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德“华校杯”朗诵大赛开幕 德国”小小朗诵家”各显神通

原标题:2018第二届全德“华校杯”朗诵大赛在达姆落下帷幕  

作者:刘元华

 

2018年9月23日,来自全德近二十所中文学校的约60名初赛获奖选手,以及嘉宾、家长、老师和评委约250多人,聚集在德国达姆华达中文学校,参加第二届“华校杯”最后的总决赛。

大赛颁奖典礼

本次大赛是由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主办,达姆华达中文学校承办,并得到原国侨办和驻柏林德国大使馆以及法兰克福总领馆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开元网,文成华人华侨联谊会以及诸多媒体的大力支持。

大赛于当天时间下午一点左右开幕,由达姆中文学校校长苏鸿雁主持。首先致辞的是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卢奇志副总领事,他讲到:“两年前,我见证了首届“华校杯”朗诵大赛的成功举办,同学们蓬勃的朝气和精彩的表现令我印象深刻、至今难忘。

卢奇志副总领事致辞

汉语字正腔圆,朗朗上口,是一种具有旋律感的语言。通过朗诵,同学们不仅能提高咬字发音的标准程度,还能更好地理解中文作品的思想,体会作品蕴含的情感,从而陶冶情操,开阔胸怀。中华文化绵延数千年而不断绝与汉字的代代相传密不可分。同学们学习汉语,吟咏诵读,有利于体会汉语的音韵美、艺术性和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文学校是海外中文教育的基地,是中华民族海外“留根工程”的重要一环,为从小在海外长大的华裔青少年们领会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提供了条件。在各位校长和老师的教导与帮助下,在各位家长的信任与支持下,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海外中文学校的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逐渐培养起扎实的中文功底和良好的文学素养,用自己的亲身实践传承着中华文化。

同学们,你们都是从各所学校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相信你们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与鼓励下已经为这次朗诵大赛做了充分准备,厉兵秣马,蓄势待发,我们非常期待你们的精彩表现。同时,希望你们能以一颗平常心来享受这次比赛,这是一次展现自我、互相切磋的宝贵机会,不管最后结果如何,相信你们都能从中有所收获。

最后,我想对此次大赛的主办方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和承办方达姆华达中文学校表示衷心的感谢。总领馆将继续为德国中文学校的发展提供协助和支持,并与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一起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德交流、增进中德友谊共同努力。预祝同学们发挥出自己满意的水平,祝此次大赛圆满成功!”

紧接着,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会长周开雰上台致辞,她说:

“语言是一种文化载体,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精髓。朗诵则是用清晰、响亮的声音,结合各种语言技巧来完善地表达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种语言艺术。为了进一步激发全德华裔学生对中华文明的热爱,通过多种形式传承和推广中华优秀文化。我们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在认真总结2016年首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于今年又精心推出第二届“华校杯”朗诵比赛。

总会会长周开雰致辞

本次大赛自筹备至今,历时近半年,北起汉堡、不莱梅,南至纽伦堡、慕尼黑,涵盖全德国近二十余所中文学校。共计逾千名华裔青少年儿童,踊跃参与中文朗诵活动,继首届朗诵大赛以来,又一次扎扎实实地在德国掀起了中文朗诵的空前热潮,达到了我们这些组织者和发起人的初衷——鼓励越来越多的华裔子女学中文、说中文、爱中文。经过各校初赛复赛等各个环节,层层选拔出今天的近六十名决赛选手。在此,让我们对这些各校的朗诵佼佼者们,表示祝贺!并预祝你们在接下来的总决赛中更上层楼!

