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代表团拜访法兰孔子学院 他们有大事要做!

“走出来,请回去”中华文化学院携手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德国华商报讯:

9月18日,上海海外联谊会代表团一行,在上海海外联谊会副总干事任防飞的带领下拜访了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孔院的中方院长金日先生、德方院长王璟翎女士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双方就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来自上海的代表团成员还有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马俊生先生,上海市海外联谊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杰弘先生,上海市委统战部社会工作处副处长陈延强先生,上海市委统战部办公室调研员孙海燕女士,上海市委统战部海外联络处主任科员汤靖女士。

当天参加座谈的还有旅德上海华人华侨总会会长龚礼明,从斯图加特赶来的旅德上海华人华侨总会常务付会长顾幼然先生等。

马俊生先生副院长感谢孔院给与的热情接待,并简单介绍了上海中华文化学院的情况。

上海中华文化学院于2002年挂牌成立,与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属于“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结合上海实际情况和统战工作特点,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以爱国主义为宗旨,中华文化和国情研修为主要内容,根据需求不断开拓具有统战文化和海派文化特色的新基地。

马副院长说此次欧洲调研,主要是想了解中华文化在海外的推广情况并和相关机构就如何更好地宣扬及传承中华文化进行探讨交流。希望能做到取长补短,开拓新思路,为内地人才培养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而孔子学院是在海外以推广汉语为媒介来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这种“走出去”的方式和中华文化学院举办夏令营、海派文化体验、海外华人回国参访等“请进来”的方式,起到了异曲同工的作用。

参加座谈会的成员合影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金日院长,介绍说法兰克福以它的交通便利,地理位置的优越,而备受关注,特别是英国脱欧之后更是受到了各界的重视。法兰克福孔子学院2007年正式设立,至今已有11年,在全球也是时间比较久的。主要工作就是给法兰克福当地的汉语以及中华文化爱好者提供最正规的汉语教学渠道,为德国各个阶层从不同角度讲好中国故事。

王璟翎院长表示,多年来,法兰克福孔院立足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海外中华儿女对于母国文化的认同与自信,不仅和华人社团联合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有中文课、京剧欣赏、太极功夫、漫画展览等等。同时也保持与法兰克福以及黑森州政府的友好往来,积极利用参与当地各种活动的机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孔院的语言课除了招收上门求学的德国人,还主动走入德国金融机构、大学、中小学等,送课上门。

上海海外联谊会代表团向孔院赠送礼物,左起:王璟翎院长、金日院长、任防飞、马俊生副院长

 

马副院长、任防飞团长对于法兰克福孔院丰富的培训形式、广泛的学生来源,并已经融入德国当地社会、取得不菲的成绩而感到敬佩,希望今后能加强联系,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海海外联谊会代表团在孔院门口合影

 

随后,旅德上海华人华侨总会,在法兰克福燕京酒楼设宴款待了代表团 一行,浓浓沪语情,迅速传递着中德高速发展的信息。一次活动深深难忘,一次讲话受益非浅,一次交流学习不断,一次访问感促很深。

上海海外联谊会代表团在法兰克福燕京酒楼前合影

 

在到达法兰克福之前,代表团于14日来到科隆,与当地的华人侨领代表:全徳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副主席吳伟润,中华总商会会长张香国,旅德渐江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洪尚眉,德国瑞安同乡会会长金宗荐,德国温州同乡会会长金建书,德国温州同乡会执行会长杨云宽,德国温州同乡会副会长杨良波,旅德上海华人华侨总会会长龚礼明座谈。

任团长介绍了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取得成绩,同时隆重推介了上海今年将要举办的首届中国进出口博览会,并欢迎德国侨界朋友到上海作客、参观。

各位参会的侨领都作了深动的发言,介绍了自己在德国创业的过程,也汇报了在中国投资的情况,特别对上海近十年的发展,表达了由衷的高兴。

上海海外联谊会代表团在科隆与部分德国侨领合影

当天晩上德国侨领在风景秀丽的科隆著名德国饭店Haus am See,招待远道而来的上海客人。双方合影留念并且交换礼品,整个晚宴给代表团留下了深深的影响。

15日代表团一行还拜访了波恩嘉年华协会。

中德文华交流波恩嘉年华协会会长金建书,嘉年华协会理事长Werne Knauf,原德国参议员、德国联邦公务员协联副主席Ossenkanp Hernrich,中德友好波西树名誉村长Roehrig Heinrich,波恩市议员Georg Goetz,波恩市议员Gerog Schaefer,嘉年华协会理事Frau Georg,嘉年华协会常务理事云慧群,嘉年华协会理事廖志沛等接待了代表团。

上海海外联谊会与德国波恩嘉年华成员合影留念

 

嘉年华协会理事长Werne Knauf先生首先感谢上海海外联谊会曾两次在上海接待嘉年华协会代表团,特别是今年5月嘉年华协会组织20多人代表团到上海,受到上海海外联谊会第一副会长赵福喜先生热情接待,给全体嘉年华协会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余几位德高望重的德国政治家都发言,表达了他们对中国的友好情谊,句句中肯,字学深情,充分说明中德人民友谊源远流长。

任团长和马院长都感谢各位代表的到来,感谢嘉年华协会为中徳友谊作出的贡献,欢迎嘉年华协会再次来上海作客。

当晚的波恩中国饭店Kaiser Garden,灯光通明,高朋满座,人情意情,深深戚戚,中德友谊之情,难于用语言表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