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北河畔】初为人母的旅德华女谈如何做满分母亲,他山之玉 启迪深思!

原标题:如何做一个满分母亲?

作者:王雪妍

有了宝宝以后,我经常会看一些关于婴幼儿照顾和教育方面的文章,什么饮食搭配啦,智力开发啦,寓教于乐啦,还有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社交能力、学习能力……作为一个新手妈妈,我希望宝宝的智商情商双双在线,并且健康,善良,充满自信,不会输在起跑线上。我相信很多爱孩子的妈妈们也都是这样想这样做的。

可是直到看到国内频频出现的“造假”新闻,我的心再也无法平静下来。这些假冒伪劣的奶粉、疫苗正在无情地摧毁着孩子们的健康,甚至是生命,自己一手培育出来活泼可爱的、倾注了自己全部希望的孩子,就在这些无良商家的手中成为赚钱的工具,成为了牺牲品。由此我再回过头来想想自己作为母亲的责任,恐怕不仅仅是解决好孩子的温饱,关注孩子的能力培养,为他们构建一个温馨舒适的家这么简单了。可那又应该是什么呢?

龙应台的一篇文章《你是个好母亲吗》令我茅塞顿开。她在文章中写道:

“如果你给孩子吃得饱、穿得暖、用得足,可是你工作太忙,从来就抽不出时间跟孩子们聊天、放风筝、看场电影,换句电脑用语,你专门供给硬件——房子、冰淇淋、零用钱,但是不给软件——耐心、微笑、爱,你这个母亲,大概只值20分。

如果你不仅让孩子们吃饭、穿暖,还刻意地花时间和他们去交朋友。胖妞跌伤的时候,找你吹一下就眉开眼笑。小毛被人欺负了,跟你耳语两句,就心满意足。孩子们认为,除了毛茸茸的小黑以外,你是他们最忠实、最温柔的伙伴。这样,你这个母亲可以得40分——才40分?当然啦!因为你跟小毛他爹三天两头仇人似的吵架。别以为房门关得严,孩子又睡得沉。花瓶把梳妆镜打个粉碎,隔村的人都听得见。孩子在被窝里头哭的样子你就没看见。

如果你这个妈妈不但是孩子们最亲密的伙伴,也是爹爹最温柔的助手;不但懂得家庭营养,也知晓儿童心理;不但对孩子管教有方,而且对公婆和睦周到。家里内外更是窗明几净,是所有的小朋友都爱来的窝。这样的母亲,该得一百分了吧?!

不,在‘美丽测验’的标准中,这样慈爱、细心、‘完美’的母亲,只能拿60分。为什么?因为这样的母亲,就像一只辛勤的母鸟在枝叶深处努力地筑巢、喂哺,但她丝毫不知道,这株她所栖息的大树正受万虫蚀蛀,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确实如此,看看我们如今身处的世界——孩子们小小年纪,出门就要带上口罩,雾霾弥漫的天气已经使孩子们呼吸不到清新的空气,看不到湛蓝的天空;很多孩子现在最爱的伙伴就是一部智能手机或一部平板电脑,跟父母一起在虚拟的世界里沉醉不醒,直到视力下降,直到不能独立思考;尽管国家三令五申地要求为中小学生减负,可是各种课外辅导班的广告仍然层出不穷,甚至在教育部规定的必看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前,足足播放了十五分钟的广告;昨天还在一起唱歌跳舞的好朋友,其实是学期末评“三好学生”的竞争对手,使原本纯洁无暇的孩子从小就充满竞争意识,对身边的人心怀戒备;还有时不时地曝光出来的幼儿园、中小学校虐待学生的新闻,更是让人愤怒又痛心……

龙应台在文中写道——我们所栖息的这株“大树”里另外有只惊人的虫,正在把树上所有的叶子一寸一寸地吃掉,每吃掉一叶,就留下一圈焦黄的窟窿。这只虫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经济增长”。我们自己是孩子的时候,街上有火红的凤凰花,河里有透明的细虾,海边有怪模怪样的沙蟹。现在我们留给孩子的,是臭烘烘的河流和带汞的鱼,街上立着的“年年绿化”的脏牌子和秃死的树,海边废弃的塑料瓶、电池和金属,还有海里的珊瑚一片死亡。这,是我们的孩子的明天。

都说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可是现在这些花骨朵要经历怎样的打击和摧残才能欣然盛开?绽放之后是否如我们期待的那般美丽?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关起门来做个细心、温柔的母亲还够吗?如果真的爱自己的子女,不仅要照顾好孩子的衣食住行,更要发挥力量促成大环境的改造。即使力量单薄,也可以做到放下手中的手机,和孩子一起在春天的时候到山里种下一棵树;和孩子过马路的时候,等待绿灯亮了再通行;出门游玩,离开时捡起并带走留下的垃圾;有机会带孩子走一走偏远山区,告诉他们还有同胞正在过着如此贫穷的生活,不要将自己的好日子看成天经地义……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勇敢的德国的妈妈们在拜仁州成立了“德国家庭党”(Deutsche Familien-Partei),为了给孩子和母亲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争取更多的权益保障。如今,接受过良好教育的中国妈妈们越来越多了,我们有智慧有能力有思想,更应该要有放眼世界的胸怀和改变世界的勇气,而且心怀社会责任感,敢于思考并勇于发声。比如现行的教育制度是否合理,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抵制转基因食品能不能从日常的饮食做起?附近的工厂是不是在污染环境?该不该举报?这些并不是只有男人才该管的事情,而是关系到了孩子们的未来,那就是母亲们该关心的问题。任何真正爱自己孩子的,有胆识的母亲,既会在家里轻轻亲吻孩子的脸颊,悄悄盖好孩子睡觉时踢掉的被子,同时也会为了给孩子争取一个更美好的明天而走出去大胆发声,勇敢行动。只有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满分一百分的母亲。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