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道长说】德国华人人生感悟:与人交谈为什么不要用“您”?

原标题:随机感悟一:请不要说“您”

作者:卢道長

 

新加了个微信好友,对方说话一直用敬称,必言“您”。我正欲如往常一样,告知对方:请不要说“您”,突然心有所动,似有所得。

修行确实会让人变得谦虚,通过练功会使人的气血慢慢沉降下来,不再浮躁;诵读古圣先贤经典,会让人的境界慢慢提高;再加上修行路上碰到的一位位很好的老师,个个谦虚谨慎,让人敬仰。慢慢的,自己也就变得谦虚了。

我以前是一个比较浮躁也非常容易骄傲的人,也同样喜欢听赞美之词。如果有人喊我大师,说我德高,境界高,医术医德好,是中华文化传播者等,我即使表面谦虚,也会在心中欢喜。

慢慢的,学会了宠辱不惊,似乎知道了赞美和贬损其实本无分别,别人再赞美我时便开始不自然了。便怕了有人喊我“大师”,夸我的各种语言也开始听起来感觉不自然。也了然了自己做的一切,帮人治病也好,传播文化也罢,其实都是自己心中喜欢而已,并无需他人感激夸赞。所以,从此开始便一直不断进行纠正,如果有人喊我大师,我会说:千万别叫我大师,我的几位大师级的老师都从不称自己为大师,我哪里敢当大师;如果有人跟我称“您”,我也会纠正:请用“你”来称呼,万万不可再称“您”;甚至对我自己的弟子,我都定下了一条要求:不要搞个人崇拜,而且有赞美我的我也会说没必要,赞美我和贬损我并无分别。

直到今天,当一个新朋友聊天必称“您”,而我又看这个“您”感觉很刺眼时,我便准备继续和往常一样,说:请不要再用敬称“您”了,用“你”就行了。可是在即将打字的一刹那,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你”和“您”究竟有何分别,如我心无分别,“你”和“您”不就是一样的嘛?之后,很多之前学过的东西突然想通了一大块儿,便突然明白了谦虚和虚荣皆是相同的执着,便不再执着于称呼。想到之前为了这些外在的称呼还要浪费一些心力,并自以为是,真的是很可笑的一件事情。心中若真无了好与坏的分别,赞美和折损真的无有分别,那么又有什么喜欢不喜欢之分呢?喜欢被赞美,不喜欢被赞美,都是心中存了赞美,便落了下乘。如心真的空了,别人赞美我又有什么不可以呢?别人赞美我又为什么不能开心呢?

所以,看到被人赞美很开心的人,不一定是境界低,也不一定是不懂谦虚。敬与不敬,夸赞和折损并无分别,分别的只是我们的内心。就如同一个小婴儿,夸赞他,贬损他,他都会对你真心的笑。我们真心的做自己最爱最快乐的事儿就好,不用刻意给其他人看,也无须在意被人夸赞或非议。有人真心夸赞你,你便开心的接受。

写到这里,电视里新版《射雕英雄传》刚刚更新到了郭靖带黄蓉去拜访段皇爷,电视里传出了“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唱诵,真的是很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