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检验的手段不拘一格:他们检验电动牙刷,会让它开关上万次;他们检验徒步旅行鞋,会用水蒸汽喷鞋;他们检验席梦思床垫,会用重重的轧辊滚压。

近期,商品检验基金会对儿童床垫做了检验,发现隐患重重,最严重的问题是床垫太软,如婴儿俯卧睡姿就会让婴儿的头部陷入床垫中,因为新生儿还不能抬头、转头、翻身,尚无保护自己的能力,容易发生意外窒息。

为此,商品检验基金会特别仔细的检验了儿童床垫。

结果呢?“商品质检员”说:目前购买儿童床垫的价格,一般从110-179欧元之间,但是都有各自的质量隐患问题。为预防这一问题,建议一岁之前的婴儿不应该睡这些床垫。

参加测试的14种床垫都是通过2017年8月生效的欧洲儿童床垫安全标准 (DIN EN 16890)产品。“商品质检员”详细公布了测试程序,从产品的材质、实用性、耐用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五方面着手。关于检查床垫的软硬度,将具有一定直径和重量的球放在床垫上,然后测量下沉深度。但是有七个产品中有六个因为床垫太软,婴儿头部过份下沉造成隐患未能通过检验,另一个产品则有其他的缺陷未能通过检验。

那么供应商如何回应呢? 

供应商Pinolino 和Waschbär的床垫是其中参加测试产品之一,他们用原价回收有安全隐患的床垫,或者更换床垫。供应商MFO承诺可更换从2017年8月之后购买的儿童床垫。但是有一家供应商拒绝退货,其余二家提供客户服务。

通过安全测试的床垫中有五个产品获得“好”的质量等级,但是质量与价格无关。来自供应商Dänischen Bettenlage的儿童床垫价格只有99欧元,品质感最好,性价比最佳。Ikea的泡沫儿童床垫材质比较简单,只需70欧元。如果有喜欢自然品质感的儿童床垫,建议选择椰子乳胶材质的床垫,价格约在159-179欧元之间。

那么到底哪种儿童床垫适合孩子呢?“商品质检员”说:最好是中等硬度的床垫,但是硬度不是绝对性的,您的孩子觉得舒适的是最重要的,如果有可能,最好能在购买床垫之前先让孩子试一试。

小知识:解锁新生儿最佳睡眠姿势

婴儿猝死的确切原因尚不清楚,但父母可以将一些风险降到最低。所以新生儿的睡姿非常的重要,最常见的有三种趴睡、侧睡和仰睡,这三种睡姿中,数仰睡最利于新生儿的成长和发育,因为这种姿势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对新生儿的内脏,如心脏、胃肠道和膀胱的压迫最少

趴睡

一般小儿科医师都会告诉家长,不要让宝贝趴睡。因为宝贝趴睡导致婴儿猝死的几率比较高。虽然睡姿本身并不是婴儿猝死症的必要条件,但还是有某种程度的关联。俯卧睡觉容易发生意外窒息。另外,俯卧睡觉会压迫内脏,不利于宝贝的生长发育。

侧睡

侧睡能让宝贝睡出好头型。一般来说,宝贝自己很难会侧着睡,可以在宝贝背部放一个枕头,帮助撑住他们的背部,来维持侧睡的姿势。当宝贝侧睡的时候,应该把他们的手放在前面。这样的话,即使翻身,也是翻成仰睡的姿势,而不会变成趴睡。

特别注意:由于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胃的入口贲门肌肉松弛,而出口幽门肌肉较紧张,当宝贝吃奶后容易溢奶,严重的可以将溢出的奶汁吸入气管中而发生窒息。因此,在喂奶后,可让宝贝右侧卧,在0.5-1小时后,即可平卧。

仰睡

仰卧姿势是最佳的睡觉姿势,因为这种睡觉姿势可使全身肌肉放松,对宝贝的内脏,如心脏、胃肠道和膀胱的压迫最少。从小就习惯仰睡的宝贝,头型通常会比较扁。医师建议,如果想要改变宝贝的头型,可以从侧睡开始慢慢改变宝贝的睡姿习惯。

育儿小提示:千万不要让宝贝只习惯某一种睡姿,这样,宝贝头部某一方位的骨片由于长期承受整个头部重量的压力,其生长的形状必然会受影响,容易把头型睡偏。所以,一般情况下,每2-3个小时给宝贝更换一次睡眠姿势,最好平侧卧交替,保证宝贝头部正常发育,睡出漂亮的头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