我们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自成立至今已三年有余,在华文教育实践中日趋成熟、愈加完善,在教材师资、举办活动、互助协调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已经逐步打造出“华校杯”系列化品牌活动,把这种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固定下来,按照总会的初衷,做到“年年有活动,次次有发展”。目前,已举办朗诵大赛、卡拉OK中文歌曲大奖赛和作文大赛。”

接下来苏校长介绍大赛评委,他们分别是:

苏鸿雁校长介绍嘉宾和评委

1.余安东:同济大学顾问教授、国侨办专家咨询委员,

2.李想:德国法兰克福华星艺术团团长,

3.高扉:德国华语广播总监、德华传媒创始人,

4.朱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童话家,

5.顾裕华:德华京剧协会秘书长、北大德国校友会荣誉会长,

6.潘烈静: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编辑、08年曾担任凤凰卫视欧洲台财经广角节目的主持人,

7.梁国萍:播音主持人、大型庆典节目主持人,

8.昌宏:欧洲新报副总编,

9.白妍:上海市静安区幼教组织,策划及节目主持人。

大赛正式开始后,分三个年龄组同时进行,每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三组比赛在中文学校文化厅和两间教室同时进行,每组有三位评委。

所有朗诵获奖选手合影

比赛结束后,在各赛组计算成绩同时,还穿穿插了2018年首届“华校杯”全德中文学校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本次作文大赛是由乌尔姆中文学校承办,颁奖典礼由乌尔姆中文学校校长刘姗姗主持,大赛也是分三个年龄段,每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每组的一等奖分别是:儿童组曼海姆中文学校的Luisa Kramer同学、少儿组君子中文国际学校的铁雨茗同学、青少年组巴伐利亚中文学校的金莹莹同学。

刘姗姗校长公布作文比赛获奖名单

接下来承办方还安排了三个小节目,第一个是华达中文学校四位小美女给大家带来的小合唱“梨花又开放”,让观众眼前一亮;紧接着有当天的评委老师之一高扉和她的学生分别朗诵了“我长大了”和“妈妈”两部作品,非常应景;最后由华达声乐老师鄢飞飞和她的学生于璐昕为观众带来一首好听的电影插曲“绒花”,尽管当天音响设备出了点状况,但她们尽情的发挥还是让大家一饱耳福,赢得雷鸣般的掌声。

嫣飞飞老师和同学献歌

随后,经过激烈紧张的讨论、商量复议,大赛评选出了18位获奖选手,其中一等奖的获得者是:儿童组:明德中文学校的臧林德同学,少年组:法兰克福花华茵中文学校叶蕾同学,青少年组:华达中文学校曹亦肖同学。二等奖的获得者是:儿童组:华达中文学校吴安娜同学,朱易辰同学。少年组:斯图加特汉语学校杨骏隆同学,巴伐利亚中文学校李慕文同学。青少年组:法兰克福华茵中文学校陈韵如同学,华达中文学校张方语同学。三等奖的获得者:儿童组:汉华中文学校罗钰淇同学,斯图加特汉语学校邹金腾同学,多特蒙德华德学校 Chiara Sophie Jian Ye Kampmann 同学。少年组:不来梅华威中文学校杜卓彧同学,巴伐利亚中文学校饶欣爱同学,波恩华侨中文学校张舒怡同学。青少年组:海尔布隆中文学校Julia Girke 同学,卡尔斯路中文学校张珮宁同学,法兰克福华茵中文学校周彦名同学。另外其他所有参赛选手都获得鼓励奖。

卢奇志副总领事(左一)为作文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其中,前三名获奖选手分别获得水晶奖杯和奖金,鼓励奖选手获得水晶奖牌、钢笔和文件夹奖品。

奖颁奖典礼上,由副总领事卢奇志和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会长周开雰、陈薇,以及理事会理事苏鸿雁、刘元华、刘姗姗、李立和校长张存满,为获奖选手颁发奖金和奖杯。

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全体理事和卢奇志副总领事合影

这次大赛的组织工作也是可圈可点,达姆华达中文学校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精诚合作、精益求精。不管是会务还是接待工作都认认真真、追求完美,得到与会学校一致的好评和点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