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苦旅】圣经中“五饼二鱼”竟讲述着这样一个神奇的故事……

原标题:“五饼二鱼变奏曲

作者:高蓓明

 

这一天是9月2日星期天,太阳高挂,天气大好,有点德国的秋高气爽的样子,教会决定举办露天音乐敬拜。地点在小镇的菜市场上,那里有个中心舞台,平日里一到周末总是节目不断。这个周末的礼拜由小朋友合唱团做串联,串起了整个音乐敬拜的歌声。三个中年女人为我们表演了一个节目,主题是关于“时间”。

这三个年富力强的中年女人,是家庭活动的主力军,平时被许多杂碎的事务填满了生活。但是她们也想拥有点自己的空间,于是这三个女人商量要一块儿碰一次面,喝喝咖啡聊聊天。这很平常,许多家庭妇女都有这种需求。我们在德国住久了都知道,德国人都有一个小本子,上面记满了各种各样的日程。如果要定一个什么约会,先要去看看这个本子,才能决定什么时候有空。开始时一点都不理解他们,现在也慢慢地被他们拉拢过去了,也离不开这样的小本本了。

三个女人在电话里讨论了很长时间,每个人都那么忙:要么是家长会,要么是孩子的课外活动,要么是自己的健身课,要么是讲座,要么是理发师的约定时间……,最后,她们终于搞定了三个月后的某一个下午,从二点半到五点之间,大家都有空,可以在一起唠唠嗑。这一点不夸张,这就是我们现代人忙忙碌碌生活的实景。我在想,我们现代人何以会变得这么忙呢?

这时,女牧师出场了。她说,如果上帝现在决定给你们每天增加4个小时,24小时变成了28小时,那么情况会不会变得好些呢?答案很明显,不会的。还是那么忙,忙得没有头绪。而且还忙得很得意,认为自己活得很精彩,很受人肯定。我突然明白了,这么忙的原因是人类的贪念。人要想得到一切,在尽量短的时间里完成最大的成绩。那就是他们为什么要将所有的时间都填满的原因,而忘记了真正重要的东西,他们没有时间去思考人生、认识上帝、关爱父母、照顾小孩。他们忙忙忙,围着一些表面的东西,像个陀螺似地转个不停。

这时,又跑出来一个老年同工,他为我们朗读了《马丁·路德Zitate(名言)》—-依据《路加福音》第九章12至17节中耶稣的一个神迹【五饼二鱼】*改变:

太阳快要偏西,十二个门徒来对耶稣说:请叫众人散开,因为他们没有许多时间了。耶稣说:那你们给他们时间吧!门徒说:我们不过有五个小时,和两个一刻钟,这么多人根本不够。那时,人数约有五千。耶稣对门徒说:叫他们一排一排的坐下,每排大约五十个人。门徒就如此行,叫众人都坐下。耶稣就拿着这五个小时,两个一刻钟,望着天祝福,擘开,递给门徒,摆在众人面前。他们就拿着这些时间享受,都享用完了;就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篮子。

听完后,我的心里突然明亮起来,主耶稣的作为真是神奇啊!

于是,我们大家一起唱歌:

我的时间交在你的手中,

我在你的怀中变得安宁,

你给我们安全,

你可以做到一切。

给我一颗坚固的心,

让我紧紧依靠你。

 

匆忙与加速,时间不够工作多,

抓住我,追逐我,

我向主呼求:

救我!解放我!

带我一步一步向自由。

 

有一天,空虚袭击我,

时间在我身边流,

无助地跟在后面追,

一天天一年年,

我向天发问:

时间啊,都去了哪里?

 

现在我把时间交你手,

在你怀中得安宁,

你给我们安全感,

你来成就这一切。

给我一颗坚固的心,

让我紧紧依靠你。

歌声结束之后,女牧师再次来到我们中间,大家一起祷告,有人大声地祈祷说:让我们为那些身体有残障的人祷告吧,不要把他们推到社会的边缘,让有爱心的人都来共同拆除障碍。我从心里感谢上帝,我们都不是完美的人,我们都有残缺。

女牧师把三本写满了密密麻麻日程的小本子献到祭坛上,祝福谢恩。她说:让我们看看,上帝将如何地祝福我们,让我们有丰丰富富的时间和生命!

*注释: 【五饼二鱼】的神迹,在新约四本福音书中,是唯一共同记载的一件神迹,除了路加福音第九章10至17节,还有马可福音第六章33至44节、马太福音第十四章13至21节和约翰福音第六章1至13节。大意为,一个小孩子将自己的五个饼和二条鱼拿出来,耶稣用神迹将它们变成了许多鱼和饼,喂饱了五千人。这样的事情人类已经在计算机上实现,用“Kopien”的功能可以将照片或文字无限复制,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无法做到用食品来无限复制。只有神能做到。

分享: