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东道西】旅德华人牵挂日本震灾,回忆起当年的日本好友

原标题:日本大地震的悬念

作者:关愚谦

改变了我对日本人的印象

说来让我难忘,我小时候才六七岁,那是日本侵略中国的时代,1937年的七七事变,日本占领北京,我们全家逃难上海,日本军用飞机竟然从占领的台北起飞,轰炸上海,我们兄弟二人躲在饭桌底下,桌上母亲还铺了毛毯。从此我就恨死日本人。永远不会原谅他们。某些日本人曾把占领的台湾称为“永不沉的航空母舰”。直到我长大成人,在北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又叫亚非团结委员会)工作,负责照顾常住北京的外国和平友好人士,其中包括著名的日本外宾西园寺公一一家。

1965年1月28日,廖承志设宴欢迎日本高碕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和这个办事处驻北京联络事务所的代表。 这是廖承志、冈崎嘉平太(左)和西园寺公一(右)在宴会上

 

西园寺公一出生于日本贵族西园寺公爵家,1955年代表日本出席在奥地利举办的世界和平大会,为中日民间交流打开了窗口,在中日友好和邦交正常化上起到先驱的作用。因此被称为日本驻中国的民间大使。他们一家常住北京时,由我照顾生活起居,我和他们一家成为了好朋友,对中国人特别友好,从此彻底改变了我对日本人的印象,并和妻子珮春于2015年十月访问日本,探望了西园寺一晃,西公的大公子,遗憾的是西公已辞世多年了。

一谈地震就谈虎色变

也真有意思,就在我访问日本時,在一个朋友家正好遇到一次微震,忽然客厅的桌椅有所抖动,我紧张得要死,生怕接着继续发生大地震,但是发现同屋的京东大学日本朋友们,都无动于衷,原来他们事前已获得当天有微震的消息,这只是小菜一碟,已经习惯了。我也就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坐下来闲聊日本岛的地震。原来,地震千百年来一直是困扰日本人的最大魔咒。特别是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给日本造成极大的损失,日本国民一谈地震就谈虎色变。2017年,日本正式发布 “地震发生概率地图”,标注了日本全国各地最新地震风险分析。日本岛国太平洋沿岸一带地震发生的概率普遍较高。东京边上的千叶市发生概率最高,达到85%。

想移民到中国的大有人在

一位年纪较长的教授福田曾对我亲口说过:我们日本人妒忌你们中国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日本这个岛上住了也有上亿人口,常常生活在暴风骤雨地震中,弄得精神上经常很紧张。想移民到国外如美国的夏威夷和加利福尼亚,加拿大的温哥华,多伦多居住的大有人在,主要是想找一个安全的居住点。

在上世纪初叶,想移民到中国的日本紧邻大有人在。我们中国人,住在960万平方公里的东亚大陆上,气候适宜,四季分明,高枕无忧。当一些在日本常发生暴风雨地震地区的居民想离开本岛另找栖身之所時,当时的日本天皇非但没有阻挡他们,并且支持当政的军国主义者采取愚蠢的帝国主义军事侵略的政策,适得其反,造成中日兩國长期为敌。这段血海深仇的历史,我看在一百年后也不会被中国人遗忘。

台风“飞燕”重创日本

据报道,今年在日本发生的台风“飞燕”,给西日本地区带来度数极高的强风暴雨,几乎横扫日本全境,被日本媒体称为“25年来最强的台风”。每到这种灾难降临时,都会给日本带来不安全感。美国的夏威夷群岛,成为日本人移民最多的地方,曾给美國当局敲起过警钟。我心里在想,想移民到中国的日本人至今仍大有人在吧!只是时代变化太大了!中国已不是好惹的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